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公投前夜

2021/1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臉書粉絲專頁原文發表於 2021 / 12 / 17)
【一】 先說我自己的預測。在投票率能達標的前提下,我預測公投結果會是「三比一」 :核四重啟不通過,其他三案通過。雖有看到作類似預測者(例如沈政男醫師) ,但我自覺猜錯的可能性也不小,畢竟,連續冒出幾個對投票率不利的因子, 而倒數幾天的民調顯示正反拉鋸頗為膠著,所以,猜錯我也不會太意外。
【二】 預測如此,並不表示我樂見如此,這是兩回事。專就能源的兩案而論,上述結果的衝擊顯而易見:誰能告訴我,電從哪裡來 ? 【註 1】我猜,在許多投票者心中 ,「核四」和「三接」兩者間是「二擇一」的關係,那麼,上述結果是否意味著台灣民意「二者都不要」? 似乎又不盡然。就我私下測試,對上述結果已作好心理準備者極少,結果揭曉後,也許很多人會有「下巴掉下來」般的感受。
【三】 公投本質上就是政治決定,而非專業決定。亦即,影響公投案是否過關的因素,從來就不是只有「專業考量」。舉例來說,甚至連立委的家暴案,都有可能對公投結果造成某種程度的影響。所以,若您聲嘶力竭地從專業角度所作的倡議,最終仍未得到公眾認可,還請您釋懷 ! 畢竟,這種可能性其實從公投成案伊始即已存在。
【四】 眾所周知,這次公投的動員是總統大選的規格,而民意也再次呈現激烈的分歧對立。按以往的大選經驗,結果揭曉後會有數百萬人大失所望,而此次公投與大選相較,則可能有兩點特殊之處。首先,一次同時公投四案,除非是「四個同意」或「四個不同意」,正反雙方即互有勝負,若純就政局穩定及社會氛圍而言,則雙方都能各自表述己方所得、也都有台階下,或許已是相對圓滿的結果 ?
但換個角度看,兩案能源公投的結果及其後續效應,也可能雙方支持者都想要捶胸頓足,屆時的社會氛圍,將可能比大選「至少有一方支持者開心」的情況,來得更為負面。若果真如此,將是台灣民主化以來從未有過的集體經驗。
【五】 我先前曾說,實在看不出比較可能出現的三種路徑中,哪一種結果相對好些【註 1】。但更早一篇貼文中,又說贊成舉辦這次公投【註 2】。兩種立場看似矛盾,其實並沒有。我覺得,此時此刻,台灣社會需要這場公投。這麼說的立論基礎是,我認為在可見的未來,台灣還有更大的難關要面對。公投結果揭曉後,台灣社會若能即時作出反省調整並取得關鍵共識,那麼不論前路多麼艱險,這場公投都是正面的、值得的。
當然,前述情境並不會自動產生,而是需要很多人共同努力方能成就。這正是我投身參選的主要動機。
【註 1】 兩案能源公投的四種可能https://vocus.cc/liouwenyen2/61af822afd897800015fe0d8
【註 2】 我對「核四商轉」公投的看法https://vocus.cc/liouwenyen2/61704763fd89780001398a3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文晏
劉文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