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多川泰勵志小說推薦|《從謊言開始的旅程~熊本少年一個人的東京修業旅行》

2021/1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2020.10.02

我的閱讀儀式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養成的習慣,每次讀完一本值得收藏的書,就想好好消化反芻,做點記錄,好像不這麼做,就不算看完一本書…..我想,這算是我個人的一種閱讀信仰和儀式吧!

緣起

今天來推薦一本算是可以輕鬆閱讀的日本小說~《從謊言開始的旅程—熊本少年一個人的東京修業旅行》,作者是深受日本讀者喜愛的國民作家喜多川泰。大約半年前,在朋友的女兒極力推薦下,我第一次接觸喜多川泰《書房的鑰匙》這部讓我深受啟發的小說,之後便一口氣買了幾本他的著作。

關於喜多川泰

喜多川泰被稱為「心靈作家」,他的小說文字洗練且激勵人心,和我之前喜愛的幾位日本作家~佐野洋子的幽默犀利&小川糸的細膩溫暖,在寫作風格及取材上有很大的不同。原來我沒那麼喜歡閱讀勵志類的小說,但後來發現,喜多川泰擅長透過特殊的故事背景設定和人物對話,讓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跟著角色的經歷,不斷去反思自己的生活,從而領悟到一些再平凡不過卻極為重要的人生智慧。再加上他的小說幾乎都很平易近人,非常適合在零碎時間或通勤時閱讀,難怪會被列為日本中學生必讀的課外讀物

小說內容簡介

故事描述一位住在熊本的高中男生秋月和也因為自尊心作祟,為了圓謊而隻身前往東京迪士尼樂園,後來又因為偶然的意外而錯過回程的班機,因此展開一趟沒有草稿的旅行。他在這趟五天的旅程中邂逅了幾位重要人物,因而譜出許多精采的插曲。每一次和新的人事物相遇,他的心靈彷彿又再次得到了洗滌,也從中收穫成長的能量。
Photo by Cody Board on Unsplash

精采內容搶先看

喜多川泰在本書後記中提到:
每一次的邂逅看起來也許都像是偶然發生,但從「現在」這個時機點回首過去,你會發現它都是成就今天的自我不可欠缺的必然要素。也就是說,所有的相逢都是因為我們需要,才會發生的經歷。「所有看起來偶然的相遇,都是必然的。
這讓我驚覺,在某個時機點閱讀這本書,或許也是一場「必然的相遇」吧!
小說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情節是「第四天的旅程

主角在高速公路服務站找到了一位願意載他一程的卡車司機—柳下大叔。旅程中,這位大叔要求他戴上眼鏡,他雖然心裡覺得這樣的舉動很怪異,又因為度數不合、車子搖晃而感到噁心,卻仍拚命忍耐,只敢在心裡抱怨。後來,柳下大叔透過這個戴眼鏡事件,教會他一個極為重要的生活態度~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柳下叔的金句:
「不論什麼人說什麼,你的人生只屬於你自己。別人叫你做你就做,別人叫你不做你就不做。過著這種生活方式,你覺得你有信心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嗎?」

「對自己的決定不負責的生活方式,是周圍的大人創造出來的。你的人生只屬於你自己。發生的一切你都必須自己扛起責任。不管你面對的是大人,還是老師,若是想靠言聽計從而得到想要的東西,你就失去了自己。然後,你就會把因此發生的事怪罪到別人身上,而不會反思自己。」

「你要做個用量尺判斷、自己思考的人。自己的人生不要被其他傢伙胡說八道的命令搞得亂七八糟了。」

「用別人的眼鏡看世界,這世界就只充滿了必須忍耐的痛苦。」

「那些戴別人眼鏡看世界的傢伙,總是習慣把生活不容易啦、多麼辛勞啦、沒一件好事等掛在嘴上。要我來說,他們當然會那麼想,因為用別人的眼鏡,根本看不見世界嘛。」

「在哪裡聽到某某人談幸福,看到電視上說幸福,就決定了幸福是什麼。這種傻瓜滿街都是,但他們全都是戴著別人的眼鏡嘛。」

「一般人把醫生與實現多年夢想的成功者畫上等號,是一種過於簡單的思維。說不定戴著別人的眼鏡長大,天天苦不堪言的醫生大有人在,而找到自己的眼鏡,過著快活日子的卡車司機也所在多有呢。」
秋月和也聽完這番話,內心湧起一股真誠的感動,感覺就像後腦勺被重重敲了一記,他猛然發現,以前自己在心中描繪的理想藍圖,根本不是發自內心的想望,而是在不知不覺中,遵循起別人烙印在他腦中的思考方式了。他感嘆:
「有生以來,這也是我第一次把心中戴別人的眼鏡拿下來。感覺到自己通往未來的路,既光明又清晰。」
如果你也想和書中主角一樣,經歷一場心靈的奇幻之旅,試著接觸喜多川泰和他的文字吧!

🔍這本書還有電影版喔!找機會來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恰如其分💕才能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