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霸凌

2022/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看到小學生聯絡簿上心得寫著某天他們上了一門課,題目是關於『霸凌』,教導小朋友認識霸凌,如果遇到要怎麼面對處理,也有專門處理霸凌的專線,當然也要教導小朋友不要成為『霸凌』別人的那個人。後來,家長們也收到一份非強制性的問卷,希望透過非記名的問卷調查,做分析統計,來做為之後研議及宣導用,並減少相關事件發生。
遇到霸凌該怎麼辦
搜尋了一下目前教育部關於霸凌的樣態,找到了以下內容:
常見的霸凌樣態
教育部目前將霸凌,分為五類:肢體霸凌、關係霸凌、言語 霸凌、網路霸凌及反擊霸凌。
但霸凌事件,通常不會只出現單一 的型態,也有同時具多種類型者。教育部將每種類型,
都列舉了 例子來說明:
這讓我想起小學時發生的一件事,我想這就是所謂霸凌吧~只是當時還沒有重視到這塊,也還沒有這個名詞。
印象中四年級開學,突然發現全班同學都不跟我說話,這樣說也是有點誇張,正確說法應該是班上話語權比較大聲的幾個同學,要大家不要理我,雖然不是每個同學都同意,但也不敢反抗。就這樣,我過了一個很特別的一年。一年後,同學又莫名其妙開始跟我做朋友,我問了幾個同學原因是什麼,他們說,因為每個老師都對我很好,所以他們不開心。
現在回想起來,造成這個事件的背後,很多原因好像都是因為嫉妒,嫉妒無法擁有跟那個人一樣的資源,嫉妒好事都發生在那個人身上。。。。。等等。那當年的我又是怎麼度過的呢?
一開始有點難過,畢竟原本的好朋友突然間和你變成陌生人,這感覺真的有點奇怪,當時的我也不敢跟家人講,還是一樣每天上學放學。可能我比別人幸運的一點是,本來就不是很喜歡團體活動(例如團康活動,我是敬謝不敏的),也很能自己一個人做事情,再加上隔壁幾班同學偶爾也會找我聊天,日子也就這樣過去了。一樣照常上學,照常唸書,照常考試,照常拿到我該拿的名次。直到那學年結束,上台北過暑假,才和姊姊提起這件事,姊姊要我不要想太多,他們之後會回來找你玩的。說也奇怪,五年級開學,那些同學們好像當作什麼事也沒發生的又變成我的朋友。
而那次事件後,對我的影響好像沒有想像中大,只是之後看到受到排擠的同學,我會莫名湧出一股同理心,會關心他們,希望他們不要因為那些同學的不懂事,而覺得孤單。
現在有了小孩,我不時會擔心,他們在學校會不會也發生相同的事?當然,我知道自己無法保護他們一輩子,只能教導他們有正確的心態,去面對各種未知的事件,還有能夠相信不論發生什麼事,我永遠會是他們堅強的後盾。
不過滿高興看到學校重視這個部分,也從教育開始著手,相信,經過這樣不停的教育下去,終有一天,『霸凌』這件事會越來越少發生。
一想到霸凌,就會想到哆拉A夢裡面的胖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1會員
120內容數
愛吃美食/喜歡和好友小酌/每年都要昏頭一次報名半馬/聽說很會練笑威/朋友說不管想聊什麼找我就對了,因為什麼都能聊/最近還被封了一個最有可能成為邪教教主候選人😆 歡迎大家有空來逛逛 聯絡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