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尖石鄉北得拉曼山 (內鳥嘴山) 2021.11.20

2021/12/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北得拉曼】

這次要挑戰的是泰雅人的聖域北得拉曼,地圖上的官方名稱為內鳥嘴山,是位於新竹尖石鄉的一座中級山,擁有巨木群及珍稀植物山毛櫸,是冬季必訪,也是泥濘、美景、人潮兼具的絕美路線。

泥濘大概有三種等級,到了巨木步道起點之後,越往上會越濕滑,而巨木路線會比山毛櫸路線來的陡,大家可以自行斟酌。

此路線從停車點開始算起,折返共9公里,含拍照休息4小時可以攻頂,注意不要太晚起登,避免摸黑下山。
北得拉曼路線圖
白色路線為我們本次行走的路線,橘色為環形巨木步道,灰色是較陡的路段,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路線。
北得拉曼陡度
解鎖背相機爬中級山的成就
•解鎖9小時不上廁所不換衛生棉的可怕成就,成就名稱就叫血流成河好了
2021.11.20
8:00
隊友們於新竹火車站集結完畢,準備出發北得拉曼登山口~
在去登山口之前,一定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到距離登山口最近的內灣公廁上廁所啦,車可以停在內灣公有停車場。
上完廁所後,下一站就是登山口了,這裡的導航地點要導在童話森林露營區,然後繼續沿著產業道路一路往上開,只要有停車位都可以考慮先停車囉,因為假日來爬北得拉曼的人非常多,很可能登山口附近全都已經停滿了。
10:04
我們停在距離登山口約2公里遠的位置,整裝完畢後就朝著登山口前進。
北得拉曼登山口
10:34
終於抵達北得拉曼登山口,人多到我們放棄在登山口合照。
入口處實名制
咦~北得拉曼要實名制爬山!
北得拉曼
北得拉曼
一路帶著相機邊爬邊拍,這是我接觸登山及攝影以來,最想實現的目標。
這次我背的比以往都重,加上相機快要7公斤了,就是想在北得拉曼解鎖帶相機爬中級山的成就,這樣接下來背著相機爬百岳的成就可就離我不遠了!
北得拉曼
11:23
爬著爬著就開始塞車了,仔細一看,原來是一棵橫向生長的樹木,大家都想跟這棵樹拍照呢,但看起來實在太危險,也不知道樹根抓的牢不牢固,我就沒有走到樹幹上拍照了。
北得拉曼
11:35
眼前的陡上路段拉起了黃線,想必是繩子需要維修,不過別擔心,不想挑戰的人也可以走右邊較平緩的小路繞過去,大概只多了1分鐘的路程而已。
我的隊友都非常喜歡挑戰,我也就跟著跨越黃線陡上前行了。
回音谷
12:00
來到了經典的拍照場景--回音谷,每個人都小心翼翼地爬上岩壁擺好各種POSE,就是想留下驚險又壯麗的照片。
據說在這裡大叫是真的會有回音呢,但可能是人太多了,現場沒有半個人對著山谷大叫。
回音谷
回音谷
這裡的展望超級好,加上天氣晴朗,美景當前,整個很不想離開,覺得怎麼拍都拍不夠,怎麼看也看不過癮,也難怪北得拉曼會如此熱門了。
離開回音谷
離開回音谷
12:29
離開回音谷後,再往前走400公尺就可以抵達環形巨木步道的起點。
北得拉曼
12:39
北得拉曼真的是座風景優美,展望極佳的中級山,隨邊拍都美。
北得拉曼
北得拉曼
12:46
繼續往前,岔路左邊有一處平台高點可爬上來欣賞風景,上來平台這裡後,由於往下的落差太大,大家幾乎都是用溜滑梯的方式下去。若不想欣賞風景的話可以走右邊較平坦的路,就不用爬上爬下了。
巨木步道起點
12:50
我們來到了1.6K處的北得拉曼菜市場,哦不...是巨木步道起點。
這裡共有三條岔路,右邊兩條是環形巨木步道,全長1公里,可欣賞巨木群。最左邊的則可沿途欣賞冬季限定的山毛櫸,全長1.3K可抵達內鳥嘴山的三角點。
北得拉曼巨木區路線圖
時間充裕的話,可以兩條路線一次滿足,但是越往上會越濕滑,我們因為太晚起登,山毛櫸及巨木只能二擇一。
山友們一致建議我們看山毛櫸,直說錯過就要再等明年了,最後我們在這裡休息吃午餐補充體力之後,就選擇從右邊上內鳥嘴山三角點囉!
為了不摸黑下山,應該14:00一到,無論走到哪就要折返下山,於是這一路上我們時常停下來糾結是否返程,但最後半路打道回府的念頭都會被沿路的山友給熄滅,原來每個山友都有拐大家上三角點的技能XDD
往內鳥嘴山-爛泥巴
14:23
真的如山友所說,泥巴越來越爛了,每次穿著白鞋來爬山,總是會有山友為我的白鞋感到惋惜。
山毛櫸
山毛櫸
山毛櫸
山毛櫸
沿路終於見到了傳說中金碧輝煌的山毛櫸,時而金黃;時而火紅,當陽光穿梭在蜿蜒的樹枝及金黃的葉片中,我就站在樹蔭下,貪婪的看著一縷縷光束穿過枝葉間的縫隙,映滿一地光斑。
山毛櫸
山毛櫸
山毛櫸
台灣山毛櫸(Fagus)為冰河時期殘留台灣的孓遺植物,分佈範圍狹隘,族群量稀,分布於海拔1600至1800公尺之間,樹高可達20公尺以上,多生長於稜線。由於結實率偏低、種子不易發芽,被政府列為珍稀植物。
三角點
三角點
三角點
三角點
14:42
終於抵達了三角點,此時天氣還不錯,再晚一點就會開始起霧,我們在這裡排隊拍照,欣賞一下對面我一直無緣去爬的塔曼山,停留了40分鐘之後就準備啟程下山。
下山途中
下山途中
下山途中
16:35
此時我們剛經過巨木步道起點沒多久。天色漸晚,霧氣迷濛,我最喜歡走在迷霧森林裡的感覺,它總是給我一種唯美又神秘的意境,是手機無法呈現出來的畫面,只有置身於現場才能感受這朦朧又詩意的景色。
下山途中-夕陽
17:03
夕陽躲在雲深不知處,晚霞餘暉將天空暈染成一片橘黃,此景只應天上有啊~
摸黑下山
17:23
天色已完全被黑暗給吞噬,戴起頭登繼續前行,我們的隊伍發生了點小意外,有位隊友一路上多災多難,只能放慢下山的速度以確保能平安下山。
然而在上三角點的過程中,我們遇見兩位山友,又在下山的路途中,再遇見另外兩位山友,於是隊伍就這樣三合一的一起走完剩下的路程。
19:10
一群人一路上有說有笑的,終於回到了登山口,所幸我們步履蹣跚的隊友雖一直摔跤,卻都是有驚無險。
而這一切都要特別感謝四位超有愛的山友給予的幫助,他們出借登山杖、幫隊友背背包、指導隊友踩點,甚至還在登山口開車載我們回到2公里遠的停車處,如果沒有他們,我們將會更晚才能回到車上,這讓我們今天的登山體驗多了一個溫馨的故事。
莊記牛肉麵館
莊記牛肉麵館
莊記牛肉麵館
8:23
我們最後還相約一起到竹東的莊記牛肉麵館吃晚餐,是其中一位山友大哥請客,天啊怎麼山友們人都這麼好~~~
終於到了分別的時刻,我們各自都帶著愉快的心情解散回家了!
後記:
這四位山友真的超有愛心,見到我們隊伍多災多難,不離不棄地陪我們一起看大景、山毛櫸、彩虹、起霧、夕陽到摸黑下山。
這個溫馨的故事讓我更懂自己為何會越來越愛爬山,喜歡一路上相伴互助的感覺,也能看見隊友跟自己最真實的一面,災難發生時大家是如何發揮愛心;面臨崩潰時大家又是如何自處,這些細節都能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一些行為與情緒是否需要改進。
總之爬山不僅僅是揮灑汗水,或許不知不覺中,山能讓我更懂得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50內容數
記錄每一次珍貴的旅行,讓回憶變成永恆 這裡沒有華麗的詞藻,卻有最真實的筆記 札記撰寫耗時,願我有動力一直寫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