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午夜天鵝》│追尋美麗自我

2021/1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午夜天鵝》給予我的感覺,是一套畫面美麗、音樂柔和,以及帶點哀愁的小品;當中「芭蕾舞」猶如美的代名詞,貫穿了全片追尋美麗自我的基調
(下有劇透)

午夜時分,在人妖秀舞廳,濃妝豔抹的跨性別者凪沙(草彅剛 飾)在舞台上跳著蹩腳的天鵝湖。為了錢,她同意暫時收留親戚的女兒一果(服部樹咲 飾)。一果看著眼前親戚口中的「叔叔」,對「他」女性化的外型儘管困惑,卻也沒多說什麼。一果因為受家暴而性格乖僻,和獨斷獨行,有著男人身女兒心的凪沙住在同一屋簷下,兩人並不合得來。原本對生命毫無盼望的一果,某日經過芭蕾舞教室深受吸引,並在舞蹈老師積極邀請下加入學習。凪沙發現了一果驚人的舞蹈天分,看著一果翩翩起舞的身影,他在一果的身上找到自己嚮往多年的少女夢,亦驀然驚覺自己冷傲的外表下,竟藏著一顆想當母親的心……
  1. 日本、以至世界各地都有以跨性別/跨女為主角的作品,戲中描述了女主角和一眾跨女的苦況(例如打荷爾蒙針的痛苦、被社會和職場歧視等),但亦不是耳目一新的角度

    這套戲更重點描述兩個受傷的女生(還有兩位女生的母親、富有但空虛的女學生等等的女生)在痛苦之下相濡以沫的繫絆
  2. 在我眼中,戲名「午夜天鵝」指的是兩位女主角──只能在舞廳表演蹩腳的天鵝湖的跨性別女生,以及從小被母親疏忽照顧、內向孤僻的初中女孩;她們一位只能每晚短暫地化身為美麗的天鵝,另一位富有舞蹈天賦、但其人生被原生家庭埋沒,猶如陷入黑夜之中
  3. 觀影期間,有關「母親和女性的關係」的疑問一直纏繞著我
    女孩的遭遇引發了跨性別女生的母性,加上自身和身邊跨女所承受的不堪經歷,女生毅然跑去泰國變性,把心一賴成為真正的女人、成為真正的媽媽「搶回女兒」── 可是,不是真正的女性就不是媽媽?當上媽媽就是真正的女性?「媽媽」是女性的象徵?成為女性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4. 電影留下一堆問題,看著已完成變性手術的女生被原生家庭羞辱後、獨自離去的背影,我已隱約有不好的預感,但當看到她受手術後遺症折磨的苦況,我還是受到一定的衝擊;最後電影以凄美又有點狗血的下場,就此結束女生的糾結(亦也許只有我在糾結,簡稱想太多xd)

    但可以肯定的是,女孩是女生的希望和寄託,也象徵著她內心一直渴望成為的美麗小女孩
    這兩位天鵝公主,一位最終都未能變成公主振翅高飛,另一位則經歷了有著曖昧情惑的好友自殺、「另一位母親」離世的打擊後,終於衝破午夜,在舞台成為真正的白天鵝,也是整套戲唯一令人安慰的結局
  5. 角色方面,個人認為草彅剛的肢體和語言演繹跨性別女性還是有點生硬,不過仍好好演出女生對女孩的溫柔和母性的渴望
    而飾演女孩的服部樹咲作為新人,的確做到孤僻、把自我藏在心底的感覺(但一到感情戲就需要再加把勁);以她可愛的樣貌和修長的身形(她跳起芭蕾舞來真的好漂亮!),未來發展指日可待
  6. 女孩和好友的吻戲稍微嚇了我一跳,然後我隨即在腦海中搜查她們是「朋友以上」的線索──難道好友一開始對女孩示好,不是出於好心或好奇,而是因為「一見鍾情」?還是好奇朋友的喜歡和戀人的喜歡的分別?

    不過曖昧情感就像青春一閃即逝,好友的選擇亦令人唏噓不已……
  7. 話說戲中有一幕女生為了上班賺錢而剪短髮穿男裝,女孩看見她這個樣子就當場怔了
    當刻不少觀眾都笑了,但明明這是很悲哀的一幕,我到現在也不明白有甚麼好笑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3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