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12月18公投案,我選擇四個不同意

2021/12/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久違的更新菜鳥談「政治談」,這次發佈這篇文章可能會讓許多這一年多來追蹤我的讀者感到很突兀;但其實在方格子寫作初期,我談論政治,也討論社會與許多人權議題,只是在後來我確信自己並不想靠這條路成就我的寫作人生,所以將寫作重心全放在創作上。這次是真的非常希望大家能夠多花點時間了解最近關於12/18公投案的內容,順便分享我為何選擇「四個不同意」的理由。
公投倒數兩週,這兩個月以來,我觀察到民進黨彌漫著與往常任何一次選舉或議題爭議截然不同的氛圍;這種氛圍就很像是握著你的手,然後溫和告訴你為什麼現在的政府支持四個不同意,會帶來什麼影響,這些年來他們又是如何促成現在的成果──沒有任何情緒煽動,沒有過分去脈絡的爆炸言論,許多行動與言語態度都與往常差別甚大,十分真誠;因此我想,這就是真正出於「為臺灣好」的心聲而做出的行動吧!
如果今天真的是單純的藍綠惡鬥,那麼現狀公投早就不是如此,而是更加不堪入目、針鋒相對的爭吵了。所以我認為這次的公投,值得大家用肯定的方式認真參與。

公投綁大選不同意

我永遠記得2018投票所前的長輩們抱怨選票太多、等太久的情景,有些人當下甚至放棄不投了,甚至還有人嫌棄台北市長邊開票邊投票的亂象;因此為了避免亂象再起,這一案不同意。

停建三接不同意

三接在今年調整外推方案後,其實早就不影響藻礁,而且三接本在國民黨定案下覆蓋整片藻礁,這種折衷再折衷,以我身為前環境議題參與者的角度來看根本罕見。
三接關係能源轉型,也關係北部用電穩定、減少仰賴中南部供電,如果還記得今年兩次大停電,那絕對要支持三接,讓供電穩定。這一案不同意。

禁止美豬進口不同意

什麼是公平貿易原則呢?用我們待人處世的觀念講,叫作「有來有往」;這兩年來臺灣人靠著美、日提供的好處在出口貿易、外資進駐得到不少好處;但別人給你好處,你就只是坐在那伸手拿,過意得去嗎?
萊豬說穿了就是假議題,美國人早就知道你又不吃美國豬肉了;這項協議,說穿了簽得不是豬肉,是「信任」。你若是想繼續拿好處、作生意,你就得信守國際都承認的承諾,如此大家才能信任你、確定你是合作好夥伴。因此這一案不同意。

重啟核四不同意

一個建在斷層帶上的核電廠,而且內部設施問題一大堆的核電廠,到底有什麼好重啟的呢?其實早就重啟無望了。燃料棒送走了,廠商也散了,設備也全老舊不堪,重啟核四不過是個浪費稅金的假議題。
在所有臺灣人都期望環保與能源並且安全能兼顧的社會,支持三接、反對核能,其實才更符合我們對未來的期待。這一案同樣不同意。

以前我常自嘲南投就是鐵藍、早已沒救,大家有事沒事別跑來這個老人重地;但包含我自己也不知道的是,南投早在現在中二選區的候選人林靜儀林醫師奔走下,牽起南投縣政府、中科、國發會與地方居民的聯繫;在今年的時候,中興新村的光明市場一帶形成了非常有質感的商業聚落;而再近期也宣佈了青創基地的設立,這些改變看在一個從小就跑去中興玩二十幾年的草屯小孩來說,是非常少見且大有發展的改變。
而在2018選舉後,民進黨的蔡培慧執行長選擇根留中部,與幾位地方議員、年輕候選人一起打拼;這是有別於過去總是「選完南投選舉沒選上,人就跑掉了」的民進黨非常不一樣的地方。
在公投宣傳啟動後,這些留在南投的民進黨人士同樣深入各個鄉里市場,用最誠懇的方式宣傳公投四個不同意,也讓人注意到他們憨厚卻老實的一面;我也藉這個機會,認識了許多真誠留在這塊總是「被外地人看不起的」南投的人物。不得不說,這還是我人生首次對生在南投感到特別驕傲。
不論是選舉也好,公投也好,麻煩的事總是有人替我們在做;看不見的人,自然會對偶然看到的改變不諒解,或者很驚喜。
改變並不容易,改變也不總是滿足每個人,但改變卻是從零到一、然後慢慢紮起基礎,從務實的過程堆疊起來的成果。這點拿歷經六、七年,才終於獲得活絡生機的中興新村來說,最為鮮明;公投四案也是如此。這是段轉型、並且將邁入國際,讓臺灣能立足更寬闊舞臺的機會。
因此四個公投,我選擇四個不同意。
文章最後我提供來自我友人,與同為方格子作者「林艾德」的文章,提供大家不同角度的公投觀點給大家參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