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7# 兩份無敵豬肉滿福堡加蛋

2021/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越南]
跟著曙光走著走著,不知不覺被一陣喧囂吸引了去,原來是傳統市場。清晨的陽光清新的灑下來,空氣好像也跟著香甜起來。在越南中部,除非清晨跟黃昏,不然你絕對不會覺得陽光可愛。
「肚子好餓!我覺得我可以吃下兩份無敵豬肉滿福堡加蛋!」長谷川邊走邊說。只要長谷川說肚子餓,那絕對可以吃下一座山,她從來都沒有客氣過。
「這裡沒有麥當勞啦!但肯定有什麼特別的!」我說,眼睛不停掃射四周的小攤位。
果然,有幾個攤子一大早就高朋滿座,超大的鍋子裡熱水拼命翻滾著,香味毫不掩飾的四溢開來。
「原來這裡的人早餐就吃高樓麵啊!」我興奮的大叫!
高樓麵(Cao lầu)是會安的特色料理。裡面黃色麵條其實不是麵條,而是一種香米製成,必須經過好幾道工法,用棉布包裹後風乾,再捲成中塊,切成絲,蒸幾遍,然後曬乾製成麵條。據說這麼繁複的工法,讓高樓麵即使放過夜,也不影響口感。
為什麼稱作高樓麵?其實典故很有趣。以前在港口做生意的商人,為了要能保管好自己的貨物不被盜匪搶走,經常需要爬到店舖的上層,在上面一整天總要吃點東西,因此這種不易腐壞的麵就派上用場,商人可以一邊吃著麵,一邊看好自己的貨物。這種坐高高,吃麵麵的習慣,延續下來,後來的人就稱之為「高樓麵」。
高樓麵除了又粗又黃的麵體之外,另一個主角就是豬肉片跟豬皮。吃起來有點像是比較硬的米苔目,搭配粗脆的豬皮,越嚼越覺得香。
吃完高樓麵,對我們來說只有開胃而已。接下來是會安另一個不容錯過的經典「白玫瑰」。白玫瑰的由來就更好理解了,這道小吃是用米漿製成的白色粿皮為底,裡面包豬絞肉,快速的用熱水汆燙後撒上油酥和魚露,簡單說就是把衣服掀開,露出餡的餛飩。因為形狀就像盛開的白色玫瑰一樣,所以叫做白玫瑰。
會安人真的很喜歡拿餛飩做文章。另一個攤位滾燙的油鍋從沒閒下來過,這裡賣的是炸雲吞。但他們不是真的拿餛飩的皮下去炸,而是一種類似豆皮的東西,中間放著番茄調味的辛辣物。起鍋的時候一樣看起來是露餡的餛飩,不過這次是黃色的衣服。
等我們放縱的大吃一頓後,太陽正式升起,天空又開始恢復湛藍。一天又開始了,那些孩子又開始在街頭巷尾追逐起來。
「好像該回去了!」
「嗯!」我說。回頭再看一眼這些孩子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7會員
339內容數
其實,不只酒後會吐真言,在深夜遇到鬼的沙漠裡也容易吐真言 。「我希望,我能一直旅行到西元2063年。」我說。用力的把燒剩的木材插到沙地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