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的不婚哲學-天海祐希教我們的獨處智慧

2021/11/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陣子看到天海祐希新片上映的訊息,查詢發現「女王」竟然也54歲了。
天海祐希是著名的不婚主義,她曾透露或許是個性關係,總是想替別人做些什麼,與人的相處過程耗損自己太多心神,所以特別需要獨處的空間,平常很討厭家裡有人在,「這樣講好像對已婚者有些失禮,但我真的很想說單身萬歲,我連寵物都不養,因為那也是一份沉重的責任」,能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用顧慮另一半或是孩子,是許多人妻的奢侈的想望。
她其實早已多次表態不會結婚,日前上綜藝節目《週刊秋刀魚與松子》,又被提起這個熟爛的「終身大事」議題,女王內心大概翻白眼大喊「麥擱問呀」,霸氣回應這事講到都膩了,除了討厭家裡有人的感覺,「要從茫茫人海找到合得來的人,經過了解、磨合再結婚,這過程光想都累死了!很多人都說會有適合我的男生出現,不要這麼快斷定自己會一輩子單身,但問題是我現在連約會都覺得麻煩」。
這也是不少現代女性的景況:怕麻煩。單身女性在下班後能舒服洗澡,悠閒享受晚餐,一邊追劇,若是結婚生子,可能陷入狂奔到托兒所接小孩,衝回家煮飯以及一堆柴米油鹽醬醋茶,若以直覺選擇,姊姊妹妹們都想走容易的路吧?
當然,所有的事都是苦樂參半,經營家庭能夠享受親密與強烈的聯繫,這是單身者無法領會的另一個境界;不過,就像女王一樣,成千上萬的女性其實都是認清「我喜歡一個人」這個道理,才會走在單身這條路上,不需要情感的依附或是喧囂的熱鬧,妳能獨自和自己好好相處嗎?
進入「知天命」階段的天海祐希,對於變老這件事不是很在意,對她來說過了50歲生活反而更輕鬆了,「20歲到40歲時還有很多選擇的機會,像是結婚生子之類,但是到了我這年紀也生不出來了,很多事也做不了了,省了很多苦惱的時間,現在就是過好眼前的生活,不必聽家人或另一半嘮叨,集中心力在自己喜歡的工作跟事物上,每天都很開心」。

有時候沒有選擇也是一種幸福,女王的智慧妳有同感嗎?

媒體雜魚
媒體雜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