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訂閱專屬】關於投資營建股的兩件事

2021/11/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一件事:台積電高雄設廠與營建股的關係


高雄建商或是推案在高雄的受惠這沒有疑問,但即使受惠也要考慮三件事。

(一) 設廠要多久完工、會順利嗎?

台積電說預計 2022 動工、2024 量產,這至少有三個問題
  1. 土壤整治進度是否跟得上?
  2. 環評是否會順利通過?
  3. 用水問題是否無後顧之憂?
細節請另外參考相關新聞如下:
  1. 台積電進駐高雄 得過3大難關
  2. 台積電赴高雄設廠 經部:全面盤點水電供給確保足夠
當然以上是台積電跟政府的事,對有投資營建股的人,要看建商在廠區附近的建案是成屋還是預售屋、有多少可銷售金額、以及有多少土地正要推案等等,這特別重要,談第二件事時還會細講。

(二) 建商利潤問題:

去年底以來營建物料及工資雙漲壓縮多少利潤?建商能順利降低或轉嫁成本嗎?即使買房的都是工程師,工程師薪資也不錯,但人家買房也不至於都不講價吧。

(三) 市場資金 ( 熱錢 ) 問題:

市場資金 ( 熱錢 ) 如果是這波上漲主因,那現在才投資營建股要考慮熱錢金轉移後該怎麼辦?最好想清楚是短線、波段還是長期投資,以免又成了最後一批上車者。

第二件事:營建股投資模型的適用性


因為過去以來我是採用丁彥鈞的營建股投資模型評價,請先看丁在 11/10 的影片
看完後我認為有幾個重點。

(一) 預售屋賣越好的建商越吃虧:

這是因為營建成本上升的幅度超乎預期,預售屋賣越好(越早)反而失去把成本轉嫁給客戶 (漲價) 的機會。

2020 年底以來營建物料及工資雙漲造成「營建成本上升」,一個建案二到三年完工,蓋到一半發現營建成本上升兩、三成以上但預售屋合約早已簽訂。

(二) 以達麗 (6177) Q3 毛利率衰退為例:

丁在影片中指出,達麗 Q3 毛利率衰退到兩成多,正是預售屋賣越好虧越多的例子。
達麗財務比率,來源 Goodinfo

(三) 投資營建股要特別注意老闆誠信:

營建業是特許行業,因為產品單價高商業模式一般人比較難以全盤掌握,導致有些人認為「無奸不成商」,尤其是營建業。

丁有指出,某些不肖建商習慣以特定手法操弄公司股價,例如在股價高檔(財報佳)時出脫持股,後續財報變差一直出脫,直到低點又買回。

建商大老闆不會只當一個董事長,通常集團底下很多子公司或關聯企業,獲利擺在這裡然後讓掛牌的股價大跌,等跌夠了又進場承接。

結語


我的營建股操作改變如下:
  1. 依丁的說明,投資營建股要顛倒過來,有預售屋的尤其是賣很好的避開,先建後售比較好。
  2. 我過去採用的丁的營建股投資模型會減少發文,只會對有興趣的撰寫,並且是完工或接近完工的寫,這種營收即將灌進來的比較踏實。
  3. 你不一定要完全照我的建議,但要思考一下自己在營建股的資金比重,特別是壓很多在南部營建股的人,你很可能因此致富,但還是要想一下「假如熱錢退去」的問題。

本文不具投資勸誘之意,內容僅供個人檢討與學習;投資有風險,投資人應審慎評估並自負盈虧。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在文章頂端或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在文章最下方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留言處在文章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頂端或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投資的簡單與美好。(手機版在文章最下方)
  • 訂閱承熙的個股觀察SOP
  • 贊助或追蹤承熙
  • 承熙臉書坐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