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奇神父|人類真正的幸福是什麼?—普奇與迪奧的相遇

恩里克‧普奇。圖片取自: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fE411b7r9/
千金難買早知道,後悔沒有特效藥
《JOJO的奇妙冒險》第六部「石之海」的大BOSS:恩里克‧普奇
替身:白蛇(ホワイトスネイク/ Whitesnake)
簡介:《JOJO》系列中第一個替身和別人的替身融合的人,並且是唯一擁有三個不同替身的人。 也是殺死最多《JOJO》主角方角色的BOSS(取自萌娘百科)
普奇神父是迪奧的老朋友。他是整個《JOJO》系列故事中,唯一一個被沒交過朋友的迪奧視為朋友的人。
普奇和迪奧第一次的相遇是這樣的。迪奧為了躲避太陽,藏身在教堂的納骨堂裡,年輕的普奇被迪奧的腳絆倒。當時的迪奧,為了尋找新的邂逅在世界各地遊歷(時間點應該是在第三部之前)。
依平常做法應該會把他趕走,但普奇並沒有把迪奧趕出去。因此迪奧感謝普奇,還治癒了他天生的跛腳,並且送他「箭」的碎片,留下了下面這句話。
——「邂逅」就是種「引力」,將來當你需要我的時候,隨時都可以在心裡呼喚我。
埃里哥.普奇。
普奇神父出生在一個美國南方的富裕家庭裡,是異卵雙生的雙胞胎。
雙胞胎出生的時候,同一個婦產科醫院的另一個產房有位貧困的年輕女性。那個女人的人生一直以來都沒有發生過什麼好事。她的小孩,連早晨的陽光都見不到,就在她的懷中沒了氣息。對她而言,孩子的誕生像是光明未來的幸福象徵,她怎麼樣都無法接受自己孩子夭折的事實。神為什麼要賜給我這個比我自己的性命看得還重的孩子呢?那又為什麼這麼短的時間就將他奪走呢?我不懂。
那個母親趁醫院的醫生和護士不注意,把自己死去的嬰兒和同一天晚上出生的雙胞胎的其中一位調包了。
這件事情沒有任何人知道。普奇神父就在誤以為自己有一個在出生時就死去的雙胞胎弟弟的情況下成長。普奇滿十五歲的時候,會想要進入神學院讀書,也是因為從父母那邊聽到這件在出生時發生的事(雙胞胎弟弟的死)。同一天出生的自己和死去的弟弟,為什麼命運不是讓自己死而是讓
弟弟死了呢?為什麼有人得到幸福,有人卻遭遇了不幸呢?那麼到底真正的幸福是什麼呢?普奇從少年時期就很想知道這個世界的真實的祕密。
普奇十六歲的時候,碰巧在教堂的告解室,聽到了那個偷偷將死去的嬰兒和雙胞胎之一做交換的女子告白。
真相令普奇受到莫大的衝擊。
而且當時普奇的妹妹佩拉剛好和一名青年陷入熱戀。那個青年就是嬰兒時被調包的雙胞胎弟弟天氣.預報。妹妹佩拉和天氣並不知道彼此是親兄妹,如果他們發生關係,從血緣上來看就是近親亂倫了。
普奇煩惱到最後決定「至少盡可能不要讓妹妹受到傷害」,他要在妹妹知道事實真相陷入絕望前先讓他們兩人分手。普奇花錢請了私家偵探去威脅天氣,逼他們兩人分手,除此之外不打算讓妹妹知道任何事。他想趁現在傷害還沒太深的時候這麼做,妹妹應該只會嚐到一般失戀的痛苦吧!他是真心希望妹妹幸福。
但是普奇這樣的心意卻產生了一連串偶然的連鎖效應,最後帶給妹妹最慘的死亡結局。
那個私家偵探其實是類似KKK組織那種非常歧視黑人的人。雖然天氣的膚色很白,但是以為天氣的父親是黑人(偵探不知道嬰兒被調包的事實,是根據其他線索誤判),於是偵探便招來一批戴著白色頭套的同伴對天氣施虐。
後來……看到天氣被繩子吊在懸崖邊的樹上,純情少女佩拉跳入崖下的湖裡自盡了。她投湖前嘟噥的說:「我的心……從此不會再下雨……」但她不知道被吊著的天氣其實還有一絲氣息。
這就是為什麼「愛會導致最糟糕的情況」。
面對妹妹的死,普奇嚐到了絕望的無力感。「真的該被懲罰的人是誰呢?明明所有人都只是愛著身邊的那個人……」。
為什麼?究竟為什麼?
為什麼事情會變成這樣?
為什麼當初那個婦人帶走的不是我而是弟弟?
為什麼不是我?
為什麼我要在教堂聽那個婦人的告解?
為什麼我會想要當神父?
為什麼人與人會相遇?
沒有相遇的話就不會發生這種事了啊——
若仔細看看普奇的臉和表情,普奇的心裡只有純粹對妹妹的愛。拜託不要奪走佩拉的性命,我妹妹是無辜的,她只是談了場戀愛而已啊!有罪的是我。如果能讓我的妹妹活過來,我什麼都願意做。神啊,求求祢。
想要再見最愛的人一面——普奇就是在這個瞬間,回想起年輕的時候曾經見過迪奧的記憶。那就像是在絕望深淵向神祈禱的人,心中浮現出耶穌基督光明閃耀的容顏一樣。
《舊約聖經》裡,虔誠敬愛神的約伯,因為神一時的決定,某天他的財產、家畜、家人,所有重要的東西全都被奪走,一點不剩。約伯便對神表達了他的憤怒和抗議,連對神都想掀起挑戰。
約伯的憤怒是合理的,但普奇連像約伯那樣可以表達怒意和抗議的對象都沒有。因為「明明所有人都只是愛著身邊的那個人而已」,卻因為許多小偶然堆疊在一起,結果就發生了「最糟糕」的不幸。他理論上連要為何、為誰而戰都做不到。在這一點上倒是有普奇該去挑戰的命運的殘酷性。
神是不存在的,但這一切也不像只是單純機械化一般的偶發事件。那就像是剛好在沒有上帝的世界裡,只有惡意永遠灌注在人間一樣。若是這樣的話,我們又何苦要去跟命運對峙呢?
對普奇而言,這個世界最大的謎題,就是「人為什麼要相遇?」。當然,這種問題是不會有解答的,但一直在這種無法回答的問題上繼續鑽牛角尖,就是普奇的終極目標,就是他的過剩欲望。
想和死去的迪奧再見一面,得到解答。迪奧生前說過有「前往天國的方法」。所謂的天國不是某一世或其他世界,而是有關我們精神層面的進化方向,迪奧是這麼說的。
人類真正的幸福是什麼?是擁有無敵的肉體還是數不清的財富?不是。是站在權力的頂點?不是。真正的幸福是看見天國。不論要跨越多少苦難和犧牲,我也要到那裡去。普奇將迪奧這種遇見天國的欲望,作為自己的欲望繼承了下來。

✦歡迎留言分享你對普奇神父的想法唷!✦

(本文節錄自《JOJO論》一書,欲閱讀完整段落請參考原書第六章節。)

《JOJO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這裡是典藏藝術家庭出版部的句透角落。文章同步發布於典藏網路書店 https://artouch.com/artcobooks。 我們出版藝術專業論叢,從策展、建築、藝術史、藝術投資市場、藝評書寫到文創產業等,希望帶給讀者豐富的藝術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