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摯的書信,善的無限可能|阿岳推書 Vol.5

2019/09/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一直傾盆大雨,但仍止不住我想探究這本書的渴望。也許是我知道,在我離開夢想之後,那書裡頭,有我所懷念的溫暖。是那種心有戚戚焉,想給這世界的人祝福,希望他們能夠幸福的溫暖。
走進書店,來到小說區,我拿起了#東野圭吾的感人力作- 《#解憂雜貨店》。

|穿越時空的真摯書信,冥冥之中串起了奇妙的緣分

主角浪史雄治,是雜貨店的主人,透過寫信,替人們解憂。一開始只是腦筋急轉彎的機智問答,解決孩子們的問題。後來真有人提出嚴肅的問題書信,而「希望他人幸福」的回信,在尊重他人生命選擇及確保他人隱私的方式下,從牛奶瓶箱中,回到了客人手中,也深深影響了每位來信者的人生選擇。
三十年過去,在解憂雜貨店復活的時刻,三個孤兒院長大的大男孩,來到了廢棄的雜貨店。透過一封封穿越時空的信件往來,重新找到自己的方向和價值,最後步上了人生正軌。
此書熱賣突破1千萬冊,更被翻拍成電影大受好評。
以下,我就以自己從這本書刻畫的世界裡,所收穫的心得,來與各位分享。

|寄予相信、傳遞信心

我很喜歡作者用「信」串起與迷惘人們溝通的安排,互「相」寫「信」。人生諮詢者「相信」浪史先生的價值、浪史先生也「相信」對方本身的價值。
而希望他人幸福的「真心」,彷彿也給了他人「信心」,去思考及面對人生的重大選擇。收到信的這些迷惘的人,最終也不後悔地、有勇氣的展開人生。

|自己的選擇才是幸福的關鍵

「他雖然寫信來問我,但其實他內心早有了答案。」
這是浪史在閱讀來信者時,細膩感受而擁有的認知。浪史先生知道自己是個「陪伴者」,這些寫信的來者,才是他自己人生的「主導者」。而所有迷惘的人,都聽取了解憂雜貨店的建議嗎?
其實書中穿插了一位熱愛披頭四的男孩,最後並沒有聽取信中的建議,而遵循自己內心聲音的故事。但就算沒有聽取良善的建議採取行動,只要自己能正面的看待人生,做出正面的選擇和行動,一樣能走向幸福。

|傳遞祝福,創造幸福良善的循環

主角臨終前回到雜貨店裡,收到了過去諮詢者給的回信。看著他們一個個都在人生中不再迷惘,活的無悔,自己最終也感受到他人的幸福,安然地死去。
這些善的循環,冥冥之中,也牽引著三位年輕人,回到了雜貨店為人忘憂解愁,在不經意的回信過程中,體會到自己與他人的人生,有著重大關聯。
東野圭吾運用推理小說的方式,從各個人物的故事,經由伏筆、倒敘、轉接、串起的手法,不得不令人肅然起敬。
而他觀察這個世界的眼光、角度、以及覺察人心的能力,也是有夠厲害。整篇小說,有著人際關係上,值得學習的「#同理心」。

這本書,衷心推薦給在「人生選擇上迷惘的你」,以及「想貢獻世界,卻不知如何開始的你」。
「一張白紙,一支筆,一切掌握在自己手上。很自由,充滿無限可能。」
其實最近「寫文寫字」,會發現,這個行為也是將「想法化為實際」的一種最簡單、最低門檻的方式。有很多夢想的行動也都是以這樣的「揮灑」或「紀錄」為起點開始的。
看完這本書,很想推薦大家,在這個通訊軟體普及的年代,不妨嘗試以「#手寫信」的方式,傳遞「信心」、「信任」、「祝福」給身旁的人。
我相信,「即使文筆不好,只要懷抱真心去寫,人的雙手寫下的文字,便能有機器無法取代的溫度。」 更能傳遞出幸福感唷!

我是 Moving阿岳,一位用心閱讀及感受生活的搬家人。
期望自己,用心體會每個Move,紀錄每個Moving Moment !
如果覺得我的內容不錯, 可以分享或追蹤我的文章。
在這裡,我將生活遇見的小故事,真誠的分享給大家。
也歡迎讀者們,一起感受、分享Moving生活。
吸收屬於「身而為人」的「心」力量, 讓人生持續Move 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我是阿岳,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大三做出飲料興趣,從連鎖品牌到自創品牌;從台灣創業到海外展店,經營了八年的飲料人生。因為母親憂鬱症和爸爸的事業,開始了搬家產業的洗禮。永吉搬家,是我協助哥哥經營的事業。極簡套房搬家,是我的無本創業,自創MR.MOVING搬家顧問品牌,想讓搬家產業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