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工程師之沒賺頭的不務正業整理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是一位軟體工程師,很軟很軟的那種(甚至完全不會組電腦,大學完全無法當工具人)。畢業後我立刻加入科技業一直做到現在,剛工作前幾年幾乎沒有想說要額外做一些"事情",每天下班跟老婆一起吃飯追劇打電動就覺得非常滿足。

這一切隨著我小孩的出生,我的世界瞬間風雲變色了。

由於我的小孩早產了一個月,什麼聽力、心臟、腎臟一大堆數據檢查都沒過(好險最後都有正常),這讓剛成為新手爸爸的我內心有非常嚴重的不安全感,我還因此患上了慢性蕁麻疹以及斷斷續續失眠了兩年左右的時間(我是內心脆弱的類型TT)。
加上同年過幾個月還爆發出讓全世界都驚嚇的COVID19,一整個壓力山大。雖然事後看起來當時經濟上沒有被影響到太多,但那時候我內心立刻萌生出了一個想法:

必須開始築建自己的護城河才行!

至於修築護城河的有效的方式我也仍在摸索中XD,這邊先列出我這幾年做的東西(要笑的請小力一點🙈)
首先第一個

Line貼圖 程式就是生活,生活就是程式 - 新年快樂

(其實有兩個,另一個更爛先別貼好了)
當時有個朋友的朋友(關係真遠)是名Line貼圖創作者,正在紅的時候收入驚人(對我而言),所以我也是抱著這夢想開始畫,但現實總是骨感.....。
我本身是那種到高中美術課人體素描還是交出火柴人的那種,所以我自然也畫不出什麼厲害可愛的貓貓狗狗,所以我只能弄這些以文字為主的東西。
有趣的是當時有搭上Line貼圖過年的活動,甚至有一度還有排上購買的前100
我截圖只有截到兩百多名(難道是我壓力太大作夢夢到一百名...)。
至於有人問說為啥作者叫做_feilin,那是因為當時有個朋友叫我林肥...抱歉取了個像正妹的名字。
實際收入:累積到現在只有八千日幣,而且直到今天我都還沒領出來,日幣還在持續貶值我的天!其中大概9成的收入都在上架那個月賣出的,如果持續經營可能會...(再次擁抱夢想的豐腴)。
第二個是自己寫APP

Sushi Focus 一起專注不孤單

好這名字可能會讓人誤會跟吃壽司有什麼關係(或者是訂位APP),但其實這是一個大家可以一起線上開房間共同專注的軟體。
在老婆懷孕的時候,我內心就有意識到要學一些別的東西慢慢來充實自己的技能,所以就有在udemy上面趁活動買一些課來上。當時就學了Dr. Angela Yu在Udemy上架的Flutter課程(認真覺得這個課很值得,老師講解也很詳細)。
原本想說寫APP放廣告就可以開始賺錢了好棒棒,但是現實依然讓只給我骨頭啃,甚至是拿骨頭打我。
現在APP放上去先撇開功能好不好用,光是能見度就需要好好研究SEO,甚至需要投放廣告,才能有比較好的成效。目前這APP雖然有規劃下一階段的開發,但由於沒啥人在使用所以可能也先暫停。
實際收入:目前自己開發的APP上架只有一個,目前收益是0.... (說好骨頭上有肉屑呢)
第三個錄製Podcast節目

你儂我儂都碼農 (這個剛剛自己重聽了一次,羞恥感滿滿)

這節目專門講精緻的垃圾新聞🤷‍♂️,以娛樂程度來說,做podcast是最好玩的,但最終內容呈現卻是需要費最多心思來處理的,無論是文案內容、口條(其實原本就是為了訓練自己口條而選擇開始錄音,事後證明果然是很欠訓練XD)到最後的剪接都非常花時間與心力。
無奈由於搬家後比較沒有妥善錄音的地點(新家隔音比較不好,吵到兒子睡覺的話最後辛苦的還是自己啊啊),目前仍然暫停中(就是完全停止)。
實際收入:沒有業配沒有錢(才錄5集且如此尷尬會有業配才有鬼),但是跟朋友一起錄音,感情無價

最後來個小小的檢討,撇除我廢我不夠努力以及持續不下去之因素,我認為有幾點是我做這些案子以來體會到非常重要的地方

無論是什麼形式的自我品牌或形象建立,在產品上線後才是真正戰爭的開始

我的這幾個作品上線之後,由於沒有好好廣告或是宣傳來提高能見度,幾乎沒有人知道更遑論使用了。唯一有賺錢的line貼圖是因為我不要臉的在某些群組一直按自己的貼圖出去,而其他的東西一丟上app store或是podcast平台上,沒有宣傳的話能見度就是0。

看似沒有關係的產品,裡面卻使用了不少共同技能

第一次畫line貼圖的時候,我就知道我的美術技能完全不行,最後只靠mac內建的keynote與預覽程式功能就做好(因為我根本不會畫畫啊TT),但最後這些經驗讓在我開發APP以及podcast時上幫了大忙(都需要設計封面或是一些小圖案),甚至在公司部門常常要做的投影片簡報也可以使用到。

自我安排時間的重要性

我的不務正業其實都是利用下班時間做的,有時候忙完一個項目的時候真的會不知道接下來要幹嘛,因為腦袋中會有有太多事情想要做反而會一時之間不知道要做什麼。
忘了在哪個podcast還是YT聽到一句話大概是說
可以先規劃個三年目標,先想像一下三年後想達成的事情再來一步一步規劃每年、每月、每周的事情,這樣就不會每天不知道要做什麼。
類似這樣的話我大概幾年前就有聽過,當時覺得這有夠廢話,但自己經歷過才知道,實際去實踐這句話有多重要,現在它影響了我每天的生活。
結論,以最初的目標來說,我想挖護城河怎料變成只擠出護城小水滴,但對我而言我的不務正業卻幫助到了我的主業,這些不務正業的製作過程中讓我學到很多東西讓我在職業工作上有更多發揮的空間。
最後,我仍在持續挖河的道路上,期許自己日後有更多東西可以分享,也祝大家看到此篇文章的人都可以挖出一條巨大無比的護城河。

歡迎來看看我的其他文章:
第二大腦 | 我調整了我的工作筆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0內容數
這邊應該會放軟體開發、 讀書心得和自我成長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