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地對待每個人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我在日本的第一份工作說起

在東京新宿的服飾店

一家蠻知名的法國牌子

嚴格來說

這是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

而且還是在異鄉

初生之犢不畏虎

年輕時沒想太多就衝了

也不太管日本人無法跟你來真心那一套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東京

這樣步調快速的城市

的確

除了日本人之外

還有韓國中國與越南籍的同事

在看似熱鬧的員工休息室

同事之間有著我在台灣沒體驗過的禮貌

但也的確沒有太多真心交流

對這份工作真的沒有太多印象


在311地震之後


我轉戰大阪的便利商店

似乎是比東京稍稍熱情的城市

在這裡一樣也有中國與韓國籍的同事

在這裡的日本人真的比較像人一點了

自然多了

也不會跟你過於禮貌

還會跟你打鬧開黃腔

還私下約出去玩樂

我離開時還收到大家做的卡片我真的好想流淚

反倒那位中國同事跟我很生疏

姓陳的妹子

明明可以我們講北京話硬要跟我說日本語

卡片上也是那種抄襲式的祝福詞

「回台灣要繼續加油喔!」


然後經過了五年還是六年後

在還想要抓住青春尾巴的三十歲初

又再一次衝去日本

這次是降落在名古屋

第三與四份日本工作在此開始

遇過最機掰的日本同事就是在這裡了

最雞掰的台灣同事也在這裡了

在這裡的人們不是冷漠而是雞掰才可以形容

在飯店大廳的工作基本上就是要一直講話

而且客人的問題是五花八門

別說語言能力了

還考驗你的理解力和反應力和細心程度

然而語言程度會大大影響你的理解力與反應力

細心堪稱我的專長

在這裡也是毫無用武之地


所以

我表現的非常糟糕

這不打緊

我的直屬前輩就是一個雞掰人

好吧 每天被噹的滿頭大汗

她在噹什麼我也聽不懂

只知道她在生氣

就像個孩子總是聽不懂父母在講什麼

就只知道父母在生氣

然後自己很害怕這樣


於是

發生了比雞掰更雞掰的事

因為我是透過派遣公司過來的外勞

派遣公司叫你幹嘛就要幹嘛

叫你躺下來就要躺下來

叫你腿張開就要腿張開


(真的奉勸想來日本工作的孩子們

所有事情能自己弄就自己弄

盡量別透過派遣)


於是

我就從飯店大廳被調職到餐廳了

是我最討厭的業種呀呀呀啊啊


當時

我還問派遣公司的那位老狐狸業務員

「是因為我表現不好造成大廳同仁的困擾

所以才要把我調到餐廳嗎?」

「當然不是囉?相反地是你表現很好才要把你掉過去」

我當時真心想這隻老狐狸業務嘴


反正都要被調了

我就懷著害怕的心過去吧


嗯 剛開始餐廳的同仁們也是展現著不熟時的禮貌

嗯 剛到一個新環境的必經過程

然而

在越來越熟識之後

不知道怎麼地

漸漸變成扛霸子

日本店長開始會交付一些重要任務

也把後來新進的工讀生妹紙給我管理

裡面的一位中國廚師(是個大媽)

也待我不薄

好幾次都幫我解圍

在環境熟了之後

人也熟了之後

某種熟悉感漸漸出現


原來

這裡的人真的好真心

除了表面

裡子也做到了

雖然我還是很討厭餐飲業的工作

他們是我在日本遇到真正的人

直到我回來台灣

還會時不時傳訊關心

還記得我喜歡喝午後紅茶

還記得我喜歡日本張秀卿

各種記得

也讓我好想流淚好想哭


然後呢

這四份工作下來

日本人到底真不真心對我來說其實真的沒這麼重要了

我只要求自己要真心對待身邊的人

並且相信身邊的人都是善良的

(就算派遣公司的老狐狸一心只想賺錢)


因為

我們都只會看見自己相信的事

如果你看見一個男生

就覺得他喜歡女生

那你就錯了

如果你看見一個娘泡男

就覺得他是Gay

那你也錯了

如果你看見康永哥

第一個反應是他是同性戀

那你真的很淺


當你遇見一個人

請拿掉他的性別、外表、年紀、膚色、種族與他在職場家庭的各種角色

就把他當做一個人來對待

即可。


#日本人

#刻板印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