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三個祕法,完整照顧自己的情緒! 一步步成為高情商的人!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什麼是真正會照顧自己的情緒?
如何取用情緒真正的力量?
—————
關於情緒,大眾的迷思~
迷思一:成熟的人應該理性,不應該有情緒!?
迷思二:情緒沒有什麼功能,它是個麻煩的東西!?
迷思三:情緒要盡量抒發,才是照顧情緒!?
文章最後會有完整說明。
—————
照顧情緒有三個步驟
Step1. 辨識:
辨識出自己當下的情緒與狀態是什麼? 靜下心,覺知自己。
Step2.情緒對話
1.詢問自己的情緒,想跟自己說什麼?
2.它要送給我什麼重要指引?
3.有什麼內心需求渴望被滿足?
Step3.選擇自己,向前邁進
收下情緒它帶給自己的重要訊息,繼續向前邁進。
—————
舉例而言,我有幾位客戶,被自己的「愧疚、自責」所困,導致自己沒有辦法有動力向前。
當客戶找上我時,只是模糊的訴說,表示「不喜歡自己」,慢慢探索之後,才發現是對某件事「自責」帶來的愧疚感。接下來,我陪著對方探索,「如果自責要帶給你一個正向指引,它想要跟你說什麼?」客戶表示:「謹慎」,客戶開心地大叫,「原來它是要跟我說這件事」。我表示:「很好呀,我看見你擁有謹慎、把控風險的特質。你可以專注在,好好把謹慎的特質發揮出來。」
一個人投入能量在「自責」,跟投入能量在「研究如何可以更好的謹慎、把控風險」,會展現出截然不同的樣態,一個是自貶,一個是不斷的提升。聆聽情緒要給我們的重要指引,運用它、領導它,而不是被它帶著走。
當情緒出現時,請記得,它是我們的一部分,它不是我們的全部。『你本身是更浩瀚神聖的存在』。在「情緒」與「我」之間,一定要選擇「我」,讓「我」帶領它們、運用它們、整合它們。而不是,舉例而言,看到自責,相信自責是我,讓全部的我被自責俘虜,也忘了取用自責真正的正向力量。妳必須要站出來,成為領導者,你才能領導這些不同的情緒,以及看懂它背後要告訴你的訊號。
—————
舉我自己發生的事:
某次,我們家幾個人,要去郊區度假,兩天一夜。原定12點從台北出發,直達住宿地。這個假期是為了過我的生日。後來我可愛的媽媽想要順便先去處理一件事,再順道去親戚家拿個東西。我先生開車載大家,其實辦事不會太久,大概就是不超過兩小時的事。
得知這件事,當下我感覺到自己「不對勁」,一開始我也說不上來,好像也沒關係,可是就是悶悶的,再細細品嚐,我發現是「不開心」的情緒,我問自己,怎麼了? 後來它跟我說,「這個行程不是我想要的」,原本是希望一早出發,整天可以泡在大自然裡,十二點出發也是可以,可是繼續往後延,等到抵達就快要傍晚了。「我是去曬太陽的」心中吶喊。
這個微微「不開心」的情緒,指引了我真正想要什麼,想要怎樣被對待。
瞭解了自己,我不用默默忍受(說服自己沒關係),然後不小心累積到了一個點爆發,也不用整個旅程悶悶的。『我可以為自己採取行動,也同時思考如何照顧他人。』
我跟媽媽說明自己的度假期待,希望度假跟辦事可以分開日期去做,若可以分開,我們再找下週的時間一塊完成,我陪妳。若不方便日期分開,一定要度假當天去,我可以一早自己先出發,開開心心的先去曬太陽,其他成員可以慢慢來。我提供的兩個選項,無論是哪個,我都會很開心。
媽媽做了她想要的選擇,我也被我想要的方式對待,這件事就圓滿落幕了。
—————
我們其實無法「壓抑」情緒,因為它是會越積越多,而且別人又不會通靈,他怎麼知道他的行為已經踩到我們,他踩到一次我們沒反應,無心再踩第二次,非常正常。每個人的標準、慣性、期待等差異都非常大。我們只能好好理解自己的情緒,然後嘗試找出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沒有任何一個人會委屈,甚至大家都歡喜的方式。
而那個起點是,我們把自己的情緒當作一回事,並開啟溝通與討論,一塊找方法解決。
—————
關於情緒迷思的回覆:
迷思一:成熟的人應該理性,不應該有情緒!?
真正成熟的人,是比一般人更早知道自己的狀態、情緒,對自我的覺察力更敏銳,並且知道如何照顧與疏通自己的情緒。成熟的人能夠領導情緒、運用情緒,以進行高品質的「自我領導」。
迷思二:情緒沒有什麼功能,它是個麻煩的東西!?
每一個情緒,他背後都有重要指引,可能指引了我的特質,可能指引了現在的我發生什麼事?需要什麼? 情緒是一個自己跟自己連結的路徑,更是自己與他人連結的橋樑。
迷思三:情緒要盡量抒發,才是照顧情緒!?
有情緒確實需要抒發,也需要在適當的地方、適合的人面前抒發。不然會造成其他的傷害。
此外,一直重複在同個情緒裡,自己也容易被完全覆蓋或攪進去,這時可以去大自然走走、做些平常喜歡的事,做一些情境上的轉換。讓自己有更多的空間可以安放自己的情緒。
—————
祝福大家,都能夠運用情緒的力量
婷心
—————
相關文章:
—————
相關影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致力於陪伴生命,活出真實有力量的自己。此生,我只做這件事。 整合企業教練、心理諮商、家族治療、創傷治療、靈性療癒、聖經、佛家經典等,十幾種系統脈絡,我一切的努力,只為協助你連結到自己原本的生命力量,以及突破你的束縛與限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