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醫生】原來精神(身心)科醫生≠諮商心理師

2023/0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藥吃完了,到了該回診的時候了,男友陪著我去醫院等候叫號,我不安地輕微喘著氣。
進入診間,坐下來,等候醫生問診。
「這段時間狀況怎麼樣?」醫生問。
「不太好……」我把這段時間的所有的症狀,以及其餘親人跟我之間接觸的內容,如何引起我發病的,盡我所能的告訴醫生。
「嗯……那這次我把紅色的這顆多加一顆①,妳再試試看,其餘親人的部份,就先不要管他們,如果會引起妳不好的情緒,那我們就先避免接觸,簡訊如果會讓妳不舒服那妳也不要看,我們先這樣試試看。」醫生根據我的症狀及引起我症狀的情況,給我建議。
「好」我默默地回答。
接著就是每個月的例行回診、例行跟醫生說症狀、發生什麼事件,看了幾個月後,也慢慢信任醫生,漸漸把自己的情緒、感受講給醫生聽。
這次也是例行的回診,我坐在診間很激動的說著我其餘親人怎麼對我的事,突然,醫生很不耐煩地對我說:「你口氣也沒有多好阿!妳不是都不接電話嗎?」。
我當下楞住了,心想「這不是妳的建議嗎?」我不知道該怎麼回應醫生,怎麼結束對話的我也忘了,就去批價拿藥了。
出來後,男友對我說「怎麼進去這麼久?」
「我進去很久了嗎?」
「已經大概一個小時了」
我看著現場等候的其他病患,想起了醫生每次掛號的都有五、六十個病人,才發現自己佔用了這麼長的時間而不自知。
離開醫院後,我把在診間的情形跟男友說,「她在說什麼阿?是不是記錯病人阿!那看妳要不要換醫生?」男友乾脆的建議我。
「嗯……換醫生還要重說一次發生了什麼事,我覺得很麻煩……我再想想好了。」
接著下次的回診,現場候診的病人還是很多,我發現很多病人也都進去診間就講很久,到中午了醫生還沒把病人看完,當然我也還沒看到診,我看到有人敲門,跟護士說拿藥就好,我看到就也學著先拿藥,不問診了。
「身體沒有哪裡特別不舒服嗎?」護士問。
「沒有,跟以往差不多。」我回答。
「好,那妳等我一下」
過了一會護士出來了,「那這是批價單,還有下次看診的時間,下次就要回來看醫生囉。」護士叮嚀著我。
「好」我回應。
拿著批價單,就逃跑似地離開去拿藥,離開現場、離開持續在診間外候診的眾多病人們,我發現我開始抗拒跟醫生見面
再下次回診,醫生也是照舊問我身體的狀況、親人的狀況,最後問我「我這次想開慢性處方籤給妳……對了,妳要不是試試看我們醫院的心理諮商的療程呢?看看諮商心理師能不能幫助妳處理跟親人之間的問題?」醫生問我。
「嗯……費用會很貴嗎?」心理諮商的費用,一般的印象都挺貴的,我有點擔心地問。
「這個療程是健保的,是掛在精神科這邊的,所以是免費的,只是可能需要排隊,我看看喔……」醫生看著最快能排到的時間。
「最快可能要這個時間,妳覺得呢?」醫生讓我看螢幕的時間。
「只有平日早上嗎?」我問。
「健保的話只有平日早上,如果要晚上的話,都是自費的了。」醫生回答我。
「嗯……好吧,就先排吧,試試看也可以。」我無奈的跟醫生說。
「好,那我先幫你排這個時間,如果臨時時間不能去,要提前一週說喔,這樣諮商師可以先排別人。」醫生叮嚀道。
「好」我回應。
就這樣,我離開了診間,接下來的時間,我靜心地等候第一次跟諮商師見面。
其實醫生的建議讓我無奈,「看樣子醫生也難以招架我的情緒了。」我不由得這麼想著。
之後與諮商師的會面,我才真正明白了一件事。
「原來精神(身心)科醫生,不等於諮商心理師阿……。」
不過這也是之後的事了。
註①:紅色的那顆是抗憂鬱的藥物,醫生從原本的一顆加為2顆。

後記:
醫生的病人真的很~多(苦笑)。
我覺得醫生是對我的狀況她覺得難以招架,所以才問我要不要去心理諮商(哈)。
不過當時提建議的時候我其實感到很困惑,不是大家來看身心科就會直接跟醫生聊嗎?不懂為啥要另外進行心理諮商?
後來跟諮商師談過後才明白,其實精神(身心)科醫生跟諮商心理師還是有差別的,但或許別人的醫生也會兼有諮商師的功能吧,但我的我確定對我來說沒有(哈哈哈),她只能承受我某種程度的情緒問題,但更深入的就無法了。
她建議我去心理諮商時,其實我覺得沒有必要,我沒有想要改善跟親人之間的衝突跟關係,我不因此發病就要偷笑了,加上,我不覺得諮商師能幫助我什麼,我都幫不了我自己了~(仰天長嘆)
這部份則是因為我常常在處理別人的問題(問題處理機來著),我都處理不了,「誰又能幫助我呢?」但我也知道當局者迷這個問題啦(哈)。
我先說我現在還是給這個醫生看,醫生在其專業領域還是很可靠的,至於為什麼還是願意給這個醫生看診,就等我續篇吧(呵)。
總之下篇跟諮商師見面後,我才有種恍然大悟「原來醫生不等於諮商心理師阿!」(到底要講幾次)(而且我劇透了)(好啦,其實也不太算,畢竟這篇的標題就說了)
希望今天這篇文章不會讓你們覺得無聊又枯燥~
就是這樣啦~下篇就是我的諮商初體驗囉~
(ps.大家,新年快樂喔~)
罹患焦慮症後,雖然與常人無異的生活著,但總覺得身在另一個國度,「為什麼我的反應和想法都跟別人不一樣?」。 探索自身罹患廣泛性焦慮症(GAD)的過程,期盼得到療癒並且得知真正罹病的原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