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拍照讓自己不會覺得一無所有

2021/1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記得是什麼時候,養成經常攜帶相機的習慣,然後看到想拍的人事物,就直接記錄下來。這或許跟喜歡旅行的興趣是相輔相成的,反而跟鐵道迷身分是其次。有鑑於此,即使拿的相機離高階很遠,我還是經常用相機幫忙活動做側拍,不管是被委託或自己主動。
這個習慣,無論是在中正的大學時期,或雲科大的研所階段,無形中幫自己累積不少資料,也建立起人際連結。我常自嘲說「拍照」以及備份這件事,大概算是總是三分鐘熱度行事的我,唯一,能稱得上有持之以恆的行動。
說到中正,十月底時系上宣布要辦理一年一度的系友會,且因為剛好是我們這屆畢業滿十年,在募集照片之時,特別提到希望這屆的照片能多一點。
自己確實從大一起就拍攝活動照片,較為可惜是十多年前對照片備份沒有概念,放部落格、臉書,包含那時還存活的「無名小站」等平台,而這樣一來多半壓縮照片尺寸。考量相簿容量有限,也常自以為地過度壓縮照片再上傳。
要說最慘的,莫過於上傳最多照片的痞客邦相簿,竟然白癡到沒關浮水印,導致絕大多數照片都要裁掉下面才能用,尺寸當然老早就壓縮過了。
就這樣趕在期限內把所有大學時期照片都上傳,活動的、日常的、畢製的,以及那些大大小小的旅行等,即使不確定最後是否採用,至少,像突然多了一個回顧自己某段生活的契機。
像我們這種心態的人,不知天生還是後天養成,明知一段旅程大部分是有苦也有樂,可到最後,「苦」的部分會徹底覆蓋掉渺小的「樂」。我講「大部分」,是因為也相信在某些徹底絕望的時候,與其說是「苦」,應該是說,「地獄」。
我們只能在做自己之餘,祈禱千萬別自己走進,或無端地被迫遭遇那種境地。
我仍記得經歷的大事,但藉由照片,尤其裡面人物的動作及喜怒哀樂,更能回想當下每個人的情緒,與事情的細節,然後回憶起自己在那個時間點的心境,尤其經歷那些意料外但卻美好的旅程之際。
藉此也告訴自己,那時絕對不是一無所有,如此以來就算現在有同樣困境,未來回首時或許能擺脫這個泥沼。因為,時間是不停往前流逝的,不可能再經歷同個時間點。
很多領域都提到「人事時地物」,和那句耳熟能詳的「景物依舊,人事已非」。神奇的是「時間」被放在中間,而後面那句,甚至連「時間」都不見了。
因為我們是人,所以把「人」放在首位,可就我想法,放在正中間的「時」,才是連結起其他四個要素的核心;正因為「時間點」被抽離掉,才導致即使景物的轉變不明顯,人事仍早已隨流逝的時間而無法再現。
流逝且無法逆轉的時間」,是我認為人類與生俱來,兩項平等的其中一個。
記錄某個時間點的照片,除了述說當下的一切,也是我們正經歷某些苦難之時,幫助我們回到過去找尋能量的媒介,知曉自己,並非自始自終一無所有。能走到這個時間點,都是過往經歷積累而成的種種,支持著你往前走。
我不確定上傳的照片會不會被用,有能幫到些什麼的「參與感」就夠了。
若十二月系友會這趟成行,會是相隔七年後再度踏進中正的校園。2014年我搭著同學的車子時,車內還在撥放《 島嶼天光》這首歌,可想而知是多久以前的事。
或許打從我決定回母校,並整理起照片開始,這就會是趟嘗試與自己「和解」的「返嘉」歸途。
37會員
150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