讀書筆記|#找到你的為什麼 從今開始不再迷惘徬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是領導大師賽門•西奈克發現的「黃金圈激勵理論」,在這本書中幫助大家一步一步找到自己或組織的「為什麼」,來為生活與工作注入熱情與意義。相關書籍還有《從「為什麼」開始:偉大的領袖如何激勵行動》,可以幫助大家建立企業及領導創業。

以下是我簡單整理及消化的重點,供大家參考:
🌟找「為什麼」的核心基本動作:
1⃣蒐集並分享故事:回顧過去重要的經驗及深刻的記憶,整理出5-6個人生重要的故事
2⃣辨認主題:從過去的故事中辨識出反覆出現的想法、字句與感受,找出最能打動你的「主題」,便能漸漸成形「為什麼」。
3⃣去蕪存菁的寫下你的「為什麼」:把描述改成「我想……,這樣會…」,第一個空格是你想帶來的貢獻、第二格空格是貢獻帶來的影響。

🌟西奈克教大家探索「個人的為什麼」的主要步驟如下:
1⃣尋找搭檔:尋找為什麼的過程,你需要第二雙眼睛與耳朵幫助你透過不同觀點,抓出你的人生價值金線。
2⃣收集及分享故事:「為什麼來自於價值觀的總和」,所以需要回想影響你人生意義重大的故事,並練習用具體的方式與搭檔分享。
3⃣辨認主題與草擬為什麼。

🌟西奈克教企業經理人或組織要探索「團隊的為什麼」才能創造團隊歸屬感:
1⃣尋找主持人:需要一位大家很放心、而且具有強烈好奇心的主持人來帶領整個團隊找到為什麼。
2⃣籌備工作坊:比起個人,團隊探索要花更多心力凝聚眾人,從邀請成員參加,到場地的佈置與流程設計,皆有明確的指引。
3⃣對話探索:從設計問題與分享討論的方式,一步一步拼湊出每位成員對團隊的認識與想像。
團體這part讓我覺得有點像以前在某大消費品外商上班時,會有的早餐會focus group之類的,之前都覺得參加那個很浪費時間,沒想到原來他們是想增加團隊凝聚力(但確實也有凝聚拉,因為會跟同事一起抱怨參加這個浪費時間🤣)。

我最近也在做轉換工作的準備,這些年一直在換工作之中找自己的「為什麼」,自己的確一直都被老闆說能為公司有所貢獻,但我自己卻從中得不到成就感與快樂,所以看這本書是滿好的練習,希望自己能找到我的「為什麼」,能發揮自身的影響力並且擁有一生努力的目標!

願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人生的為什麼,並且去應用及實踐在生活之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44內容數
    我是整合行銷自由工作者卡莉,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商管碩畢 曾為美妝消費產業品牌經理,也是斜槓花藝師及芳療師 我是鬼靈精水瓶➕商業理性INTJ的複雜結合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會筆記|怪獸與貝瑟妮第3次範圍CH10-13讀書會的第三次。前面兩次是故事的鋪陳,第三次開始,故事開始變得精彩萬分,有很多問題可以討論啊。就來問問孩子們。 人物介紹: 艾比尼瑟活了511年的「年輕人」(外表看起來)。 怪獸:提供青春藥水給艾比尼瑟讓他不會老化,但是,要滿足怪獸的要求。通常是吃的東西。這次怪獸要求要吃一個小孩。(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4-28
    讀書會筆記|決戰詩神殿~尋找貓聖0331這本書裡,有很多有趣的歷史故事,一方面閱讀唐代詩詞,一方面瞭解唐代歷史文物,另一方面看到不少當時名人的小故事,真是一舉數得啊。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3-31
    讀書筆記|2024/1-以我們告終,家弒服務,從苦瓜熬成哈密瓜,南機場生存指南,OSSO~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紀錄一下1月的完讀清單,今年開始希望能把讀過的書,簡單寫心得與大家分享,不然讀完沒地方分享會有點難過XD。 題外話,年初因為工作的關係,都在山上出差與猴子相處,在山上真的覺得有Kobo閱讀器超棒,不用帶厚厚的書上山,超推薦大家都要買一台! 以我們告終 大概是近年看過最好看的愛情小說,翻譯/文筆
    avatar
    莎拉公主沒有病
    2024-03-11
    讀書筆記|黑糖女兒第二部份~~問題與討論前言:「黑糖的女兒」是一本很棒的台灣歷史小說,又是青少年小說,很適合給孩子閱讀喔。戀風草青少年讀書會正在閱讀中,並思考這些問題。 . 1 阿蓮和林耀聰一共生了幾個小孩?為什麼他們會生這麼多孩子? 2、「女生讀這書要做什麼?」這句話的背後意義是什麼?為什麼有這樣的想法? 3、日治時期的「家政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3-12-09
    如何用 Notion 實踐九宮格寫作|「自問自答」寫草稿和大綱|讀書筆記|九宮格寫作術 03不知道如何下筆嗎?用自問自答的方式收集素材吧! 在《九宮格寫作術》一書中,作者推薦用「自問自答」的方式,收集寫文章的材料。 我發現如何用 Notion 這個軟體,更有效的實現九宮格寫作的精神; 就是用 Toggle list 的方式寫下問題,這樣就可以方便收合,讓大綱更清晰。
    Thumbnail
    avatar
    阿魯貓的閱讀流水帳
    2023-06-21
    活出有價值的美好人生【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讀書筆記你曾經認真思考生活,期盼好好善用時間,擁有更快樂、更成功、更美好的人生嗎?如果你有這樣的念頭,卻始終未能實現,推薦你可以看看「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這本書。從書中,可以得到一個清楚又具體可行的方法:「STORIES清單」,7個善用時間的要點。
    Thumbnail
    avatar
    Vico
    2022-12-03
    【共鳴讀書筆記】你說世界是什麼形狀? 這本書談的是閱讀體驗,特別是「重讀」。 生命中,你可曾擁有足以一再重讀也不會厭倦的一本書嗎?如果有,那是幸福的。我敢說你一定會是個熱愛世界、熱愛生活與熱愛自我的人。
    Thumbnail
    avatar
    Jinna Sun
    2022-06-04
    【卡片盒筆記法系列】在筆記軟體中,一張卡片到底指的是什麼?多數的筆記軟體其實並沒有「卡片」的概念,那麼我們要怎麼實作「卡片盒筆記法」呢?我在數位筆記軟體 Obsidian 中實作「卡片盒筆記法」已經超過 1 年半時間,如果你想在自己的數位筆中軟體中實作「卡片盒筆記法」,這篇文章分享我的經驗給你參考。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4-22
    「如果你明天就要走了要跟我說什麼?」「說再見啊。」──《媽媽離開的時候想穿什麼顏色的衣服》讀書筆記『緬懷死亡是為了離開的人,但最終仍是安慰送別者的場合』在得知阿公罹癌以後,我常想那一天什麼時候會來臨,我準備好了嗎?是什麼樣的天氣、時間和處境,我不知道他想要怎麼告別,也無從得知起了。我只希望親人可以謝謝宇宙賜予的福份,不要哭天搶地、不要悲嘆惋惜,因為我們和他已經如此幸運,我想歡送他的一生。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12-30
    努力固然重要,選對朋友更重要!一起《找到人生中最重要的 7 個人》不要做朋友圈裡最聰明的那個人,因為這代表著,在關鍵時刻將找不到一位可信賴的商討對象,同時也代表著是時候該更新一下交友圈了!而當生活剩下的都是等著我們去解決的圈套,夢想的河將會越流越長,永遠抵達不了終點。 唯有在足夠了解自己的情況下,才能避免走上偏執,並在了解自己的需求後,尋求最有利的幫助與學習。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