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遠處的家人

2021/1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隔了將近一年,我爸媽終於在完成接種疫苗後再次來看他們的孫子。 上次看到寶寶才在學著站,如今已經會跑來跑去還會說 “apple”.
已經會到處亂跑的寶寶想要開門看一個展覽
我們都在過去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或許生活受到影響,或者失去了什麼人,也或者是有感而發想要改變原有的生活方式。
我在2020年的六月生下了第一個孩子那是在美國加州關閉後的兩個月後。我對於懷孕末期跟生產還有生產之後原本有無數的計劃和期望。像是與親朋好友做baby shower 或是希望自己的媽媽在生產時可以從台灣飛來身邊也幫我做台灣人口中的月子。和將自己的孩子炫耀給大家看,尤其是給自己在台灣的阿嬤看看。腦中每天都浮現阿嬤抱著她曾孫的畫面讓我想當下就在台灣。
這些都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實現。尤其阿嬤在2020年十一月過逝。我掙扎許久去不去台灣參加喪禮,但一不可能冒險帶五個月大的寶寶上飛機 二不可能離開寶寶一個月多的日子自己一人去,隔離所需的時間就四個禮拜了。即使透著視訊參加了七七,如今還是覺得阿嬤照常坐在爸媽家裡窗前的沙發椅上等著我過去讓她摸摸我的手。
人是個會說故事的生物。有時候自己說給自己的故事讓人揪心。無法像其他動物哀嚎一下後就繼續覓食去。傷心的故事自己在腦裏不斷重複,編織的越多越廣。
阿嬤去逝的故事在我腦海裡已經編織到我老死時,是否會渴望有人叫我的中文名字,還是知道我中文名字的人都已離世或因距離和體力關係無法再見。
原以為自己將經濟狀況保持一定水準, 每年去台灣一兩趟都沒問題。也有自信臨時需要爲了什麼事都可容易趕去。曾經多次趕上過和別的親人說再見, 也曾經晚過一步。我感嘆阿嬤這次我是連趕的選擇都沒有。
過去兩年很是想念兒時在我身邊的人。我努力緞練冥想,希望編織的故事不老是卡在傷感事,可以和自己多說點現在和寶寶一起發生的許多幸福的事。或許很快也能編織和不在的人一些曾經的快樂時光,心裏可以只有溫暖沒有惋惜。我期待哪一天帶著寶寶去陽明山花葬區炫耀給阿嬤看,讓她知道她的曾孫和阿祖一樣音量十足,充滿了活力。
Miss K
Miss K
追求平恆的台灣加州人。因過去來給自己使命,而非讓它蹂躏。因爲多元讓自己更加包容,而不是自我可憐。因歷史我應有同理心,而非恨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