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編輯了此書,我相信她一定比四十歲時的我更了解生死──《媽媽離開的時候想穿什麼顏色的衣服》讀書筆記

2021/1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陳芳蘭(本書責編的母親大人)
第一眼就被封面和封底那溫暖橘色吸引了,書名是藍筆手寫字體,搭配的插畫是兩位手舞足蹈的女人,搶眼的橘、藍、白三色令人好奇。打開翻閱了一下,哎呀!這不就是在說我嗎?我是四年級的女生,那個年代二十幾歲就結婚生子(因為身邊的同學們都結了啊!),咻一下「忙茫盲」四十年過了,竟然已經到可以領重陽節禮物的年紀。本以為可以自由做自己,突然二年級的阿母和婆婆卻病倒了!這才驚覺我周圍的同學朋友,也都正面臨或已經度過,二年級的父母親病老死的人生重要課題。

▍和書中的外婆一樣,原本健健康康的現在卻變成嬰兒了!接下來誰要來二十四小時照顧呢?

在這個醫術進步急速高端的年代,婆婆雖因尿道感染引起敗血症而昏迷指數三(記得三十年前,當時五十幾歲的公公也是昏迷指數三,走了),經插管搶救躺加護病房二十幾天甦醒後以安然無恙;我的阿母則因跌倒引起一連串的住院、出院來來回回,就這樣持續了大概半年,終於醫生說:「骨髓炎,現控制中無慮。」。如此一來,兩位快九十歲的老人通過死關了,就和書中的外婆一樣,原本健健康康的現在卻變成嬰兒了!接下來誰要來二十四小時照顧呢?(何況也無法預知要照顧到何時)先前只是臨時的照顧便已是一團亂了,現在是子孫越多意見也越複雜。家族群組變得很安靜,看著書裡三十九頁出現「孝順度積分表」,總會跟著思考這究竟是盡孝還是義務?這些「準老人」(孫輩)和「老人」(兒輩)要如何來輪流照顧「老老人」(祖輩)呢?俗語說「久病無孝子」果真是人生中的一大考驗!

▍整本書用大面積的橘色調,我覺得是日出也是日落的意思,書裡藍色的扉頁,像是訴說每個人都要面對人生冰冷面的話題。

此書中我最感有趣的七十五頁到八十三頁〈五姊妹的創意死法,寫在人生考券上的毒蘑菇、安眠藥、河豚卵〉,是說五姊妹為了領九十幾歲母親的藥,前往藥局路上發生的事。「年過半百的姊妹們……擔心會活得太久在這長壽時代,死不了才是問題,倒楣的話會活到兩百歲」拋出「什麼時候死、怎麼死、在哪死」等提問,正是因為年齡相近,看了有點好笑又有點心酸酸的。
整本書用大面積的橘色調,我覺得是日出也是日落的意思,書裡藍色的扉頁,像是訴說每個人都要面對人生冰冷面的話題。整本書的插畫可愛有趣,文字自然、閱讀起來輕鬆。我是所謂的「棺材入一半」的老人了,書中提出的老與死,提醒我該認真好好面對,如何能為從容有尊嚴的告別親愛的家人作準備。小時候聽到有人過世,總是害怕恐慌且忌談的(談及死,大人總會說:囝仔郎有耳沒嘴),我很喜歡作者七十歲媽媽正向又風趣的能量,這是我要學習的功課。

我把書拿給五歲的阿孫看,讀書名給他聽時,阿孫說:「我要穿藍色因為我媽媽知道我喜歡藍色」。我想,生死是從小就要開始了解並珍惜的。

此書作者是四十出頭的女生,與我那職業是編輯的女兒在歲數上、不常回家的習慣,及有時協助我處裡一些外婆和阿嬤的事等等些許雷同。從喜悅期待新生命的出生,到生命盡頭時好好道別而善終,都是一門要學習的重要功課。以往無論婚喪喜事除至親很少讓女兒參與,女兒編輯了此書,我相信她一定比四十歲時的我更了解生死。
我把書拿給五歲的阿孫看,讀書名給他聽時,阿孫說:「我要穿藍色因為我媽媽知道我喜歡藍色」。我想,生死是從小就要開始了解並珍惜的,新聞社版才不會傷人砍人事件不斷的發生。
這是一本邊看邊想哭又有點好笑的書的,全家都適合閱讀。

░░░░░░░░░░ 欲閱讀完整書籍,歡迎至各大書店購買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堡壘文化
堡壘文化
文化的堡壘,資訊的堡壘, 共和國出版集團的堡壘。 - 出版方向聚焦運動、商業、自我療癒。 ♖歷年出版書籍:https://bit.ly/30xPUM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