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比讀書】如常幸福

2021/1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承接上一篇寫到參加《發光的樹》新書分享會。當日活動接近尾聲時,貓魚(該書繪者)問了所有人最後一個問題——「今天你有沒有感到幸福的一件事?」,當時簡報畫面正好停在這頁「如果是你,你想停留在哪一天?」。
如果是你,你想停留在哪一天?
翻拍自《發光的樹》內頁
聽到貓魚的問題,並看到書上提問,菲比的心被撞了一下(現場我也直接說出了:「心剛剛登愣了一下」。)因為想起某天先生問的一個問題。以下請容我在還原故事現場前,前言提要我與先生的背景——大抵來說我就是個學藝術的,先生就是一名理工男,至於我們隔空相望的大不同實證,可見菲比結婚五週年感想「婚姻教會我的是……」,若無此前言提要,你可能無法理解當日我受到的震撼有多深。
時空:一個周末午後,陳夫妻在書房
陳先生:如果今天是世界末日,妳想做什麼?
菲比:如果是這樣,我想和平常一樣,然後和你在一起過完生命的最後一天。
陳先生聽後沒接話,太太起身去備菜,正當我再次經過客廳走向陽台時,先生從書房緩緩移動到太太身旁,慢慢說出:「我剛剛聽了妳的話,覺得很感動,有點想哭,因為妳人生的最後一天沒有想做其他事,只想和我一起過。」
菲比:「這是當然的啊。重要的日子當然只能和重要的人一起,然後都要死了,還去做什麼其他事,當然就是和你在一起,看是在家或去我媽家,這樣就夠了。說到這,那你呢?你想做什麼?」
陳先生:「其實我問妳就是因為我不知道,但聽了妳的答案後,覺得很有道理,我也想和妳一樣這樣做。」
當天室內場景大致如上,室內暖暖,曬在前前陽台的衣服也暖暖
當天曬入客廳的陽光暖烘烘的,我的心也因為實在的滿足而溫暖,這一刻當然被我用力刻在心上,並在隨後做菜時慢慢感受這股力量的後座力,因為先生真的不是那種隨處灑溫暖的人,菲比在家大多的角色定位是彩衣娛親,陳先生通常是(很敢評論的)觀眾,並且呼應其學養背景,完全是位實事求是的人類,實證請見另一篇文章
故事停在它最想停的地方。但是人生不一樣,人生無論如何都會過完,今天會過完,一禮拜會過完,一生也會過完,人生會有結局,但不是每個結局都是好的,但記憶會停在最美的位置,停在最美地方的都是好故事。

甘耀明《冬將軍來的夏天》
兩道問句勾出人生大哉問,而這也是《發光的樹》投向每位讀者的叩問。
如果是你,你想停在哪一天?
菲比期望是每一天,那你呢?
住家附近的樹
25會員
108內容數
藝文工作者,喜劇性格,老派思想,用力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 現以做展覽的、畫圖的、做菜的與教書的等身份切換中 Art Facilitator Phebea Chun-Yi S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