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還好當時...選擇拚完論文

2022/09/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部分有清晰記憶的事,不是盡力做了什麼後結果不如意,就是陷入思考「如果當初沒怎樣」是否更好的惡性循環,但若有什麼是難得能放進「還放當時......」範疇裡的過往經驗,直覺想到的是2017上半年,曾動念離開、某天之後又回頭的論文之旅。
與其說回頭是自己轉念,不如說是被朋友拉回來,更為精確。
也好幾年沒再踏上的學校運動場
在前一年年底,由於替代役結束後回學校的這一年,即使自認有做田野及跟研究相關的兼職,卻仍然沒找到寫論文的感覺,便在形式上僅存的最後一個學期前,認真考慮以「肄業」結束研所生活。
我把這念頭跟一位同屆且前一年剛畢業的同學講,她建議我繼續留下來,可我真覺得,如果過去五年半無法完成,那只剩半年就更不可能,即使流程上跑完提報跟口考是絕對可行。
當下我沒有改變想法,直到春節期間,她約了我們之間另兩位同校朋友,讓年齡剛好各差一歲的我們四人,就在台中市區相約出遊。我原本打算那趟就跟另兩人坦白這件事,甚至帶了送她們的小禮物。
結果旅程結束後,我收回離開學校的念頭。
旅程中我明顯感受到是不是有刻意安排什麼,比如她們三人都很盡力的在說服我繼續,甚至那天合計吃的三頓餐裡,她們輪流坐我隔壁跟我講話,彷彿早已事先講好一切並分配任務。
春節結束後的二月,我回到兼職所在地的高雄,開始了邊工作、邊寫論文的研所最後一學期。
那幾個月裡,除了一如往常到學校的老師研究室討論外,也曾趁老師因公私事而往南移動時,約在他會短暫停留的地方碰面討論。二月曾有一次,是趁他到台南孔廟會勘時提早碰頭,我也順便跟高雄的朋友去台南散散心。
2016年2月的台南孔廟
2016年2月的全美戲院
後續甚至還有約在高雄車站後站、中央公園附近的背包客棧過,總之就是多次在學校以外的地方討論論文。後來通過提報並即將完成論文的口考前夕,是我難得有緣進出高鐵雲林站的日子,為的是確認口試委員來學校的路線。
最後,在2017年的8月底,我以碩士畢業生的身分離開學校,好在沒拖到能辦理離校最極限的8月31日。
2017年多次進出的高鐵雲林站
回頭來看,這經歷對我而言算是一次反噬。
在這之前,我只經歷過時限走完就能離開的體制,國高中、大學、替代役皆是,然而在你實際動筆寫論文之前,是不可能跟「研所畢業」扯上邊的,因此一旦你在這卡關,循序而來的體制終點就永遠不會到來。
不是每件事拖到底都能「船到橋頭自然直」,誰知道不會「自然沉」呢?
所以,很感謝當初把我從「肄業」拉回來的那三位朋友與三頓飯局。返校後我的心態,也從「都待五年了怎麼可能剩半年寫得完」,轉念成「都努力五年了只剩半年寫完就完成了」。在這信念下,即使過程裡仍有很多質疑自己的負面能量,還是盡力走過每個瓶頸。
最終支撐我的信念,其實並不是「拚畢業」這件事,而是回到那幾年論文卡住時始終擔憂,直至畢業離校後終於從中解脫的一個執著——
「希望未來經過甚至回到這裡的時候,不會是帶著遺憾而來的。」
還好當時,選擇拚完論文並順利畢業,沒有陷入一個可能一輩子的遺憾;同時在隨結局而來的,是少數能在人生裡被提起的,「還好當時......」。
37會員
150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