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_去大阪留學 | 日本留學必做13件事

2021/11/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難得來到國外生活,短則數週數月,長則以年為記;
時間稍縱即逝,要怎麼樣才能充實、不後悔、不虛此行呢?
分享我覺得與台灣最不一樣的7件事+私心推薦6件事!

1. 莫忘初衷:鎖定你的來日目標

別忘了來日的初衷!就是最主要的目標!
不論是交換、學語言、打工度假、工作、升學,都別忘了提醒自己『最初的目標』。

2. 打工:融入當地、自給自足

留學生簽證若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可進行一周28小時內的打工。

如果已達法定年齡可打工的年紀,時間及心力允許,非常推薦靠自己的力量在海外掙錢生活,持續保有自給自足的能力。

打工也是剛到異地生活,最快能習得在日用語、接觸當地人的方法唷!


3. 交朋友:四海街兄弟,互相好照應

①日本朋友➣老實說,一剛到日本就要交日本朋友,除非有認識、或者學校老師同學、或者有牽線,不然挺不容易馬上結交日本在地的朋友。但可以試著透過學校、社區、各種管道與活動,認識當地人,有緣的話可以成為朋友唷!<下次我要分享我的電車奇緣!!>

②國外朋友➣如果在語言學校,那你身邊應該很難會有日本同學,畢竟...不會有日本人花錢去學日文~但你身邊會有各國的國際同學,除了一起學習日文、作為外國人體驗當地生活,也可以一起分享各自國家的文化和價值觀唷!說不定哪天想旅遊,他們可是你的最佳導遊呢!

③也別忘了結交同鄉,同領域也好不同領域也好的各界好友唷!


4. 當地祭典:體驗在地文化與氛圍

這是某年7月在大阪參加的『天神祭』,日本三大祭之一。
日本是個滿具有節慶感、儀式感的國家。 春天有梅花櫻花、女兒節;夏天有京都祇園祭、大阪天神祭、青森睡魔祭; 秋天有紅葉祭;冬天有札幌雪祭、正月初詣、聖誕燈祭……等各地特有祭典!


5. 旅遊:相對觀光客有更充裕的時間;相對日本人有更多的優惠

日本有八大地區,1都、1道、2府、43縣,共47個行政區。
每個區都有著當地的特色,有時候住在東京,甚至覺得每一站都有不同特色呢!
長期居留,我們能擁有相對觀光身分時,更多更充裕的時間可以安排走遠或深遊。
而各地各家交通單位也會有不同的交通或旅遊方案;對於外國人的優惠也不少,推薦多加利用地區交通券!(例如:京阪電車一日券、東京一日券、大阪一日券、JR EAST PASS...等等)


6. 感受四季:春夏秋冬、四季分明

日本有著四季分明的氣候;賞櫻、賞楓、賞雪、賞花、還有薰衣草!

7. 放慢步調體驗生活:感受他鄉的生活、欣賞生活中的美

稍微蹲下來,就擁有一張美麗的構圖;
雖然在人來人往的人行道旁蹲下來或許有點奇怪(笑)
但沒有什麼可以抵擋我欣賞生活裡的美景!

>>>>>>>>> 額外加碼・私心推薦 <<<<<<<<<


8. 上髮廊

也許是在台灣,我住在鄉下,能選擇的有限、荷包也有限、也滿在意他人眼光不敢輕易做嘗試;來日本之後有一種放飛自我的心態(?),加上琳瑯滿目的髮廊及超划算的優惠組合(例如:燙剪染只要3000台幣左右!在台灣的時候光燙就要3000up,我更沒有染髮過),以及日本街上來來往往的妹子各個絲滑飄逸、神采飛揚,真是讓沒什麼改變過髮型又天生自然捲到不行的我好羨慕啊~!

※小提醒:不過也是要慎選一下,我也有遇過把我改造成50年代(?)的設計師,嚇得我不知所措XD建議選擇髮廊可以先看看該髮廊的作品集和評價唷!!BTW在日本進髮廊都是預約制唷! <<推薦常用APP:ホットペッパー>>

9. 看展覽

身為藝術工作從事者,對展覽和市集非常感興趣;而日本有許多情報與資源。
以下也分享我找展覽的方法和途徑。

●大型展覽:如Design Festa、Design Tokyo國際系列展、紙博、女子文具博...
●區域展:各地區車站或單位會推出一些企劃展,可於街上多留意海報等宣傳
●美術展:如各家博物館、美術館等(搜尋輸入:地區或類別+美術館/博物館)
●複合式展覽:如蔦屋書局企劃展(有些企業單位也會不定期舉辦展覽活動)
●校內校外展:若是學生,或對校園創作有興趣,也可參觀各校的校內校外展
●咖啡店展:許多Cafe跟台灣一樣,都會尋找藝術家駐點展出或於店裡辦活動
●藝廊空間展:輸入日本地區+Gallery(ギャラリー)也會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展覽空間,也會不定期的有不同的藝術家進駐展出唷!如果有特別喜歡或對味的畫廊,也可以留下資訊,他們有新展覽也會發來通知唷!
麥當勞皮卡丘限定商品,不是神奇寶貝迷也被皮卡丘萌到

10. 季節/地區限定商品


日本地區地大地廣,許多限時、限地區的限定的商品也是一種行銷手法呢!

不僅僅是地區特產,隨處都有的麥當勞、便利商店等等,也很常推出季節性商品、或新商品!

起初我也不是很心領,因為我怎麼吃都是那幾樣,不過幾次朋友的邀約和餵食,讓我對「限定商品」有了些不一樣的看法,也願意去嘗試!
語言學校各國朋友一起拍貼,第一次這麼多人擠進拍攝棚


11. 拍貼機:和不同人體驗拍貼機的樂趣


最早接觸拍貼機是國中時期,那時有耳聞台灣的拍貼機來自日本,因此對於拍貼機緣起大國的當地機台感到莫名憧憬(?)

無論對象是好姊妹、一群朋友、情侶,都想試試看拍貼機拍出來了效果如何。

果然每次都有不同的樂趣,也都是滿滿的回憶呢~

12. 劇團四季:觀看舞台劇


國中時期曾在學校觀賞過「台灣戲劇表演家」的校園巡迴,從此對劇場、劇團感到非常嚮往。國中音樂課老師也曾將「CAT」納入課程,那時候完全著迷於這部舞台劇,也嚮往能親自觀賞;雖然貓劇曾來台演出,卻沒有機會前往。

來日本赫然發現街上滿滿「CAT」的廣告,進而認識的劇團四季,也發現舞台劇在日本是常態演出的!因此在來日第一年,我打工存到門票費,體驗了我睽違10幾年的舞台劇「CAT」。

13. 談戀愛

這真的是可遇不可求,不過如果有機會的話,大談一段異國戀也是一件人生珍貴的體驗唷!也是最快、最大、最刺激、最近距離的文化衝擊 哈哈

看完以上13點,有沒有蠢蠢欲動呀~你最想嘗試哪一項呢?
如果以上沒有的,也歡迎跟我分享你的留學必做LIST!


— —
我是YICHI・朋友叫我17・在日本大家叫我RIN
#正港台灣南部人 #在日生活即將滿5年
#旅日築夢插畫家 #部落格新手 #理想實踐者
➣有問題和想跟我說的話歡迎隨時於留言區留言
➣聯繫請洽:[email protected]
➣我的插畫:https://www.instagram.com/yichi_illustrati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我從大阪搬到東京,在日本專門學校專攻插畫的生活與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