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SEO 2022新趨勢策略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YOUTUBE SEO趨勢策略2022
幫YouTube影片做SEO(Search Egine Optimization 搜尋引擎優化)的策略與方法,到了2022年,將變得很不一樣了。
許多YouTube頻道主都希望自己的影片,不論是在Google上或在YouTube上,都可以有很多網友搜尋到,然後點進去觀看。但是要獲取這種流量的做法,變得跟2021年以前不太一樣了
我覺得...變得比較難了。

過往YOUTUBE SEO的做法

假設你針對某個熱搜關鍵詞,做了相關主題的影片,在2021年以前,你只要設法讓自己的影片,顯示在Google和YouTube的搜尋結果頁的第一頁的前段排名,你就有機會爭取到不錯的搜尋觀看流量。
Google和YouTube的搜尋結果頁的第一頁的前段排名
你可以在YouTube影片的標題欄、說明欄、標記欄、CC字幕、口述語音...等位置,建入適當的關鍵字詞,供Google與YouTube的搜尋引擎做辨識與分析,進而達到爭取搜尋排名的效果,促使搜尋觀看流量提升。

YOUTUBE的新變革

但是YouTube在2021年下半,針對他們一項本來就有的功能,一項原本與搜尋沒有多大關係的功能,做了一個小調整。這使得YouTuber們獲取搜尋觀看流量的策略,發生重大的改變。這個功能就是「章節功能」。
什麼是章節功能?
舉例來說,你看我這支YouTube教學影片...我幫它添加了章節功能,觀眾可以點擊它 把它展開來,瀏覽這支影片各章節段落的標題,還可以直接跳去選看,他們感興趣的章節段落。
YouTube章節功能呈現方式
然後YouTube就對這個章節功能,做了一個進階的調整,那就是當網友用Google搜尋找到我這支教學影片的時候,會發現我這筆搜尋結果,跟其他搜尋結果長得不太一樣。其他搜尋結果顯示的是標題還有簡述文字。
其他一般搜尋結果顯示的是標題還有簡述文字
而我這筆搜尋結果,除了顯示標題文字以外,連我幫這支影片添加的章節段落也都展示出來了。網友除了檢視我影片的標題,還可以檢視每個章節的小標題,更進一步瞭解這筆搜尋結果有沒有談到,他們想要搜尋的內容。
有添加章節功能的影片所呈現的Google搜尋結果
網友在YouTube手機App上搜尋,也會有類似的使用體驗。因為我有幫這支影片添加章節段落,所以它在搜尋結果頁呈現的時候,在影片標題下方,還會多顯示一個章節功能列,讓網友檢視每個章節的小標題,預覽這支影片大概會談到哪些內容;那些沒有添加章節段落的影片,就沒辦法用這種方式呈現啦!
有添加章節功能的影片所呈現的YouTube搜尋結果

往後YOUTUBE SEO的策略

也就是說,有添加章節功能的YouTube影片,在Google和YouTube的搜尋結果頁上具備了兩種優勢:
第一、它的呈現方式,比一般搜尋結果還要特別、還要吸睛。
優勢1.呈現方式更吸睛
第二、它展示出來的章節段落,提供了更多資訊,來促成網友點看的意願。
優勢2.提供資訊更豐富
而且YouTube官方於2021年第三季,也公開宣示了他們要大力推展這種,讓搜尋結果更加視覺化的使用體驗,好讓網友可以更輕鬆地搜尋到想要找的影片內容(詳見YouTube官方部落格:The next phase for searching on YouTube)。搜尋功能變好用了,這對網友來說當然是好事;但是對YouTube頻道主來說,挑戰卻變更大了。
YouTube官方部落格公告
2021年以前,你要獲取搜尋觀看流量,你只要爭取搜尋結果排名越前面就好了。
2021年以前YouTube SEO的挑戰
但是接下來,你不只要爭取搜尋結果排名,你還要使用章節功能,來達成比別人更搶眼的呈現方式、更豐富的導覽資訊,你才更有機會獲取搜尋觀看流量。
2022年以後YouTube SEO的挑戰
如果你希望幫你所經營的YouTube頻道,提升搜尋觀看流量,但是你的影片還沒有添加章節功能的話,試著添加看看吧。

全面掌握YOUTUBE SEO技巧

如果你還不知道怎麼樣幫YouTube影片添加章節段落,那你一定要趕快看這支影片,把它學起來:「避免用錯YouTube章節功能 有效提升觀看時間」。
如果你想要瞭解提升YouTube搜尋觀看流量的SEO基本做法,那你一定要看這支影片,裡面有很全面的解說:「YouTube SEO 王剛揚州炒飯 優化技巧」。
2022新年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幫你做YOUTUBER
我幫你做YOUTUBER
你做YOUTUBER,我幫你做YOUTUBER。我是Funck,持續分享YT影片製作與頻道經營的心得。前往我的YouTube頻道觀看教學影片、獲取更多參考資料: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IjVI_uWbh2TC2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