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回憶錄

2021/1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淚奔的無尾熊
(以下皆為化名、綜合幾個事件敘)

蒼蠅王
小球去上學時總是很期待著,有時候還會唸:「媽媽快點,我要去上課了!」。像是個充滿活力的小太陽,跳耀期待著每天到學校上課,有好多朋友、好多遊戲和新奇的事物在等著他。

然而一切都突然變了,一開始小球說想爸媽,哭著不想上學,到後來只是哭,再後來表情呆滯全身無力,像是被佛地魔吸了靈魂似的。好不容易突破了心房,小球開模仿敘述同學們是如何推他、打他、踢他的經過,還說只有新來的同學很乖,靜靜的在旁邊看著一動也不動。如同蒼蠅王,所有的小朋友在那樣的氣氛之下開始的。老師們很震驚,甚至不相信,因為當中有好幾位非常乖巧的小孩......。
就算當時不懂,未來一樣會懂
回想小時候的回憶,發現有太多人參與著霸凌與被霸凌,角色還會變動轉換。有些事或許大人覺得小孩現在不懂、只是小孩打鬧而已,因此並沒有太在意,但留存有記憶的他長大會懂,這真的不是無所謂的心理傷痛。

記得母親向幼稚園老師誇耀,說我和哥哥一起去上英文課,學了父親母親的英文單字,但我其實只記得那裡蛋糕很美味。記得當天幼稚園老師就教了唱著父親母親兄弟姊妹的英文歌,然後我被老師點名站起來詢問,我搖頭說不知道,然後我看到老師意味深長的笑了。多年後回想起來,真是覺得苦笑,或許你覺得當時的我不懂你的笑,但多年後我還是會懂啊,這樣很有趣嗎?
還好天生頭髮多
小湘的父母忙碌、家境富裕,會被班上女同學們要錢,男同學們會故意欺負鬧她讓她追著跑。要錢的女同學們,是班上成績好、體育好,老師們心目中的好學生,又很多男生追的人(長大後回想起來,其實那所謂的美只是因為年紀輕輕就去離子燙罷了,和那些年大家的捲捲飛碟頭或米粉頭相較之下當然美了點)。

後來小湘說沒錢了,女同學們開始冷落她,我後來成為她的朋友,雖然帶頭的交代也不準大家和我好了,但我其實沒差,因為大家底下還是會和我說: 「我偷偷跟你好,你不要告訴別人」。

某天,調皮的男同學們又拿了小湘的東西,帶頭起鬨的正在我旁邊翹著屁股搖來搖去的對小湘做鬼臉,我朝著那不順眼的屁股狠狠的踹了下去,驚嚇往前撲的他呆住了。自那天以後,男同學們的目標轉成了我,每天下課鈴聲一響就會有幾個男同學扯我頭髮(有時頭髮都還被扯掉一小搓),然後我就會追著他們,狠狠的朝他們身上踹下去!


如今她和她似乎都過得不錯
小春下課時哭著跑來找分班到不同班的我,眼淚在紅腫眼眶不停打轉,跟我說他們班的誰誰誰一直欺負她,是一群小太妹,帶頭的是一個壯碩染髮的太妹。多年以後,我的朋友小春,現在和老公孩子過得相當的幸福。而當初的那個壯碩的小太妹,在我們畢業後沒幾年,我在去吃牛排的騎樓遇到她推著嬰兒車,我想,已成為母親的她,應該已經能體會且怎樣也不希望自己的小孩參與到霸凌事件了吧!因為不管是哪一方,父母都會很傷心頭痛的!


活著,請活著
像我這樣一個普通人,普通平凡的環境,回憶起來、看到聽到的都還有很多可以上新聞社會事件的事,我想應該在很多人的內心深處,也都藏有許多的傷痛吧!就如幾米所畫的:「外表的傷疤好了,但內心的傷卻很難好、還很痛。」

但,一切都會過去的,會沒事的,一切都會好的。活下去,好好的活下去。人只是選擇活著,就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謝謝你,活著。

-------------------------------------------------------------------------------------

以下有幾個關於霸凌事件怎麼辦的短片推薦 :
霸凌應對指南 ‖ 黃瑽寧(莫茲婷、張雅文、劉家豪)
孩子被霸凌、或霸凌別人了!該怎麼辦!?
波特王- 遇到霸凌時該怎麼辦?原來可以這樣做!? (言語霸凌、酸民等)

-------------------------------------------------------------------------------------
之後會聊聊《人生的意義》並推薦幾個好節目和好看漫畫。
7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