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那些日子。之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別離
  往後的日子,爸還是久久回來一次,錢也是按時的匯回家用,我們的生活並沒有因為爸媽感情因素而受影響;高中三年我認真讀書,我不敢浪費媽媽在我身上的用心,我要自己做個好孩子不讓她操心,也不枉費她這樣待我親生女兒的養育之恩。
  高三下學期,久未有風波的家裡又發生了大事:阿嬤過世了。一個我們還在睡夢中的清晨,她一如往常的早起去晨運,卻在最熟悉的路上,被一輛開往果菜市場的小貨車撞倒;當我們接到消息趕去醫院的時候,已經見不到最後一面,蓋著的白布血跡斑斑觸目驚心,我們母子三人在醫院的長廊擁抱無聲哭泣。
  爸從越南趕回台灣已是兩天之後的事,接著就是忙著辦理後事相關程序;媽媽一直很沉默,總是看她望著客廳那張,阿嬤經常坐著的藤椅發呆著;這麼多年來一直緊密生活在一起的我們,突然就不見了,再也見不著了,那種生離死別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只是…我心裡有種替媽媽感到鬆口氣的感覺。
  就如大家都知道的婆媳關係,阿嬤和媽也是那樣的過著日子,尤其是爸長期不在家裡,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媽一個人在處理擔著;阿嬤明知爸外面拈花惹草,不約束自己的兒子,卻總要求媽媽要改變自己,要讓老公想留在她身邊…這些言語從小我也聽了不少次,越來越覺得無理!上了年紀的阿嬤挑剔嘮叨,還常常以倚老賣老的對媽情緒勒索,有時聽不下去我想回她幾句,卻又被媽出聲制止。
  媽說阿嬤年紀大了,身邊又沒有子女可依靠,所以碎唸了一些,但其實她心裡明白並不是真的在嫌媽不好,所以聽聽就罷了。真佩服媽的忍功一流,如果將來我遇上這樣的婆婆,我想我才不會安靜不作聲,遇到這樣的老公,我也早就離一離自己爽快過活去;每當我這樣說的時候,媽也笑著說:「是是是,應該要像你說的那樣,不要像我一樣傻呀!」
  前前後後將近兩個月,爸才把事情都辦妥,沒有說聲再見,他又回去了越南,我們的生活也回到了往常。大學放榜後,我即將前往台北讀書,這是我人生新的篇章開始,充滿了期待和不安;這也是我第一次要和媽分開住,她的不捨全包在為我準備的行李裡面了…塞滿的春夏秋冬衣物,還有泡麵、餅乾,當然也有大家熟知的大同電鍋,通通裝了箱準備郵寄,我看傻了眼,「媽~我又不是不回來了,只要放假我一定會回家的呀,不用帶這麼多東西去吧!」我想輕便些就好,畢竟住在外面空間不比家裡,帶了太多東西也怕不好擺放。
  「喔,會嗎?真的不需要嗎?那…好吧。」媽怕我嫌煩,又開始要把裝好的東西再一一拿出來,我心底微酸的離愁,一時就衝上眼鼻間。
  「媽,我會常回來的,真的~我離不開你太久,我要回來吃你煮的飯,我還要跟你說很多很事情,所以你不要擔心我,也不要捨不得…我會一直在你身邊的!」
從背後一把抱住有些滄桑的媽媽,一生守著這個家的她慢慢老了,而正要展翅的我和阿達是她最大的牽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踢娜
踢娜
一個大嬸的日常 愛哭。愛笑。愛貓 喜歡禪繞畫,各種的美工手作 不放過美食,最愛趴趴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