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從沒忘記打造王國|元宇宙

2021/1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FaceBook目前使用人數高達28億人,現在使用者在FB上你可以獲取到不同的訊息,如:朋友消息、新聞、媒體廣告…等,最終你也可以利用FaceBook完成社群互動(訊息傳遞)甚至於採購行為(購物)
最近許多的媒體都在說FaceBook的活躍人數下滑或是使用人數年齡變老等...但就目前看來使用人數達到28億的FaceBook並不需要再思考如何增加使用者,因為FaceBook現在要的是有消費能力的使用者
依照維基百科來看,全世界79億,而FaceBook的使用者(不考量重複註冊)有28億
這28億有能力使用電腦的使用者是否就是FaceBook瞄準的有消費能力或是對於科技接受度高的使用者?
就我來看FaceBook提出的元宇宙概念,最後的目的其實還是回到了FaceBook想要透過貨幣來影響世界

元宇宙的概念就是online game VR化

當我聽到祖克伯提出元宇宙時,我立馬從人事時地物思考幾件事

  • 物:Oculus跟VR設備
  • 人:社群互動
  • 事:廣告跟網路購物
  • 地:5G (網路世界)
我將這些條件組合起來後,我再翻閱當初我寫過的Libra幣的草稿,我就更確認祖克伯真的沒放棄他要成為虛擬央行影響實體世界的野心
說元宇宙太難,我們先來說線上遊戲氪金

簡單來說一下我認為的元宇宙概念,我特別用線上游戲來介紹

玩家為了能讓線上遊戲的自己在遊戲裡厲害,許多玩家都會花錢購買點數或對應的幣(例如:貝殼幣),來購買裝備然後炫耀給遊戲裡的朋友,然後在透過玩家間互相比較來刺激更多人購買
遊戲 and 元宇宙

當你理解這部分你就了解了部分元宇宙

這時我們再放大來看如果遊戲裡購買武器的商店叫做全家便利商店呢?這是不是個很直覺的廣告?
現在我們把電腦、鍵盤及滑鼠丟掉,將設備換成Oculus VR眼鏡搭配5G網路,而遊戲角色變成帶著VR眼鏡的你,透過5G網路走進線上的球鞋店試穿新球鞋,並跟店員互動,使用著剛剛店員給你的優惠券結帳,這時店員問你是要來門市取貨還是宅配到家?
戴上VR歡迎來到元宇宙?
當你結束球鞋購買後,離開球鞋店後,你透過VR眼鏡點擊螢幕右上角的地圖,並挑選了家門口的麵店,並且對著虛擬店小二點了一碗乾麵跟韓式泡菜,可是這是虛擬店小二跟你說:「韓式泡菜賣完了,要不要換韓式醃蘿蔔?」
點完後你跟虛擬店小二說:「你待會下樓去拿」,這時虛擬店小二在你的賬號登記今日消費集點2點,並送上其它線上虛擬門市的優惠券
發現了沒!透過VR眼鏡跟網路不需要出門,就像在實體逛街一樣,這就是我認為的元宇宙,而你在VR裡看到的任何東西都可以是廣告
Virtual Reality
最終的目的就是貨幣
上述我們說了你在元宇宙世界裡面點了一碗乾麵跟韓式泡菜,這時你需要160元的新台幣或者你可以用比較便宜的120個Facebook幣,你會選擇哪一個?
在Facebook打造的元宇宙(虛擬的世界)裡訂購實體的乾麵這個行為並不稀奇,因為你有Uber Eat或是Foodpanda,都可以完成線上訂購線下取貨

但如果你用Facebook幣比較便宜呢?

FaceBook擁有28億的使用者,他能做什麼?它可以協助品牌透過投放廣告來獲利,而這些廣告造成的data可以再用來販售給廣告主,可是對於FaceBook來說這只廣告,跟FaceBook的使用者的實際消費還是無法直接連動

如果!除了廣告外我還可以幫廣告主賣掉!

廣告主跟我買FaceBook幣作為行銷的一部分呢?這樣以來FaceBook可以保證賣掉又可以藉此擴展FaceBook貨幣的使用率啊!
因為FaceBook上除了有28億人口可以投放廣告,現在…我還有自己的貨幣可以誘導客戶在同類型產品裡購買你的產品,而且可能還更便宜!
要便宜那就用facebook diem?

結論
我把消費的過程切割得很簡單產品貨幣加上行銷,以目前FaceBook來看除了產品沒有外,基本上他都已經具備或是正在準備例如:Facebook Diem幣,所以現在FaceBook想做的就是定義價值及利用這28億的使用者來創造影響力
當他可以在他的FaceBook裡定義實體產品的價值那就是他要的元宇宙,也許FaceBook想要成為超主權貨幣??
後記
也許某天你打開你的FaceBook突然發現你有了100 Diem,畢竟FaceBook發幣就是一串程式碼,而為了要爭取這100 Diem你可能需要跟FaceBook買些廣告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月半の魚羊
月半の魚羊
一個大叔、3C科技人。帶著理性的腦袋,確愛到處吃拍,又愛胡思亂想,所以我的人生就是理性與感性不斷衝突。想合作請mail至: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