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正是打掃好時機》

2021/1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秋意濃~ 隨著溫度降低,接著年底又接近了。不知道這時候妳會不會有點心慌慌呢?
每到11月,常常是沐妮微憂鬱的日子…。因為接近年底只剩2個月,開始回顧過去,這一年到底完成了什麼?未完成什麼?還有哪想做,卻又還沒動手的…。也許是一種反省的習慣,導致11月容易有些悶悶不樂呢。
通常想不通時,我都會開始整理、打掃家裡,因為煩惱好像隨著掃除、擦拭,被抹乾淨。整理的同時,思緒也瞬間一同被整理起來。
今年的年底掃除,我選擇的心態是「未來一年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整理物品時想著,
「這件物品,可以為我將來一年,帶來更高的生活品質嗎?」
「這件物品,是我想像的美好生活裡,會出現的物品嗎?」
如此,依靠著對未來生活的憧憬,我發現對留有雜物的執著度就不那麼高了。以下分享,我在整理工作桌和換季衣物的小方法。
從最常使用的小角落著手,就會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當心情很雜亂,千頭萬緒不知從何開始時,我會去找一張覺得乾淨空間的照片,想像自己在裏頭的感覺。接下來帶著這種清新、愉悅感,開始整理。
一下子給自己一個大任務,會頗有壓力。所以先從小地方開始。例如,工作書桌的雜物收納。我和先生共用書桌,若是我們兩個人的文具雜物都在書桌上,桌面幾乎就沒空間做事了。因此,我使用直立式文件盒作整理,例如我自己的文件、筆記本、鉛筆盒、甚至是硬碟、自黏便籤等都放在文件盒裡直立收放。
先生的辦公小物也是如此處理。當各自要在書桌工作時,才把那一盒,拿到桌上使用。如此平常可快速收納外,排列整齊、顏色單一也兼顧美觀。 平時就保持桌面留白,讓下一個進來使用的人,保有好心情,以及可以瞬間進入工作狀態的衝勁。
換季時節,剛好重新整理衣櫃
正值天氣轉涼,開始要把短袖收起,準備長袖衣物的時期。這時,正是重新檢視夏季衣物的好時機。如果發現有些衣物,經過了一整個夏季,都沒穿過,或許就是淘汰它的徵兆了。
挑揀時請想著「明年夏天我還會穿它嗎?」「穿起來,會讓未來的我更有自信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就是跟他們說拜拜的時機囉。至於長袖衣物,我會在整個冬季好好觀察,哪些會穿,或是不會穿。等到下次換季再來做抉擇。
通常11月一整個月,可以好好地把所有家人的換季衣物整理好,我就覺得很了不起了。這還包括孩子穿不下,需要處理轉售或轉贈等事宜,相當花費體力、心力。
當整理看得到進度,會突然發現,心理的壓力也瞬間少很多,頭腦也變得更清晰。這是我實證過後的心得,以有助於家庭運作更加順暢。
若是正在焦慮年底到了,新年的一年,想要真正開始執行新希望的朋友,不如先動手打掃居家環境。相信打掃完,你會對自己是否能完成新年新希望更有信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沐妮
    沐妮
    畢業於英國商管碩士,曾工作於日本,在全球前十大外商醫藥臨床試驗公司擔任資深經理,為了出差飛行於各個國家間的工作狂。 如今,我是個地方的全職媽媽。 這中間歷經了迷惘、產後低潮、自我價值懷疑.…。但在人生階段的轉變中,透過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整理與行動,重新定義自我的價值,並逐漸找回屬於自己的餘裕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