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咖系列】在他的獎牌中迷惘

2021/1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紀錄片可以改變世界,這是我始終不變的信仰。」「怪咖不是一件錯的事」楊力州導演如是說
怪咖系列在這樣的想法中誕生了,這是一個歷時三年,由楊力州導演監製,以18部紀錄短片構成的拍攝計畫。主題多樣化,讓人從各種不同面向去探討社會根深蒂固的標籤。

前陣子讀《一千七百種靠近》裡面寫到,「每天一出門看到的不是這個世界,而是這世界的使用說明書。」
我其實不討厭讓生活井然有序的種種規則,但偶爾那些規則不只讓生活更規矩,連思想也更拘束。我們活在框架中,同時希望其他人一起這麼活著,當與認知的大眾有別,就自動被劃分在另一個世界,其實我們都知道,這世界不是那麼非黑即白。如同怪咖系列中的每個主角,他在你眼裡是怪,在別的世界他卻大放異彩

我透過方格子徵文才得知這個企劃,目前只點開其中一部《在他的獎牌中迷惘》,覺得是非常值得推薦也讓我對其他主題感興趣的紀錄片。此部主角峙亨,是油漆塗裝領域的佼佼者,但在成就各項比賽佳績的路上,他並沒有一路順遂。歷經3次休學,投入將近5年,跨越大小賽事,才成為今日的他。這雖然是一部約20分鐘的紀錄片,但在這短短時間內,導演讓觀眾看見很多東西。除了比賽本身的壓力,來自父親對傳統的期許、同儕間活動邀約、以及他對自我夢想的質疑,沒有一件事容易被克服

影片開頭以峙亨專注畫畫的場面,加上他用聲音說明自己為什麼畫畫作為導入。本來學業不理想,以為自己沒有所長,卻在接觸美術後發現,自己終於做到一件能獲得肯定的事情。技職之路一直不受大眾推崇,社會總偏向以學歷判定地位
但我這幾年與友人聊天時發現,有些父母漸漸在幫這件事去標籤化。比起死讀書,他們更希望孩子們去發掘興趣,不要只汲汲營營於成績。當你願意撕下標籤,就能發現熱愛一件事的心,並不會因高中或高職而有區別。

除了找到心之所向,峙亨還以決心與毅力說服家裡對此的質疑。父親經營鐵工廠,以傳統概念來想,自然以為兒子會克紹箕裘。但峙亨毅然決然表明,自己想走入一個與鐵工廠完全不同的世界。峙亨在影片中說到,他或許也是一直在為被當成兒子這件事上努力,聽到這裡,心不禁揪起來。我一直都認為要跨過原生家庭的質疑,是世界上數一數二困難的事情,因為不只是自己,你要帶著家人們一起跳脫舊有觀念,要用更多力氣去證明。峙亨做到了,他保送北科大工藝系、成為國手,還成為國手輔導員。

峙亨成為國手輔導員的心態是讓人欣慰的,在油漆塗裝國手這條路,他不僅要克服外界質疑,同時要面對來自自己的。在最一開始,峙亨排除好友們的聚會,為了專心一致在繪畫練習,只為一件事,他要對得起自己喜歡的事。如此熱愛,所以如此投入。成為國手後,壓力接踵而來,當他握起畫筆,他握的不只是自己的人生,也是眾多期望。他在一面面閃耀的獎牌中迷失了,自己究竟在為什麼而畫?在為誰而畫?眼前雖然色彩斑斕,卻也令他頭暈目眩,僅有20分鐘,很難把這段心路歷程道盡,但我想這一定是很長一段故事。克服這段心理壓力,峙亨決定不倚靠獎盃來證明自己所愛,繪畫就是繪畫,那就是無需旁人喝采,也能振奮他,簡單也不簡單的事。

我看到這裡時,也想起我的寫作。雖然至今時間不算長,初創這個方格子,僅單純想分享愛書與愛劇,還有我愛寫的心。漸漸卻會去在意閱覽人數以及讀者回應,自己好像在一個迷宮一樣,不管怎麼走都會進入名為失落的死胡同。其實這裡打從一開始就是為興趣而生,有附加價值縱然很好,但也不要過分執著那些
寫文章才應該是要被緊握的事。

以這部片作為開頭,慢慢完食怪咖系列,我覺得是很不錯的選擇
這世界上沒有怪咖,也可以說這世界充滿怪咖
我們都用一種堅毅力道,握著專屬自己的筆,描繪別人無法理解的人生
「唯有被閱讀過,一本書才能活起來。」這句話出自紀優.穆索的小說紙女孩 書是栩栩如生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導師或摯友 但願我能將這些生命過客帶給我的感動化作文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