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結束後的反思與思考

2021/12/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2月18日舉行四大公投,針對核四是否重啟、禁止美國萊豬進口、公投是否綁大選進行,以及三接遷離藻礁海岸區等公投案作出決定,最終結果為四個公投案皆未通過門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一、前言:

公投結束了,這次的公投雖然四案皆是不同意大於同意,這個現象總體來說對台灣的能源轉型、國際地位是件好消息,但對於此次公投的過程中筆者依舊有一些觀察想要跟各位分享一下,我想這或許可以幫助台灣的民主深化更往前一步。

二、我的觀察

1. 筆者原本想寫說除了公投提案的題目及理由書之外,是否還可以有其他資料佐證;EX:反方對此提案的論述是那些,以及正反雙方在寫這些論述時參考資料有哪些,以便選民可以對這些議題有更深入的了解及查證,但後來上網查詢才發現中選會已經有在做一部份的相關業務了,甚至今年還針對公報做了一些改版及優化,直可惜這件事情並沒有讓大眾廣為皆知,顯然在未來公投時中選會還要再針對這些資訊大力宣傳一下,因為筆者認為這對於沒時間觀看公投意見發表會及政論節目的公民應該是一個比較「低門檻」的了解議題的方式,另外對於公報裡面的內容我也認為應該委請公正的第三方來針對內容的「真實性」來做審查。
2. 從筆者過去跟許多人討論議題的經驗中,我覺得若我們只是一直講述自己的立場而沒有去「回應及辯證」對方所在意的議題,那這一場討論通常都會淪為一場吵架,而沒有實質成果,可是在這次的公投意見發表會中我較常看見正反雙方各自講述自己的立場,但較少形成一個雙方可以互相回應及辯證的環境,因此筆者認為這在未來的公投中是一件可以來思考如何優化的地方。
舉例來說筆者此次在看《有話好說》所舉辦的公投辯論會時,認為這就是一個值得參考的模式;且可以納入中選會所舉辦的公投議題活動環節中,我覺得這就是辯論會,且過往民間也有針對總統大選舉辦過辯論會,我想這應該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另外坊間有許多議題共創的方法及理論,筆者也一直在思考是否有適當的工具及方法可以帶入公投過程中?雖然筆者目前心中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
筆者相信唯有透過共創與辯證才能夠使公共議題中的複雜難題被越看越清楚。
3. 此次公投案的投票率過低,也是大家在此次公投結束後被較多人拿來檢討的問題,甚至在此次公投案的第19案公投是否應該綁大選的題目中,這個低投票率的結果就已經被正方給預測到了,甚至已經開始拿這個議題開始做一些政治攻防; 為自己所支持的立場輸掉找一個漂亮的台階下,雖然筆者不是很認同正方的說法(EX:民主已死、民進黨沒收公投…..等言論),但筆者也必須提醒投票率低是一個必須被重視的問題,筆者當然也理解投票率低是有許多因素所導致的,因此筆者從眾多因素之中挑出一個我認為比較值得關注的問題是,我們如何在投票當天讓有意願行使投票的公民不會因為不在戶籍地而無法行使投票權,且又能確保選務能夠順暢進行不被「有心人士」干擾而導致選舉不公的情況出現呢?
我想在《公民投票法》規定中的不在籍投票就可能會是一個可以實踐的點子,筆者當然知道不在籍投票的相關法令在台灣必須被謹慎的處理,因為我們的民主制度在中共的威脅下,其實一不小心可能就會淪為他們的操控的工具,因此我們能否先針對專家學者也認為較沒問題的「中華民國境內」移轉投票的方案先行實施看成效如何呢?我想這是立院的立委們可以認真評估思考的一部份。
公投法是個才剛開始被我們拿來實踐的法令,竟然我們都不希望回到過去,那我們就必須從實踐中不斷優化

三、文獻資料:

立法院法制局所做的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評估報告

四、名詞解釋:

移轉投票:讓有投票權的公民可以登記在不同投票所或是選舉區投票。
👉喜歡此篇文章的人可以幫我拍手五下(在頁面的最底下)or贊助我讓我可以有些微薄的收入。
👉拍手是不用花半毛錢的,只需登入gmail、FB......等社群軟體就可以幫助我有收入囉。
👉歡迎大家可以追蹤我,這樣子就可以在第一時間收到我熱騰騰的最新文章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會寫什麼樣子類型的文章基本上已經在我的自我介紹裡都有大略寫出來了 在這裡你可以做提問、許願及交流,但如果願意給我一點贊助,我完成起來會更加的有動力。 若有職涯議題想要找一個人陪伴你討埨的話,歡迎參考此表單,表單連結如下 https://bit.ly/3uay30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