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低迷中,來聊聊憂鬱(嚴肅不搞笑喔)~

2020/03/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天看新聞,有某知名藝人說了讓人覺得很難過的話。
也許他是無心傷害他人的,但有時候,因為不曾經歷過那樣的傷痛,或者說,沒有那種環境,所以在不了解的情況下,說出來的話可能會傷害他人一輩子。
如果嚴重的來說,這就是所謂的言語上無知的霸凌吧!
這時候,同理心就很重要!隨著年紀漸長,會慢慢經歷過很多風風雨雨啊,所以會開始設身處地替他人著想,然後你會回想以前自己年少無知時,曾說過傷害他人的話語或動作,而對自己的行為感到難過愧疚時,而那些被霸凌的人,早已不知去向了。
有黑暗的地方就會有光亮
我自己也是有過很多慘痛的言語霸凌,雖然知道說者無心,但那些直白的話語,像毒藥一樣慢慢侵入你的內心深處,即使過了很多年,那些癒合的傷口還會不小心作痛呢。
以前小時候家裡的環境,家世背景和其他小朋友相比,的確有些落差,又加上我生性怕生,不喜歡跟不熟的人相處,喜歡獨處,在讀幼稚園,曾被老師用言語和動作霸凌,那時候的確造成我心靈某個角落受傷過,覺得自己好像很笨甚麼都不會的一個人。
上小學一二年級時,又再度被老師霸凌,老師當眾在全班面前冤枉了我,讓我白白失去了媽媽給我的午餐費,落的我沒午餐吃,當時我超生氣又超害怕,打電話叫媽媽幫我買便當時,看到媽媽來學校,我一直哭,我人生中第一次受了這麼大委屈。從此對老師這職位的人有極強大的陰影。
當只剩枯枝時,代表重生的時機到了。
在往後求學的生涯中,我對老師是一種相敬如「冰」的感覺,上國中後,為了不讓自己像國小一樣,被老師用言語霸凌,我努力把自己的學業衝到頂峰,讓老師認可我是好學生,成績好的模範學生,於是我不再被老師霸凌,但被國中屁孩霸凌,那時候我開始學會反擊,站出來保護自己(因為老師是我的靠山),也開始替那些被霸凌的同學出頭,國中時,是把國小的怨氣一下子爆發出來,用理性的方式大反擊!
上了明星高中,各種霸凌都出現了,畢竟是明星高中,競爭力強,又全都是女生,因為自己從鄉下國中上來的,所以很明顯的感受到那種格格不入的同儕壓力,就是明爭暗鬥型的,表面上看起來和平,但私底下的競爭心是非常強烈的。對於我來說,就是不想淌混水,看起來與世無爭,成績也不上不下的,朋友也不多,能一起吃飯大概兩三個,那三年我只想把自己的學業顧好,其餘不理。就算被排擠也不鳥。
上了大學更是自由,獨來獨往的一個人,學校在山上又是佛教學校,覺得自己像是一個修道之人,就算一個人,我照樣功課社團顧得好好的,後來被拉進系會後,終於不在一個人吃飯,只是覺得有些煩躁(但我還是表現的和顏悅色的),畢竟每次吃個飯要等很久(我都快餓死了拉),要不然去很貴的地方吃飯(沒辦法,那些人家庭環境比我好),我總是會很心疼自己的錢呢。
後來幾次,覺得跟他們不同道,決定自己一個人比較好時,我被人排擠了,開始有流言蜚語傳到我耳邊,我以為上大學了,大家都是成熟人,互相尊重個人的生活方式,不會像國高中生那樣中二,沒想到還真的發生在我身上,某個朋友跟我說了自己被別人說的很難聽的話,那些話我早在國高中生時,就聽過了,根本不在意。
條條大路通羅馬
出了社會,職場上的霸凌更是數不清,我想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有些人會針對你的感情用言語說了不好聽的話,甚至對你人身攻擊,我只是想說:單身不是罪,只是還沒找到適合的人而已。
我也遇過有人用學歷嘲笑我的,但他是長輩,就算生氣,為了職場和氣,也只能忍,當然一開始我有嗆回去,但發現根本無濟於事,只好用能力反擊他。
也遇過年紀小的後輩,對我的感情觀價值觀,和我的外表,說了令我很難過的話,是不是開玩笑的,我不知道,但這些事,只能互相尊重,因為他年紀小,有些事情沒經歷過,而他所處的環境也和我不一樣,就不和他計較了。
最後,這社會不缺乏有能力的人,但缺乏的是一顆同理心的人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生活中每個有感觸的當下,寫出來並紀念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