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ught of the day超實用!人生職場領導力的12個小攻略

2022/07/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本篇適合目前對生活或工作感到沒有重心、軟綿綿無力、覺得有點迷失方向的每個你,若有以上症狀快點開服用~
繼我的第一篇文章介紹賽門・西奈克的黃金圈理論後,女子發狠下定決心挑戰要把他的全系列作品都讀完!(握拳望向充滿希望的閃亮亮遠方~)
先大推一波賽門・西奈克《先問,為什麼?》這本書,我從中整理出自己覺得人生和職場都受用無比的12個領導力思考方向,希望對於沒有時間閱讀的你、最近有點小卡關的你、不知道到底人生目標是什麼、每天上班都沒有動力的你,有一些小幫助,非常建議在迷失人生或職場方向時開始學習向自己提問,就讓為什麼來幫你找到未來可能的路徑吧!
首先,因為他是我心中的寶藏型作家,請容許我任性的、必須隆重的,再介紹他一次給讀者們,到底誰是賽門・西奈克?
他是TED 4000萬人追蹤的黃金圈理論的創作者,2017年度全球管理思想家排行榜Thinkers 50第18名,《先問,為什麼?》這本書被翻譯成36種語言,全球銷售破百萬冊,是非常具有影響力的新世代領導力大師,若你還不認識他的黃金圈理論,可以點我的前一篇文章來認識一下。
關於這本書《先問,為什麼?》
比起中文翻譯書名,我其實比較喜歡更直覺的英文書名“Start with why?",開宗明義告訴讀者開始做每件事情之前都要先問自己為什麼而做?以下是我的閱讀筆記整理了12個Tips,絕對有爆雷喔!但若你喜歡小小懶人包,我想會看得蠻開心的(偷笑),花個5分鐘來閱讀吧~
  1. 想要長期獲得成功的關鍵是開始。
從打算要做一件事情開始,就先找到你的為什麼(先問問自己想做某件事的動機、目的、信念是什麼?),從一開始就把事情做對,絕對比等你做錯後才快速採取一連串的補救措施要好。
2. 你的選擇,反映出你的為什麼。
如果你做的事情不能充分體現你的信念,那沒有人會了解你為什麼而做。
以前常聽到大家說“You are what you eat”或是“你把錢花在什麼上面,就能看出你在意什麼”,的確是啊!我們所做的每個選擇都正在影響這個世界的運作,我們用購買來展現對某個品牌的支持,我們選擇三餐把什麼樣的食物吃進身體裡,讓這些食物成為身體的一部份,食物餵養形塑裡裡外外的我,不管從各方面的例子似乎都很顯而易見,我們所做的千千萬萬個選擇,都真實反映出我們的價值觀,彰顯我們的信念是什麼?我們支持什麼?這些都是我們的為什麼,而其他人則是從我們所做的每個決定來認識我們是什麼樣的人。
3. 實踐你所相信的,你的一言一行,都要能證明你的信念。
要求自己隨時對別人宣傳自己的信念,確保自己的每樣行動都符合自己的為什麼,因為你的一言一行都在表達你的理念。在工作上如此,人生更是如此,事實上我們沒有那麼多機會再重來,所以好好把握每一次證明自己的機會。
4. 絕對的真誠。不真誠,毋寧死。
不真誠,我會說不要跟他交朋友!因為人生實在太短,不要浪費生命在不真誠的人身上。
5. 人是群體性動物,都會追求歸屬感。
你觀察自己一天花在社群媒體上多少時間就很有感了吧!即使是疫情時代,人們仍追求群體生活,不能出門也愛追求線上社群的歸屬感。這也是為什麼在職場我們要建立團隊,在人生路上我們渴望家庭,因為人類內建設定如此啊!不要想違反原廠設定,乾脆好好利用我們的這項特質建立值得信賴的夢幻人生團隊。
6. 先創造信任,才能產生價值。
能夠產生信任是當我們覺得一個人或公司做事情、下決定的時候,不是只為了自身的利益而已。
女子個人認為”讓利“是多麽重要氣度啊!願意把自己的利益擺在最後的人,不可否認的絕對會比較容易讓人對他產生信任感,這件事也能看出一個人的高度和氣度,在職場或人生路上都很適用,切記~通常價值藏在一般人眼所未見之處啊!在各種場合裡,請你先觀察誰是先吃糖的那個人,發現後能閃多遠就多遠(快逃),反之也要觀察,誰是那個可靠,願意把自己利益擺在最後的人,請抱緊處理。
7. 做每件事情之前都要先問自己為什麼而做,沒有清楚的為什麼,就不可能創造出價值。
你在做什麼可以與時俱變,但你為什麼而做,永遠不會改變,所以請一定要以“為什麼”來篩選你的每個抉擇,永遠要選最符合你信念的。
8. 從一個組織或公司角度來看,如果負責思考做什麼的階層無法清楚反映公司存在的為什麼(也就是公司的信念),那麼感召力必然大大減弱。
公司草創時,創辦人還可以親力親為的跟客戶與員工溝通理念,但公司具有一定規模時,創辦者很可能退居幕後,由員工來執行,而此時公司理念有沒有被每位員工好好的理解和傳達,就是公司能否感召客戶的關鍵。所以不要小看每個站在第一線位置的工作夥伴,那些每天被推上火線的人們,才是重點該關心、好好培訓的隊員呢!
9. 認清領導和當領導的差別。
如果你有機會成為或你現在就是別人的主管,請試著當一個好的領導吧!
一個好的領導(Leading)讓人真心追隨,憑藉著是他的工作能力與待人處世;千萬別去當一個領導的人(Being the leader),因為他只會讓別人因為他的職位而聽命。
10. 領導者的角色不是親自去完成每個任務,而是啟發眾人,感召行動。
我認為在每個人的人生裡,我們就是扮演自己的領導者,各種持續學習(不管是透過閱讀、影片、旅行、與人相處、工作等等)都是一種啟發自己的過程,你在持續朝你的信念前進,你正透過自己的努力影響未來的人生。擴大來看,若你在組織裡是領導者也是一樣的,必須知道你和公司為何而戰,並且能夠因材施教、循循善誘的去啟發你的夥伴。
11. 溝通的重點,其實在於聆聽。
這絕對是重點中的重點吧!在漫漫人生和職場道路上,閉嘴微笑聆聽是重要的,舉手搶答是多餘的。
12. 當你和別人競爭時,沒人會幫你的忙,但當你是和自己競爭時,每個人都願意幫你一把。
我印象很深刻讀到這篇時,賽門用一個班恩的故事來說明這句話,班恩是一名腦性麻痺患者跟大家一起參加賽跑,他一跑就跌倒,但他再爬起來繼續跑,幾次下來,其他人早已抵達終點了,但你猜猜看結果發生什麼事?後來所有抵達終點的朋友,全部都跑回班恩身後,再陪他跑一次。這是因為班恩從來不跟別人競爭,他的目標一直都是勝過自己而已。看完班恩的故事更有感,現在就請輕輕放下對他人的競爭感,在人生的道路上只要永遠跟自己比賽就好,請永遠挑戰昨日的自己,這也是我為什麼開始嘗試把閱讀學習過程或想法記錄下來,因為我期許自己每日都能進步一些,至少比昨日的自己再進步個1%。
總結一下,今天的小分享是希望你在各種人生或職場不同關卡時,希望你摸摸自己的左胸口,用力深呼吸、再好好地吐一口氣,靜下心來好好思考自己的為什麼?想想你選擇過現在這樣的人生或選擇某份工作的理由、到底你的初衷是為什麼?從現在開始,讓我們做每件事情之前,先問,為什麼?或許找到答案後,你會突然感到豁然開朗,重燃熱情又有動力迎向充滿挑戰的明天了。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這,希望你能有一點點小收穫,在此女子仍然要向全宇宙的讀者們許願,若你覺得這篇短短文章對你有點小幫助,歡迎分享&別忘了給我鼓勵,如果你喜歡請留言讓我知道。
你的一個小動作,將會帶來巨大的影響力。別忘記可以用郵件免費訂閱文章,我會更有動力好好寫下去跟大家持續分享喔!
謝謝你今天的閱讀,我們已經一起變得比5分鐘前的自己更好了。
Have a nice day :)
Read More:
賽門・西奈克《先問,為什麼?》
Thought of the day
Thought of the day
一名熱愛生活旅行派對閱讀運動的行銷公關女子 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