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爸爸做產品-概念發想

2021/11/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中秋節的時候回去陪家人,當時在跟老爸一起在外面餐廳吃飯的時候突然想到,現在老爸的客戶都是跟他年紀差不多的人,不太熟悉使用電腦,最常使用的軟體是 LINE 為什麼不把現在用 WordPress 當作基礎的系統改為以 LINE 的 LIFF(LINE Front-end Framework)為基礎來製作呢?

關於爸爸

我會「順利」成為軟體工程師,而且還屬於過得不錯的那類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跟爸爸有關,過去很少跟人提起這樣的故事,然而要了解這個專案的背景算是一個必要的前情提要。
小時候家裡有一台 Windows 95 的電腦,是爸爸以前當兵朋友公司退役下來的,當時也只知道用那台電腦打遊戲,因此勵志要成為遊戲設計師,除此之外爸爸偶爾會有一些朋友會有相關的東西,有時候就會拿給我,也因此小學就接觸 Linux 的我誤打誤撞把架設網站當作開發遊戲的入門,就這樣成為軟體工程師。
然而,我會如此努力的在技術上很大的原因是家裡的經濟狀況。沒記錯,爸爸原本的工作是化工廠的廠長收入其實不錯,小時候也有不少資源可以去補習班之類的(雖然我都翹掉)只是金融海嘯加上爺爺車禍,工廠倒了經濟也出了些狀況,只是運氣不錯其他親戚的收入都還算不錯所以生活還算是過得下去。

傳直銷

這大概是大多數台灣人聽到就會覺得厭惡的東西,然而台灣依舊還是很多人在經營這個。有段時間老爸是個挺厲害的業務,會選擇去做傳直銷主要還是因為有一次跟著老爸出去拜訪客戶時老爸告訴我的「即使一個月業績能做到兩百多萬,還是領著一份只有業績不到 5% 的薪水」算是印象很深刻的一句話。
我想,老爸大概可以被稱為「創業家」自從他理解這件事之後一直都在努力的去創業,然而不是每個人都是那麼幸運可以成功的。從遇到合夥人的背叛將客戶都帶走、重要的技術夥伴出車禍過世到資金週轉不靈而被銀行催繳貸款都發生過。
而我只知道的事母親認為我需要知道父親的狀況,同時也讓我對自身比其他人更早接觸到「程式」這件事情有一個不同的意義,想要開心的活著就要強到不會被欺負才行,因為爸爸一直相信我這一代會在求職上非常辛苦,所以想留下一些資源給我們,然而並沒有成功。

技術的意義

已經忘記契機是什麼,在讀高中時有一天跟老爸提起自己學會了寫程式,而且能夠使用 WordPress 幫忙他解決問題,自此我幫老爸建構的第一個專案就這樣開始。
剛開始的技術是十分不成熟的,需要借助 WordPress 來當做基底開發,也因此很快就遭遇到瓶頸。升上大學之後接觸到了台灣正在興起的 Conference(技術研討會)的興起,了解到了 PHP 的開發框架的概念,第二代系統就這樣被製作出來。
然而,使用 PHP 開發框架的速度依舊不理想。也因此接觸到 Ruby on Rails 這個選擇,在開發的過程中確實也比過去自己在 PHP 裡面設計架構跟開發系統還快上很多,這是我成為 Ruby 語言愛好者的起點。
實際上,在這個階段我跟老爸各自困在一個瓶頸中。我對於技術的理解依舊是「把想法實現」而老爸也還沒有脫離「傳直銷」的思維,只是我們都在這樣不斷嘗試的階段中開始有了一些改變。
有趣的是我跟老爸的親子關係是建立在技術跟討論創業想法上,以前跟著老爸去拜訪客戶時,那些叔叔阿姨都會跟我說老爸覺得很驕傲,但老爸從來沒跟我說過。

收斂想法

回到主題,老爸在多年的經驗中找到了一條不同於傳直銷的路線。或者說發現傳直銷的問題,得出的結論實際上也跟目前市面上大多數購物回饋的機制差不多,不過他的客戶大多是跟他差不多年紀的實體店家,以及一些能夠增加使用意願的機制。
在我離開家裡到其他公司工作的這幾年,他精煉出了一套想法,也善用 WordPress 當作基礎做出了一些成績。然而面對「增加使用者」這個最大的困難一直都無法突破,而我在有了五年左右的工作經驗,經手數十個專案之後再豐富的技術知識下發現,現在我們有很適合的工具(LINE)可以當作基礎。
就這樣約十年後,2021 年的中秋連假我快速製作了一個原型,然後我跟老爸在一個月找到了使用者跟將這個新的產品推上線。
讓我意外的是,工作五年只遇過一個客戶很好的將 MVP(Minimum Value Product,最小可行產品)的精神發揮出來,另外一個竟然是老爸將兩天製作的原型拿去給老客戶試驗,然後經過一個月的調整上線,至今第二個月已經找到願意投資的合作夥伴。
下一篇,我們就來聊聊關於最小可行產品到上線的故事。

封面圖片使用 UnsplashJosé Ignacio Pompé 的作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會員
40內容數
軟體工程師逐漸變成一個熱門的職業,當我們進入這個職業之後應該要具備怎樣的技能才會在工作上更加順利呢?這系列的專欄會分享日常工作中的經驗以及一些案例分析,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一位更優秀的軟體工程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