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那些問過我「當社工要不要念社工系」的

2022/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輔仁大學社工系
自從我開始在網路上發表社工專業的看法,還有證照考試心得、技巧後,常有網友問:「做社工是不是一定要念社工系?」
換作之前,我會很制式回答:「不一定,要看你的雇用單位用人規定怎麼樣,有些機構是拿政府補助或聯合勸募,所以對工作人員有一定門檻,其他就不一定,要看機構的要求。」
但這類問題答多了之後就覺得怪怪的─有人會問:「要當竹科工程師,一定要念資訊或電機系嗎?」或者問:「要當律師、司法人員,一定要讀法律系嗎?」那為什麼有人認為,社工好像就不存在任何能力或資格門檻,什麼人都可以做?或者,這個專業雖然已經四處可見,社會上也不是那麼陌生,但還是讓人搞不清楚要具備什麼能力或資格才能入行?
會問這類問題的自然都是非相關科系畢業,然後有志走這行的(動機各異)。再仔細分析提問的脈絡,大約分兩種:一部份是問「入行門檻」,就是有無法律規定,要有社工科系文憑才能做這行;一部份是問「專業能力」,就是否要讀社工系所,才具備在這個領域生存、發展的條件。
如果是問「入行門檻」,那答案就如前述,沒有這樣的明文規定,看各領域、機構需要,除非要考社工師另當別論。
如果是問「專業能力」,就我個人立場來說不一定要讀相關科系,才能在這個領域作下去、作得好,但是我想這樣反問提出這個疑問的人:否則你覺得,社工的專業能力是什麼?要怎麼獲得跟學習?這種問題答多了,我都不禁納悶:是不是我們這行給社會印象就太好做!讓人有錯覺,就算沒有制式的專業訓練,仍然可以很輕易勝任我們的工作?
這個專業領域不認為入行的都必須念社工系,我碰過很多優秀的同行不是相關科系的,但這些對於社工專業的能力、技巧有疑惑的,是哪來的自信,覺得沒有任何形式的專業訓練,就可以來做社工?
總而言之,對於想知道是否要讀社工系所,才具備在這個領域生存、發展能力的,我這樣回答─
「這不一定,但隔行如隔山,專業能力和技巧只是工作要求的一部份,其他還包括個性、價值觀、人格特質、成長背景......等,建議你多了解這個領域在做什麼,多搜集資料或去社福團體當志工都可以。如果之後你覺得應該去相關科系進修一陣子,再考慮入行,那管道很多;如果覺得沒必要,那可以去找相關工作,然後說服機構雇用你。」
「反正,不要認為這個行業好像很簡單,沒念相關科系也能作下去。不管要不要讀相關科系,你都應該想一想,自己有什麼入行的條件,缺少什麼,要透過什麼管道取得這些不足的部份,祝進入社工領域順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為一個愛看電影的社工,過去也曾經在部落格寫過一些「長的像影評」的心得文,希望能用社工的觀點,提供一些對於電影不同的角度。當然,有些電影跟社工領域,八百竿子打不著,就純粹是表達自己的感覺、想法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