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師談班級經營:歲月淬煉出的教學金句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去在高中擔任導師時,常遇到很多學生的疑難雜症,班上也難免有些怪咖學生,久經歲月磨練,教學經驗日漸豐富,因此淬煉出一些金句,只要對症下藥,通常就可以逢凶化吉,順利收伏令人頭痛的學生。

針對喜歡奇裝異服、染奇怪髮色的學生:「奇裝異服帶來的不同是怪異,別人的觀注眼光並不是讚賞,也顯示不出你純粹的本質,你知道嗎?在我眼裡你已經夠獨特了,不需再添加無謂的裝飾。」

針對耽於感情,有了異性就沒人性的學生:「感情再美好,都不該佔據生活的全部,若談了戀愛,功課就大退步,人際關係就大走鐘,那你肯定選錯了人,愛你的人會提昇你,而不是讓你向下沈淪。」

針對為了男朋友,和家人反目的女孩:「世界上絕對找不到比父母更愛你的人,如果經過認識與相處,你的父母還不贊成你們來往,肯定是他們看出一些你看不到的缺點,反對是擔心你上當受騙,你的男友若夠愛你,他一定會努力改變自己,符合你父母的期待,而不是要你脫離家庭。」

針對失戀的男孩/女孩:「失戀的發音比較接近思念,而不是失去,他/她離開,但美好回憶還在,祝福自己、也祝福他/她,分手後各自安好,或許一個更完美的情人已經等在後頭了。」

針對考試失常的孩子:「很遺憾,考試的方向和內容,沒能測出你的實力,但你的人生不會因為一場考試而定義,你還是有不同的路可選擇,只是轉個彎、繞點路,一樣可以到達最終的目的地,我對你有信心。」

針對家裡有嚴重重男輕女觀念的女孩:「可惜爸媽看不到你的好,不過沒關係,時間總會還你公道,在家受寵溺的孩子,容易被養成無獨立生活能力的媽寶,他只能一輩子依附父母,你不一樣!你一定可以長成大樹,成就自己也庇蔭他人。」

針對自卑心重的學生:「我知道你很害怕自己不夠好,你一直在往變好的方向前進著,請答應我,每完成一個任務,在心裡幫自己按個讚,當別人誇獎你時,回一句謝謝,而不是否認,不急,但現在就開始慢慢練習。」

raw-image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