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自立從理財開始之前提

2021/1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自立從理財開始之前提是有財可理!否則就是理債!
我今天上自立理財課程最大的收穫是甚麼呢?老實說在那個當下要寫出最大收穫,我寫不出來。但,精力充沛的回到家之後,我發現我現在可以寫出來了:今天,我並沒有學到特別的理財知識,但是,我的心情變好了,精神也變充沛了。這是社交的力量還是宗教信仰的力量小信如我認為不可考。
今天本來不是我的天(Not my day),但其實又實在是我的一天。工作中遇到的抽查以為一定會被退件的東西,竟然毫髮無傷的輕描淡寫地沒有被刁難地過了!我簽了三次名字,心中還覺得有那麼便宜我嗎?
在上自立理財課程之前,我去要求了一個祝福。這個祝福,說到我將會有很多朋友,並且感到快樂。我記得那不標準的中文,說得很辛苦的,我也聽得很辛苦的,但怎麼就是沒有祝福到我能夠快樂得養活自己呢?我現在是誰養的?還是爸媽嗎?我想生活上的自立也是必須的,但是我跟父母同住吃住都免煩惱,當然孝親的心意是必然的開銷,但我私以為,自己的怠惰和環境的利益是造成我生活白癡的一部分因素。話說,如果我一心給神養,那我來參加自立理財課程是不是就沒有意義了。
自立據說也是父母對兒女的希望,但我轉念一想,父母會希望兒女自立是因為知道自己的時日力量有限,無法照顧兒女一輩子,甚至期待晚年有兒女的照顧,然而,倘若沒有這個限制,父母還會希望兒女自立嗎?我忽然持疑起來,因為我知道世界上的確有父母有類似「代理孟喬森症候群」的情況,也知道父母的愛,局限於自己的子女,並不是大愛。父母也想從子女身上獲得愛吧,所以,倘若自己的能力和時間沒有限制,成為像神一樣的存在,還會希望兒女自立門戶,甚至可以和自己平起平坐,甚至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嗎?我持疑。
回到正題,自立理財課程的課本被印成講義,還沒有遇到想像中需要先押金借課本,在最多不缺席兩次以上的前提下,最後會退還押金,並贈送課本,的情況。但是,我見到講義上課本的編排和內容,便知道,這頂多是一場傳教精神的自立小組了。唉。
由於功課之一是寫下應許的祝福:「我們邀請你認真研讀、應用這些原則,並且教導家人這些原則。只要你這樣做,你的生活就會蒙受祝福。你會學習到如何採取行動,使你邁向更加自立的道路。你將蒙福擁有更大的希望、平安和進步。」很抽象,如果將這些文字再世俗化並具體化一點來說,不如告訴我,「你使用這個講義並且照著去執行,可以賺到更多的錢,財務自由,時間自由,做你想做的事情,過你想過的生活,而且更快樂更平安。」
我最受不了的,卻是「他把鞋油擦在我的腳趾上」這個從外國來的真人故事。某一位外國長老這麼分享,他小時候家裡沒甚麼錢,鞋子穿破了,請父親再買一雙,結果父親說可以用修理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於是用鞋油將兒子的鞋子擦得亮晶晶,但鞋子破掉的地方還是破著的,兒子說沒有修理好,爸爸說:「嗯,這個也可以修一下!」於是多拿了鞋油,擦在兒子露出來的腳趾上!
這是甚麼鬼故事啊!好像兒女跟父母要一台蘋果電腦,父母說,好啊我畫給你!的道理一樣嘛!但長老之所以是長老,是因為他竟然可以從這個故事歸納出「那天,我學到,所有問題都有解決方法」!而不是一個內心翻白眼的「這真是太令人不屑了」的倪亞達心理。
真正的兒子所學到的,或許是,自己得更快自立,自己賺錢買一雙鞋,不要指望父親!
以上廢話太多了,今天的課程主要原則在
一、成為明智且忠信的管家
二、與主商量財務事宜
三、追蹤你的收入和支出
完。
如果這樣就全文完,那我寫這篇是為了甚麼!我有許多想要說的話,有許多想要抒發的感想,有許多想要炫耀的知識,有許多想要質疑的問題,但我現在,只想好好完成這篇文章後,能夠好好睡個好覺,明日再好好生活,達成更快樂的養活自己的目標。
其實現在的年輕人已經被養成「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勝過從前「努力的工作賣命」,所以才有追求夢想這個口號的大鳴大放,也才有許多基層工作的老闆感嘆,在台灣找不到工人,一定要用外勞或移工,因為這些會弄髒手的粗活,台灣養大的小孩不願意做啊!那樣的日子,他們不願意過啊!這樣的命,他們賣不下去啊!
當自立成為誡命,夢想就得先放在一邊了嗎?講義上面寫到「主總是會提供方法,讓你能完成祂所命令的事」、「你若與主商量你的屬世需求及挑戰,並努力實現財務自立,祂會祝福你、鞏固你」。
首先,講義上寫的是,主會提供方法讓你能完成祂所命令的事,而非你所想要完成的事!
其次,夢想與理想在「養活自己」這個大前提之下可以被放在腳下踐踏一百次!
再者,「活下去」與「活得好」在現代,都需要錢,有的時候那個金額還不小。你可以說,自己的物質慾望不高,活下去且活得好,主的恩典總是夠我用的。但是你還想要施助別人,因為施比受更有福,可是正如講義上所述,「一無所有,如何施予?」所以一定要自己先好,才能對別人好嗎?
最後,我想要寫一首詩,來總結我無以言喻的心情:
〈但願即使我一無所有仍然能夠施予〉
但願
即使我一無所有
仍然能夠施予
即使空空的食物架
仍然能夠五餅二魚
即使感情匱乏
仍然能夠支持和諒解
即使沒有學識
仍然能夠教導
即使靈性軟弱
仍然能夠給人靈性指引
因為這才是神蹟

才是奇事
不是嗎
不是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8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