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想問,但是精神科醫師不想回答的30個疑惑

2021/12/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根據健保局資料顯示,從COVID-19疫情爆發至今,幾乎所有科別的門診就診人次都明顯減少,而身心精神科則是少數的例外,甚至業務量還持續增加。
看到這樣的統計數字,還真是令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當然是為了還在崗位上努力的身心科同儕們,憂則是台灣社會至今仍對精神科存在諸多誤解。
雖說這其實是「共業」,絕非民眾、醫師、健保署其中任一方的單獨責任,但是身為20年精神科醫師的我,自覺還是得盡一份責任。
況且,卸下第一線醫師身份以後,我更能較無顧忌的暢所欲言,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
也因此,我打算以醫師生涯中常見的現象與個案常有的疑問做為討論內容,為需要到身心科就診的讀者們解答(在現今的疫情、經濟、國際情勢下,這樣的人必定會越來越多)。
首先得澄清,書名中所謂的「不想回答」,並不見得是醫師不願意回答,往往是因為「沒時間」、「沒立場」回答。
  • 沒時間:看診人數太多是台灣當前健保制度下的「共業」。平均下來每位個案看診時間有限,當然只能優先處理、回答與本次就診最有關的重要問題。
  • 沒立場:在醫院中工作的受雇醫師,當然會受限於各醫院的「內規」限制;即使自己開診所當老闆,也會受到健保制度影響,因而很難解釋得清楚。
因此,本書就是希望透過完整的篇幅,盡可能解釋清楚其中的「眉角」(尤其是醫師的難處),讓就診個案能瞭解來龍去脈,避免因醫病關係不佳而影響治療效果。
當然,如果真的是醫師個人的問題(各行各業總是難免有害群之馬),我也會說清楚、講明白。
以下是預定討論的主題,「30」這個數字當然只是粗估,各位讀者如果有興趣,歡迎補充我沒有想到的主題,讓內容得以更加完善。

看診前


到底該不該就診?
什麼情況下應該到身心科就診?這是許多民眾的最大疑惑。究竟有沒有什麼明確的標準可供判斷?
應該到大醫院或是小診所就診?
隨著近幾年身心科診所越開越多,有不少醫師甚至擁有大醫院主任級資歷,民眾的就診選擇越來越多元。究竟大醫院或小診所比較適合自己?
如何選擇醫師?
台灣人看病向來崇尚名醫光環,這樣的心態在身心科就診時是否合適?網路評價是否有參考價值?
病看不好,該不該換醫師?
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醫療院所密度高、健保彈性大,換醫師、換醫院都很容易。什麼情況下應該考慮換醫師、換診所看診?
醫師專長與科別如何選擇?
常見到醫師的履歷、簡介琳瑯滿目,甚至同一家醫院的身心科又分為成人、兒童、老人、心身症、藥酒癮等次科別,看得頭昏眼花,究竟該怎麼選擇?
家人不想看診,怎麼辦?
「真正有病的人不想看病,本來沒病的人被害慘反而先跑來看病」,這是身心科診間中常聽到的真實故事。有什麼辦法讓真正需要治療的人願意就醫?

看診過程


候診時間為什麼那麼久?
好不容易排隊掛到號,為什麼醫師看一個病人就要那麼久?已經生病了還要我等,快爆炸了!
為什麼醫師很喜歡「探人隱私」?可不可以「保留秘密」不說?
除了年齡、職業、家庭狀況,還要問我的祖宗八代、小時候的家庭狀況、現在的感情狀況、甚至性生活。這些真的有必要嗎?
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表達清楚自己的問題?
醫師看起來都很忙,可是我有很多問題想問,很多困擾想解決,該怎麼辦才好?
應該把精神科醫師「當朋友」嗎?
已經看診很久了,和醫師無所不談,甚至比朋友還要親近,我可以真的把醫師當成朋友嗎?
我該找個「溫柔體貼」、「有求必應」的好醫師嗎?
我的醫師總是很溫柔,不管我說什麼都會認同我、鼓勵我,不管我想換什麼藥也都有求必應,他真是位好醫師!

診斷


為什麼醫師不用檢查,光靠問問題就能下診斷?
身心科醫師是不是很厲害,問一問就能告訴我診斷?這樣的診斷可以相信嗎?
我該接受自律神經檢查嗎?
聽說只要花幾分鐘檢查,就能知道我的「自律神經」有沒有問題,這是真的嗎?
我的診斷為什麼很奇怪?
下載「健保行動快易通」App以後,我發現自己的診斷很奇怪。明明只告訴醫師我睡不著,診斷卻是憂鬱症?

治療


一定要吃藥嗎?
聽說身心科的藥「很毒」,可以不吃藥治療嗎?為什麼大部分醫師都要我吃藥?
藥物到底有沒有效?
明明是「心理」問題、「想法」問題,為什麼吃藥有效?吃藥真的能改變想法、讓我變得開心嗎?
健保會影響開藥嗎?自費藥會不會比較好?為什麼醫師要我吃自費藥物?
老子有錢,能不能花錢吃自費藥比較有效?我只是小康家庭,為什麼醫師要我吃自費健康食品?
為什麼不同醫院、不同醫師可以開的藥不一樣?
為什麼之前看診的醫師開某個藥給我吃,現在的醫師卻告訴我沒辦法開相同的藥物?
為什麼相同診斷開的藥物卻不一樣?
我們兩個人的診斷明明一樣,為什麼醫師開的藥卻完全不同?
為什麼不同疾病開的藥物卻一樣?
我的診斷是憂鬱症,我老婆的診斷是焦慮症,我媽媽的診斷是失智症,為什麼醫師開給我們的藥物卻相同?是不是這個醫師只會開一種藥?
藥物副作用大、效果不好,該請醫師換藥嗎?
吃完藥還沒感覺到效果,副作用就很明顯,反而更不舒服,乾脆不吃還比較好!
藥物會上癮嗎?
聽說精神科藥物都很容易上癮,是不是少吃比較好?
該怎麼減藥?可以自己減藥、停藥嗎?
覺得有改善就減藥、停藥應該比較不會傷害身體吧?醫師會幫我減藥嗎?為什麼我的醫師建議我一直吃藥不要停?是不是為了賺我的錢?
原廠藥、台廠藥效果一樣嗎?
醫師說醫院已經沒有進原廠藥了,所以要我改吃台灣製的,兩者的效果真的沒有差別嗎?
心理治療有效嗎?為什麼有些醫師說沒效?
只靠「聊聊天」就能治好我,是真的嗎?可是我也聽過一些醫師認為只有藥物才有效?
心理治療好貴!
心理治療為什麼那麼貴?只是陪我聊聊天就收我那麼多錢!靠自己讀書、信教、聽演講難道不行嗎?

其他


重大傷病卡、殘障手冊相關問題
為什麼醫師不開證明給我,讓我可以節省看診費用,或者領補助?
保險問題
曾經到精神科看診是不是就不能投保了?
診斷書的效力
我要打官司,請醫師開診斷書證明我「心理受創」,讓我可以向對方索賠!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9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賴仕涵的思考王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04會員
848內容數
從小我就是個怪咖,想讀哲學系、文學系,結果當上醫師。27歲工作一年後離職當SOHO,不到3個月就投降回醫院。33歲自行開設診所,2021決定開始人生下半場。醫師生涯19年半以來,聽過無數故事,看遍無數人性。加上廣泛涉獵眾多雜學,創作內容遍及身心靈、感情、婚姻、教養、人生、旅遊、財經、小說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