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三餐|新竹貢丸你吃得出來嗎?

2021/12/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其實我一直在思考要不要聊貢丸湯這道菜,想一想覺得有時間還是聊一下。通常我們去小吃店吃東西,一定不可能只點貢丸湯,很少人會覺得貢丸是一頓飯的主體。
大家都知道新竹的特產是米粉貢丸。
米粉有水粉跟炊粉兩種,水粉是粗米粉,比較容易斷,通常用來煮米粉湯,炊粉是現在比較常見的細米粉,是先壓製成細絲之後以蒸籠蒸熟,再經過風乾以便利保存。由於新竹地區經年強風,獨特的氣候環境非常適合製造米粉,因而逐漸發展成地方性的特產。炊粉口感比較Q彈,煮成湯米粉、炒米粉或是乾拌米粉都很合適。
貢丸呢,雖然現在口味很多,但以口感來說,新竹地區出產的貢丸真的特別好吃。身為新竹人的我,小時候總是聽到別人說新竹米粉貢丸很厲害,還出現在鄉土課本上,就會覺得為什麼新竹特產那麼土。之前我先生還跟我分享過,他沒來過新竹以前,對新竹的印象就是整路都在曬米粉,他說出這句話的時候我超想回他是在哈囉,我跟他說:「我從小在新竹長大,還真不知道曬米粉是怎樣。我認識的米粉就是全聯賣的那樣。」
大概是心理作用,一直沒特別愛吃米粉貢丸,奇怪的是,長大去外地工作之後,常會突然很想喝貢丸湯,點了之後有時候會越吃越難過,就覺得,工作那麼累想喝一碗湯,結果貢丸還那麼難吃。
【開始懂得珍惜新竹貢丸的好了。】
每個地區當然都有屬於自己的口味跟名產,雖然新竹很常被說是美食沙漠,可某些食物默默的餵養我們長大,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家鄉味。就像有的時候我突然很想吃小時候喜歡的食物,吃了之後覺得以前怎麼會喜歡呢?但沒吃到的時候又一直想念,大概就是這樣吧。
台灣好吃的食物真的非常多,其中有很大部分都是小吃,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討論文本的時候,有那麼多都是很平凡的食物,看起來樸實無華,但味道與韻味都很深長。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小愛心,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的點讀筆》,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7.3K會員
216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