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商工作文化差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現在的工作是在日商零售業
前幾天服務一位客人
介紹她商品和她聊天
她很開心最後要走時跟我說:
「妳的服務很日式」
回家時我在想這句話的意涵
車上問了老公
老公說是誇獎的意思
因為日本人是以服務出名
所以是服務很周到的意思
前天坐高鐵去台北總部上課
看到了總經理和營運長(都是日本人)
對於一個一直都在台灣人環境工作的我是很新鮮的事情
大大們講日文,旁邊前輩們翻譯
我們講中文,也透過翻譯給他們
個人覺得日商在工作上是很有SOP制度化的
及很注重守信守時
和很有禮貌很在意對方感受的企業文化
上課時前輩的分享
讓我覺得公司是很注重顧客的感受
站在對方視角去思考
怎樣讓顧客有滿意開心的購物體驗
公司也很注重員工的工作職場環境
杜絕職場霸凌
總經理有提到一句話
他認為工作最有意義的就是大家一群人一起奮鬥完成
還有一個日本人很有當責的概念
把事情做好跟有做事情是兩件不同的概念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職人精神吧!
一生懸命的概念
以上就是我覺得日商文化裡跟台灣職場文化不同地方
以及可以學習的優點
不一定只放在工作上
放在生活上應用也很棒!
    3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九點上班:重新評估日常工作時間的三個觀點】對於追求工作效率和生活平衡的現代職場人來說, 重新思考「早上九點上班」這個傳統規則的合理性是非常重要的。 這篇文章將探討這一規則的合理性, 並提供一些方法來優化個人的日程, 以便在有限的時間內達成更多事情。 以下是對這個問題的三個主要觀點。
    avatar
    王啟樺
    2023-12-04
    【文創漫談】文創公司的日常工作(如何經營公司)文創公司 文創公司怎麼做?最重要的當然是銷售,工作時間越長越好,更多的時間上就能夠創造更多的銷售,也就是得利潤,這只是想當然爾的做法,其實這種做法並不正確。做一個經營者,你要做的是想辦法讓所有銷售往上提升,讓公司的成本下降,利潤增高,要怎麼做呢?其實幾個心法供參考,首先,基本上銷售不是經營者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3-11-22
    工作日常|廚具汰舊換新系列來自冬山鄉的某戶人家 門片的貼皮脫落 外型不美觀 屋主想直接換一套新的
    Thumbnail
    avatar
    李承硯
    2023-11-05
    日常工作忙到分身乏術, 該怎麼兼顧自我成長?收到來自網友的提問, 關於主管推動員工成長的做法帶給他的困擾。我認為這個問題可以延伸成兩個層面, 一個是如何應對主管提出的、看起來立意良好的額外要求; 另一個層面則是當日常工作已經忙到分身乏術時, 該怎麼做才能兼顧自我成長…
    Thumbnail
    avatar
    Cindy Lu (職場C引力)
    2023-11-01
    工作日常|國慶連假加班工作越做越順手 心情真的很好 讓我覺得自己無所不能
    Thumbnail
    avatar
    李承硯
    2023-10-07
    【Podcast專訪】原民新媒體,用眼睛說故事:網路媒體是誰在說話、族群文化工作眉角▎本集嘉賓:Mata・Taiwan創辦人 方克舟先生👨🏻‍🦱(撰文by99) 這集邀請到原住民議題網路媒體「Mata・Taiwan」的創辦人方克舟先生。
    Thumbnail
    avatar
    馬它mata x
    2021-09-15
    【好想講日文】Jackyさん開講-日商工作經驗談 1 這次跟我們分享的Jackyさん 在日商工作過8年 這一集討論的重點 1.怎麼會想進日商工作? 2.面試需要說日文嗎? 3.進日商工作之後有需要會日文嗎? 4.會日文的話會加薪嗎? 5.什麼是年功制   之後Jackyさん會陸續跟各位同學分享 在日商工作的心路歷程
    Thumbnail
    avatar
    芍藥牡丹
    2020-07-13
    六年紐澳工作經驗看台灣雇庸文化基本薪資的訂立應是一個約束但不應該被視為標準或是逃避法律責任的工具。
    Thumbnail
    avatar
    什麼人生
    2020-06-01
    改善不健康的工作文化,讓團隊維持最佳狀態/Nir Eyal工作團隊必須維持不斷進步的動機、以及強健的心理建設;如果團隊成員能勇於表達意見、指出問題,不會因為害怕批評而隱藏自己的態度、或是逃避應有的責任,將會表現得更加出色。本文將會告訴你,如何讓團隊達到這樣的最佳狀態。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9-12-11
    國二日誌 3 為文化而教育,是執政者可以利用的工具2013-9-5我覺得不是教改的問題,是要問家長的核心價值是什麼,我相信每一種制度都有利弊,找適合自己的,其實以前的聯考制度也沒有不好。只是提早讓一些沒能力應付考試的人(像我這種),有機會早一點知道自己要什麼,或做什麼。我反對的是統一標準答案這件事。
    avatar
    Ocarina
    2019-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