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學誕生順序
易 = 無
無而故曰道勿能
初 = 有
發於初時,生有之時
混元 = 有有 = 正
有物混其有
有有麗,謂之其有於有處而麗之,名正美
太極 = 無無 = 反
物極必反,無無反有
無無麗,謂之其無處,而以為其無處為無,而反得為麗,名反美
兩儀:
陰=有無 = 態
有無處,為受陰狀態之,一時有而無固定,後天狀態
有無謂狀態,暫時狀態為態
陽=無有 = 性
無有處,為本來性之,先天固定
無有謂本來處,本來處即性
譬如無有麗,謂其一麗皆無
而有無麗,謂其有一處無麗而已
(陰陽在詞格中代表前格與後格,如水火在五行中代表「永遠和今時」,在八卦中代表「歸屬論」)
三無(三才)
易(無)
陰(有無)
陽(無有)
三有(三極)
初(有)
混元(有有)
太極(無無)
有無表
有麗即美也
無麗即醜也
有有麗 = 正美
無無麗 = 反美
有無麗 = 醜態
無有麗 = 醜性
有贏即勝也
無贏即敗也
有有贏 = 正勝
無無贏 = 反勝
有無贏 = 敗態
無有贏 = 敗性
有日即晴也
無日即夜也
有有日 = 正晴
無無日 = 反晴
有無日 = 夜態
無有日 = 夜性
有財即富也
無財即貧也
有有財 = 正富
無無財 = 反富
有無財 = 貧態
無有財 = 貧性
有汙即濁也
無汙即清也
有有汙 = 正濁
無無汙 = 反濁
有無汙 = 清態
無有汙 = 清性
有硬即剛也
無硬即柔也
有有硬 = 正剛
無無硬 = 反剛
有無硬 = 柔態
無有硬 = 柔性
有幸即福也
無幸即禍也
有有幸 = 正福
無無幸 = 反福
有無幸 = 禍態
無有幸 = 禍性
有別即異也
無別即同也
有有別 = 正異
無無別 = 反異
有無別 = 同態
無有別 = 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