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方格子消失的「公開文章瀏覽數」談方格子的經營學|創作者角度:從無到有、從有到更多

2021/12/26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方格子最近進行了很多版更,包括編輯器 2.0,也包括版面的優化美化。這其中,大約 12/24 傍晚到 12/25 清早,所有人都可以看到每一位方格子創作者每一篇文章的「文章瀏覽數」!
本文將從「方格子公開文章瀏覽數又突然消失」這件事談方格子的經營學,是以「創作者」角度切入。文章五千字很長,不適合「不在意流量或現金流的人」閱讀,適合的是以下兩種讀者朋友:
  1. 在方格子或方格子以外任何部落格平台的創作者,並且在意流量的人
  2. 在方格子打算或已經經營付費訂閱的人
本文有三個重點:
  1. 方格子公開文章瀏覽數又突然取消的事件始末
  2. 文章瀏覽數為何突然消失?公開文章瀏覽數這件事的影響?
  3. 創作者如何經營方格子?從無到有、從有到更多

一、方格子公開文章瀏覽數又突然取消的事件始末


(一) 事件的時間順序

  1. 大約 12/24 傍晚到 12/25 清早,每一篇文章都會顯示「文章瀏覽數」。
  2. 12/25 早上突然消失。

(二) 事件描述

因為 12/25 早上它突然消失了,我沒截圖,只好用文字敘述。如下圖,「文章瀏覽數」的位置大約在紅框,會顯示「👁 12345」這樣,代表該篇文章有 12,345 人次瀏覽,所有人都能看到。換句話說,我也可以看到別人的(我親自看過,已證實),別人應該也能看到我的。
從方格子消失的「公開文章瀏覽數」談方格子的經營學|創作者角度:從無到有、從有到更多

二、文章瀏覽數為何突然消失?公開文章瀏覽數這件事的影響?


承熙不是要當福爾摩斯,只想簡單聊聊方格子為何公開文章瀏覽數?又為何突然取消?重點擺在對創作者、讀者及方格子平台三方的影響,尤其是「創作者」

(一) 方格子為何公開文章瀏覽數?

我猜是想讓讀者知道文章的人氣高低,藉此判斷要「先看哪一篇」。當然原因很多,我不一定對,原因也非本文重點,重點是這件事的影響。

(二) 對創作者的影響

簡單說:「文章瀏覽量會影響訂閱」。
舉承熙為例,我方格子敲兩年半目前 228 人訂閱,老早就好奇訂閱比我多的創作者平均的文章瀏覽量到底是多少,所以我去看了。果然如我所料,訂閱人數比我多的平均的文章瀏覽量比我好,不過,追蹤人數(以下稱粉絲)則不一定比我多。

我還趁機做一個更細的對照,就是剛好有一篇文章標題名稱幾乎一樣的(就是這麼巧),他的跟我的瀏覽量誰比較高?也如我所料,他的比我好太多,是我的 五、六倍。有趣的是,我方格子追蹤者比他多快 200 人唉,當然這還涉及自帶流量,太複雜就不多說。
上面是我的例子,那如果是方格子新加入的創作者呢?或是已經經營一到兩年的創作素人呢?抱歉,因為「文章瀏覽數」已經消失我來不及看,但我猜,普遍平均瀏覽數應該很低。

舉個反證,我 12/20 寫的這篇直到 12/25 中午才 110 人次瀏覽,這篇還被方格子編輯嚴選置頂熱門版,而且我粉絲將近 1,100 人喔。
從方格子消失的「公開文章瀏覽數」談方格子的經營學|創作者角度:從無到有、從有到更多
小結一下,對創作者的影響一言以蔽之是:「大者恆大、小者恆小」,然後「小的」會越發心灰意冷(不在意流量者例外)。具體地說,訂閱多的創作者流量與訂閱會越來越多,少的則是繼續冷冷清清。

(三) 對讀者的影響

公開文章瀏覽數對讀者是有幫助的,好比承熙對 A 創作者有興趣,我去到他專題逛文章時會傾向找到最多人看的文章,因為數據代表「價值」。最好的是「文章最多人看又最新」,新文章能在短時間內聚集大量眼球,這表示創作者能掌握「時間的熱度」,又有那麼多人看過,是一種實力的象徵。

假設承熙看完 A 創作者文章後考慮訂閱,我也會想知道 A 在該領域的水平,於是去分類版看其他作者的數據,拿來跟 A 比較,包含訂閱人數、粉絲數、發文篇數,當然,還有文章瀏覽數。
對照後發現,A 的文章平均瀏覽率都幾十個人,而大咖都破千甚至上萬,我還想訂閱嗎?可能會,可能不會?畢竟還在考慮階段。
而如果是顛倒,A 的所有數據都大於該領域的創作者呢?會讓訂閱的猶豫消失直接決定訂閱嗎?
以上我都沒答案,畢竟影響訂閱的因素很複雜,每個人的好惡與習慣也不盡相同,只能留給大家思考了。

(四) 對方格子平台的影響

這同樣來自「大者恆大、小者恆小」的效應。對方格子這間公司而言,營利才是他們的重點,一家公司是不能沒有營利的。他們的營業收入不會只有「方格子平台」一種,例如還有「創作者影響力訓練營」課程、「內容實驗室」以及 12/26 寄給創作者的信所提到的,2022 新東西:NFT(非同質化代幣)等等等,我只講方格子平台。

方格子平台的商業模式至少有一樣是「從創作者的訂閱收入中分潤」。對這部分有興趣者請參考出版專題管理的「收入管理」(如下圖)或方格子的〈如何拿到我的專題收入?〉。
從方格子消失的「公開文章瀏覽數」談方格子的經營學|創作者角度:從無到有、從有到更多
說回主題,如果繼續「大者恆大、小者恆小」,「大的」固然能一直貢獻營收給方格子,但「小的」就會因為冷清而離開,不離開也心涼了一半。更嚴重的是,創作者離開也代表流量被一起帶走,讓方格子更為冷清,也會影響營收。
「小的」離開為何也有影響?因為「小的」本身也有流量,流量進來方格子後雖然不一定會訂閱「小的」,但他們也可能去逛「大的」。當「小的」流量也不來了,會引發「連鎖效應」。
單就方格子而言,留住小的創作者的重要性與必要性不亞於留住大的。大的固然挾帶龐大流量與訂閱,足以一動撼山岳,但小的有時也很恐怖,網路力量大,誰能保證哪個小的會不會一號召就一拖拉庫全員響應?

有沒看過一則新聞,說是美國有家公司的股票,因為散戶團結最後幹掉主力讓主力賠錢的反操作。大象固然是霸主,螞蟻雄兵也很可怕,道理一樣。
從方格子消失的「公開文章瀏覽數」談方格子的經營學|創作者角度:從無到有、從有到更多
以上都與創作者、讀者及方格子有關,也必須面對,因為流量不是單一方面的事。
雖然被我講的跟世界末日一樣XD,但其實還是有生機的,請繼續看下去,以下只針對創作者部分。(這也是承熙兩年半一路從 0 到 228 人訂閱的奮鬥掙扎史)

三、創作者如何經營方格子?從無到有、從有到更多


這個題目很大,只說三件:「順利寫出好文章」、「持續曝光」以及「用心照顧出版專題」。

(一) 順利寫出好文章

不論有沒有經營付費專題,寫出文章都是第一步。要順利寫出文章不難,要順利寫出「好文章」才難。
  1. 關於編輯器 2.0 版本
    這裡不評論編輯器好壞,因為我只關心能不能順利透過編輯器寫出文章。我目前已掌握八成的編輯器功能,已經能順利產出文章,足矣 。
  2. 好的框架
    腦袋有好多靈感與題材很棒,產出時如果有好的框架就更棒了。框架能加速產出,也能兼顧一定的「質」,能兼顧質是因為在框架裡面能節省時間,多出來的時間就可以拿去想文章要怎樣才能更感動人震撼人滿足人
    很殘酷的事實是,文章再多但「內容」不夠動人也枉然,文章的內容必須好到讓人「動」了想訂閱的念頭,現金流才會來。
  3. 多閱讀
    承熙陸續在有些地方被稱作大神、大師與 KOL(關鍵意見領袖),我很高興,但我更在意「經營方格子付費訂閱」這項事業。我自知平凡,自己的兩個專題一個講投資理財,一個談文字變現,都不是我本身專業,所以我必須更努力。
    閱讀是關鍵。閱讀是輸入,可以讓自己寫出更好更有深度的文章,才能更感動人、震撼人、滿足人。方法很多,買書看、網路爬文,像我有 vocus Premium 的閱讀權限,常去爬 Premium 文的架構與內容,內容學不來就學文章的邏輯與架構,這些能模仿。一直寫作但卻沒有閱讀與思考,水平很難提升。
  4. 盡量寫長文
    部落格的全盛期已過,現在還會逛的通常是對「內容」有興趣、期望從中挖出對他們有幫助的「乾貨」。內容是指「乾貨」,必須夠多或夠深才有價值,這長文才能完整呈現。短文當然也行,但短文大多是點到為止、或是深入了卻不夠完整,很難吸引訂閱。而且網路上到處都有免費的,不用長文如何突顯自己與免費的區別呢!
    (註:方格子屬於部落格,長短文原則以三千字當標準)
  5. 留意訂閱戶或讀者的反饋
    如果已經有訂閱戶或讀者反映意見了,一定要重視。肯定的意見當然很鼓舞,但請特別留意批評的,因為好還要更好,批評的意見可能是創作者的我們自身無法發現的,對方說出來了,是進步的好機會。

(二) 持續曝光

說白一點,不要閉門造車單打獨鬥,想要更多流量必須讓文章「走出去」。
  1. 讓方格子曝光自己
    就是被方格子編輯推薦,被推薦後文章會置頂,讀者容易看到。文章寫得好或經營有成,方格子還會幫我們創作者打廣告,如下圖。文章如何被推薦可參考這篇這篇
  2. 讓媒體曝光自己
    參加方格子直送計畫讓自己文章去旅行,出現在更多讀者網友的眼前,請參考這裡
  3. 自己曝光自己
    在自己的自媒體社群推廣自己,花時間經營臉友。
  4. 讓好友曝光自己
    我們很難指望一般網友幫忙,志同道合的好友比較有希望。建議結交方格子的同好,都是在方格子努力一定有很多養份可以彼此灌溉。當交情有了,彼此推薦,機會會出現。例如方格子的吳心,她幫助過我,我推薦她,12/26 她私訊說有讀者從我的推薦文看到她,然後希望她開啟專題給他訂閱(如下下圖)。怎麼結交好友請看這篇,是特別針對方格子創作者的。
從方格子消失的「公開文章瀏覽數」談方格子的經營學|創作者角度:從無到有、從有到更多
從方格子消失的「公開文章瀏覽數」談方格子的經營學|創作者角度:從無到有、從有到更多

(三) 用心照顧出版專題

如果覺得以上兩個都很花時間或很難,最後來個簡單的:「用心照顧出版專題」。出版專題是創作者的攤位,也是我們的「家」,讀者進來參觀時不會想看到一團亂,我們要好好布置與維護。

怎麼做詳細可以看這篇這篇,大致流程如下:
  • 定期檢視更新出版專題簡述
從方格子消失的「公開文章瀏覽數」談方格子的經營學|創作者角度:從無到有、從有到更多
  • 專題大頭貼與底圖不定期更換
    趁這次版更,我把兩個專題都換掉大頭貼與底圖,換個新氣象準備過年,當然這個動作不一定要。
從方格子消失的「公開文章瀏覽數」談方格子的經營學|創作者角度:從無到有、從有到更多
從方格子消失的「公開文章瀏覽數」談方格子的經營學|創作者角度:從無到有、從有到更多
  • 定期檢視更新出版專題介紹
    這次版更在專題介紹首先出現的是「作者介紹」,我贊賞這樣的改動,因為,這對直接從這裡進來的人就能認識創作者。至於原版則是沒有這塊,首先出現的是創作者輸入的文字。
從方格子消失的「公開文章瀏覽數」談方格子的經營學|創作者角度:從無到有、從有到更多

結語


最後不做總結,補充一些小東西。
  1. 承熙是方格子的重度使用者及依賴者,因此「方格子公開文章瀏覽數又突然消失」這件事才讓我發現,進而生出這篇文章,目的是希望對看到本文的人有幫助。
  2. 我花很多時間在方格子,不只爬文與寫作,我還把作者幫助中心的大部分文章看過,裡面很多「寶」。這樣做目的只有一個:「要在某個地方生存尤其是滋潤地生存必須先弄懂遊戲規則」,就像電影寒戰Ⅰ梁家輝被廉政公署訊問時說的那句話。
  3. 相親,在開口之前,外表乾淨整齊的人比較能吸引異性目光。創作者與讀者的關係大致如此,記得好好裝扮自己的出版專題喔。
  4. 我最想做也一直在做的事情是:「把已經確認的東西都做到最好」。我這篇文章寫了半天五千字就是如此、我過去四個月全職的每一篇文章也是。上次這篇的答案如下圖,我認為:「只要認真,讀者真的能感受到。」我希望正在看這篇的你,也能有東西感動你的讀者,然後因此充實、愉快。
從方格子消失的「公開文章瀏覽數」談方格子的經營學|創作者角度:從無到有、從有到更多
祝大家寫作都能順順利利,對本文有任何建議或問題歡迎留言,打屁也行,或是寫信給我 [email protected]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
👉承熙其他地盤【Facebook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7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