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適合什麼樣的股票投資心法》

2021/1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沐妮是在大學時期開始認識股票。那時候管理學的教授一句話「比起買LV,我更喜歡當LV的老闆!」哇,這也太酷了吧!
這位管理學教授,是一位時尚辣媽。也許因為是國外留學回來的關係,常常在課堂裡帶給同學們具有創意,又與眾不同的「人生財務管理學」。原來她的意思是,透過美股買賣,成為精品業的股東,除了股價波動,每年還可以坐領股息股利。
十幾年前,美股對一個大學生來說,有點遙不可及,因為開戶要英文,投入需要美金,要去銀行開外幣戶頭,匯錢去國外等等。相較於現在,有很多美股投資公司,已經開始提供中文化的下單網站,在當時是需要一些門檻的行為。
不過也因如此,促使當時的我,開始努力學英文。為的是好看懂一些國際產業新聞,掌握第一手訊息。
學生時期,我只有一些打工存下的錢,投入美股還是過於困難。但是因為興趣,轉而開始研究台股。開戶之後,研究了各家財報半天,手中的3萬元,遲遲不敢下單。但心想「沒實際操作一次,一定還是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吧!」於是買了一檔當時很夯的光電股。
結果,我真的不是操盤的料。每天為了上課、打工,時間塞得滿滿滿,根本沒時間研究。
就這樣,把那張股票放著放著,直到有一天,因為急需一筆錢,我進入股票系統看。有點失望…,因為股價沒漲多少。但後來,拿存簿去刷時,卻發現「咦?!多了快3000元。」我什麼都沒做啊,但是卻多了快3000元。那時候,我才真正開始意識到「錢滾錢」是這個意思。
大喜大悲,還是平靜無波?
經過這十幾年股票投資,我當然也有因為,看到某支股票大漲大跌,而衝進股市,隨著股價波動,心情跟著沉浮。開了紅盤好開心,看到跌跌綠好傷心…。進場股市的日子,我的心情是被拉著跑的,反而沒有進場的日子,心情好輕鬆,也能睡個好覺。
從股票的投資行為裡,我發現了自己,比起大喜大悲的日子,我更喜歡平平靜靜地慢慢累積,等有一天回過頭,發現原來積沙成塔是另一種成就感。
我和先生在股票投資上,是完全不同的類型。他的心臟可以,也喜歡承受大起伏的刺激。的確在單筆買賣上,容易賺到較高額的價差。但將資金全部投入這類型的股票,也容易在單一類型的股票上,承受一次性的下跌。而我,因為認識自己無法承受,轉而投向股價較平靜無波的金融股等。每年持續累積,每年小小的股利,累積後再投入,慢慢的也能積少成多。
生了孩子後,我和先生討論彼此股票的投資方式。因為孩子,我們必須建構更穩定的財務操作方式。我建議他,也許在股市進出賺到價差後,把30%的獲利,轉向定存股的方式進行。 如此,他還是可以,照他喜歡且熟悉的投資方式在股市悠遊,但是也能確保部分資金,能夠慢慢累積下來,建構穩定的家庭財務系統。
我們需要的是生活中的「余裕(餘裕)感」。為的是心理上從容、不壓迫的感覺。
我建議先認識自己對於「錢」的感覺。是否投資時,一點點損失就會讓你睡不安穩,還是覺得可以承受靜觀其變?我們是否真的可以天天盯盤,時時靜觀其變?多面向地,透過觀察、整理自己的內心,找出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財務系統。用最舒服的方式投資,才能漸漸達到心中的「余裕」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沐妮
    沐妮
    畢業於英國商管碩士,曾工作於日本,在全球前十大外商醫藥臨床試驗公司擔任資深經理,為了出差飛行於各個國家間的工作狂。 如今,我是個地方的全職媽媽。 這中間歷經了迷惘、產後低潮、自我價值懷疑.…。但在人生階段的轉變中,透過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整理與行動,重新定義自我的價值,並逐漸找回屬於自己的餘裕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