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母親的和解之路(二)

2022/05/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大概是我唯一能稱得上興趣的一件事。小的時候很愛看書,國小班導給我的成績單評語就是「喜愛閱讀」,那時候喜歡看書純粹是因為享受一個人的寧靜,在有點陰暗的圖書館裡,不被打擾的感覺。當時的我,當然不覺得自己怪怪的,不過現在看來,在那個好像應該跟大家出去搶盪鞦韆的年紀,我卻為許多故事書深深吸引,的確有點古怪。
認真追溯起來,我第一本看的書應該是巧連智雜誌。當時的巧連智有點像牛頓科學雜誌,裡面有很多主題,例如:英語教學、短篇故事、數學等等,我到現在有一些故事的情節還記得住,甚至還能背得出一兩句旁白台詞,可見小時候的閱讀影響之深。另一個有趣的事是,當時的英語教學會用主題式的方式呈現,比如說有一個逛動物園的主題,我一直記得裡面的主角不斷重複“So do I~我也是";後來過了很久之後學到這個文法,才知道原來這叫倒裝句,當時青少年的我心裡還暗自得意:「哼!我從幼稚園就學會了。」
在一次線上閒聊的過程中,跟母親提到這件事,母親說當時的我還不認識字,就已經會跟著錄音帶播的故事情節翻頁,煞有其事地看的津津有味。其實我完全不記得當時她有坐在我旁邊看,不過從學習的理論來看,特別是語言的學習,人類的確是聽覺先於視覺。如今想來,我一直以為我的英文啟蒙是國小時的美語班,也許還是更早,在幼稚園的時候就開始萌芽了。
不知道很早就對語言產生興趣,跟我後來當了英文老師有沒有關係?不過那套巧連智叢書,在母親離開之後,的確陪伴我好久好久,我有好長一段時間重複地看著早已倒背如流的故事,一遍又一遍聽著重複的內容。童年的那些苦痛,都是小小的心靈沒辦法理解承受的,幸好還能躲在書堆裡,在文字和聲音築起的屏障內,讓自己一點一滴的茁壯起來。
如今想來,當年的母親看似什麼都沒留下,卻也真的留下了一些什麼。
https://renee.tougas.net/blog/building-a-small-space-homeschool-librar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