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放棄,才是最難的事

2021/1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知道世界上什麼事情最困難嗎?是追求自己的夢想?還是從痛苦中釋懷?
股神巴菲特認為這些都不是,唯有「選擇放棄」才是最難的事。

前引—巴菲特與他的私人飛行員

這是一個關於巴菲特與他私人飛行員的故事,那時巴菲特正在與飛行員Mike flint探討職業生涯目標,而巴菲特突然叫Mike flint寫下他生涯中最重要的25件事
接著,巴菲特讓他審視一下那25件事,並從中圈出5件最重要的目標
然後巴菲特開口:「你現在知道該怎麼做了嗎?」
Mike flint欣然的點頭,並回答:「我現在會立刻著手這5件事,至於另外20個沒有那麼緊急,就放到閒暇時間再慢慢把他們實現。」
而這時,巴菲特突然出聲制止了他,並告訴他:「不對,那些你沒有圈起來目標,就是你該盡全力去避免做的事,你不該花任何時間與注意力在上面。」

思考—我該侷限我的能力?

聽到這裡你可能有些不解,為何要放棄自己想做的事?難道我就一定只能專注在這5件事上面,沒有能力去突破嗎?
其實不然,只是我們的時間有限,縱使每個人的生命中擁有著無數個日子,可一天都只有24小時,能醒著的時間只有約18小時,能專注在工作上更是約只有不到10小時。
而這樣的有限,他綑綁了我們的種種夢想,他給於我們唯有的生存環境,讓我們在框架之中進展,所以儘管能力無限,可青春有限。
等到歲月融失了你的容貌,白雪似你的髮顏時,想做的,也很難做了。

自身經歷—領悟錯誤的那一刻

當然每個人在起始的時候都有無限的憧憬與諾大的動力,夢想著自己能夠完成好多事,當著領導階層,教導下一輩自己當時是如何成功的,接著享受他們投來的熾熱仰慕與自己的一片天。
「是啊,這樣該有多好呢?我也曾經這樣夢想過呢... ..。」可就在今年的春季,我徹底的發覺自己的不足。
原本從2020年的線上課程至今成果都不錯:社團突破了兩萬人、談到了合作、課程也持續地有人購買、受到演講邀約...等等,縱使並沒有非常炫彩耀眼的成績,但已足夠我養活自己了。
而下一步,我原打算規劃再開幾門課程,可直至今年三月,我仍是毫無進展,而這也讓我驚覺我的錯誤,那便是自己根本沒有那麼多心思去完成種種的規劃,沒有足夠的時間去調整自己的分配。

選擇—找出自己的價值

的確,我就僅是我而已,我承認自己還有許多能進步的地方,這些技能的晉升也許能讓我做更多事,但我又何嘗不是普通人呢?每個人都有自己能進步的地方,那如果想進步,是不是勢必得先放棄些什麼?
所以,若想有一些作為,可能必須先忍痛放棄那20件事了,縱使別人的故事終究非為自己量身打造,但還是有許多參考價值的。
不過最重要的是你必須先認知自己的存在與價值,接著朝著自己的心意走,而在這之中唯一不能放棄的,便是自己。
唯有自己存在,你才能去做想做的事,唯有放棄自己的混濁思想,才能看清那道曙光。
所以現在,你找出最重要的那五件事了嗎?
    6會員
    24內容數
    你或許經常聽到「子彈筆記」一詞,甚是有稍微了解其中的內容,知道它可以幫助你掌握生活的節奏、完成中長期的目標。但你可能還是不夠熟悉如何運用,甚至對子彈筆記有所誤解以為它是畫畫裝飾手帳的一種筆記方法。「子彈筆記白皮書」將一一的把這套系統拆解,手把手的帶你入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