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父絮語VIII 霸凌

2021/08/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Kung Fu :成立"兒童永春愛好協會"是我曾經的夢想
前陣子有朋友抱怨自己的隊友跟自己愛乾淨的程度不一樣,所以生活上感覺很吃虧。因為對方可以輕易地覺得舒適自在,但是自己卻總是要為小地方感到不舒服。好像守規矩的總是會被不守規矩的人欺負。
霸凌好像也是這樣。
昨晚大寶跟我確認今天是禮拜天,明天是禮拜一,妹妹要去寶貝園,她要去小綠芽。我說:對,你好棒
過沒多久,她幽幽地說:我不喜歡上班上學
我問:為什麼
大寶:因為高翊翔跟阿寶會弄我。
我:他們怎麼弄你?是推你還是咬你還是怎麼樣。
大寶:他們會推我、會咬我。
我:那他們也會對其他人這樣嗎,還是只有對你這樣?
大寶:會啊。
我:那怎麼辦。要跟老師說嗎?
….
兩人的對話其實也沒有明確解決方案。我只是跟他說如果知道有人要推、要打你,要記得把對方的手撥開,或是逃開,不要傻傻站在那邊挨揍。
第二天順便寫了聯絡本,看看老師會怎麼處理。
小男生的調皮搗蛋惹人注意,從三歲就開始嗎?還是不管幾歲都是一樣的?
網路上說,霸凌這件事(竟然還有分小學生版和幼兒版),加害與被害都是弱者。(WTF!)雖然可以理解,但發生在自己小孩身上,難免會覺得想罵髒話。
有的人會覺得,小孩不就是這樣,打打鬧鬧很正常。等他們長大就不會了。Excuse me,這是因為你的小孩在欺負人,所以你講這樣的話,如果是你小孩被人欺負難道你也可以從容自在的面對?更何況,明明是我的小孩守規矩,懂得排隊輪流、相親相愛,你的小孩不守規矩,卻還要大家寬容對待?(為什麼多年後看這段讓我想到死刑討論?!)
多找幾個人一起霸凌回去好像也不是辦法,轉學更是自找苦吃。果然還是應該讓他去學點詠春自保才是正途嗎??
我可以理解小孩的事小孩自己去處理,所謂不打不相識,說不定因為打過才變成好朋友。但是我不太能忍受父母眼見小孩脾氣狂暴,卻不加管束,說甚麼長大自然會好這種話。老二打老大我會出手制止,久而久之,至少她看到我在看她就會知道要收手。小孩有各種天性,但不代表可以不用教就自然步入正軌。或許加害或被害都是弱者,但是這個弱者所傳遞的訊號是需要大人的關愛或管束,而不是別管我,以後我就會好了。身為家庭教育的主要責任者講這種話不過是用來掩飾自己不知道怎麼教小孩的理由而已。
當大人放任小孩自行處理,其實是消耗更多的資源去讓加害者學會不可以這麼做,他可能會面對沒有人要理他的窘境,他可能因此做出更多的傷害行為。他可能會更加不擅長處理人際關係的問題。那麼,與其讓他兜兜轉轉繞圈子,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出手阻止、教會他當良好社會秩序的一份子?
親愛的孩子,我可能沒辦法很好地處理你被欺負的問題。雖然爸爸回想自己小時候好像也是霸凌別人的成員之一,也可以教妳N+1種以暴易暴的方式。不過這種事恐怕還是要你自己面對比較好。就像你已經可以抬雙腳用平衡車滑行,一定也可以找到屬於你自己跟壞脾氣孩子相處的方式。當然,爸爸還是會找幾個相關的大人 “溝通”一下,畢竟,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長歪了,可是不得了的大事啊….


2017.6.1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138內容數
這是一個小小的心願,接觸茶業10年以上,總覺得該對業界有所回饋。面對人生的無常,更應該以文字保留思想。 希望透過這種出版形式,一來將自己所學加以整理,二來將茶葉相關的基本知識更加普及,讓茶文化有機會更源遠流長。 頭像為我的父親,現已退休,感謝他多年的教導,以此為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