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 vocus Premium 賺錢 2:【社交篇】讓方格子好友助攻我們分潤的四個具體做法

2021/12/23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上一篇提到靠 vocus Premium(以下簡稱 Premium) 賺錢有四個分潤標準與對策,網友留言說 Premium 也太難賺了吧,提高整體方格子流量才是重點。承熙感謝網友願意留言,指出了方向。
承熙同意對方說法,我補充五點想法,剛好當作本文前言:
  1. 關於流量:
    提高流量是平台、創作者與讀者三方都要一起努力的,這在每個平台或社群都是如此,希望我們一起加油。針對流量我單獨寫了一篇公開文請參考〈流量這個令人又愛又恨的東西|影響、問題與具體改善作法〉。
  2. 關於分潤:
    Premium 的分潤基礎(大餅)來自於讀者的付費訂閱,平台與創作者的重點要擺在持續寫出有乾貨的 Premium 文以及推廣,吸引更多讀者訂閱才能把餅做大。假設整體創作者文章品質維持相同水平、分潤標準也沒變,某一季整體分潤縮水通常是大餅變小,也就是分潤的基礎減少。例如某平台分潤比率從 4% 調降為 2%。相反的,整體分潤膨脹通常是大餅變大了。
  3. 關於分潤少:
    Premium 分潤不會是我們創作者的唯一收入,能多一份是一份,這是我寫本系列文的初衷。
  4. 部分創作者減少經營對還在堅持者不是壞事:
    Premium 的三百位創作者如果有人因為分潤不如預期或其他因素而減少經營,這對還在堅持認真經營的創作者是「好消息」,因為爭食者少
  5. 本系列文適用的文章包括但不限於 Premium 文:
    大家創作領域各不相同很難說明怎樣給出乾貨,所以我分享的四大對策是針對 Premium 的四個分潤標準而來:文章瀏覽量、愛心數、留言數及收藏數、所以不只適用 Premium 文,一般文章也適用。例如好好寫文章的技術篇、結交格友彼此助攻的社交篇等等。
本文要先分享社交篇,因為疫情導致大家使用網路的時間變長,網友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尤其是「方格子好友」,都是在方格子創作,同質性高,能彼此助攻 Premium 的分潤。本文有三個重點:
  1. 關於結交好友的三件事
  2. 讓方格子好友助攻我們 Premium 分潤的四個具體做法
  3. 你可以怎麼做?
靠 vocus Premium 賺錢 2:【社交篇】讓方格子好友助攻我們分潤的四個具體做法

一、關於結交好友的三件事


請別跳過這段,不然下一段的助攻可能不會奏效。這段會講如何結交好友、有啥好處以及注意事項。

下圖是承熙臉書官方的年度回顧,互動最熱烈前三名剛好都是方格子作家,分別是 Mr.S(臉書的 Steve Lin)、吳心(臉書的吳心)與深邃月光(臉書的 Shen Sueiyueguang)。這張圖正好當作本段楔子。
靠 vocus Premium 賺錢 2:【社交篇】讓方格子好友助攻我們分潤的四個具體做法

(一) 如何結交好友?

找到你想要的對象,去對方方格子文章給愛心及留言,尤其是留言,喇賽也好,認真讀完文章再留言也罷,久了就會成為好友。
尤其是認真留言,切中主題給予肯定或提出意見,能讓自己與對方的關係從讀者變成好友,因為出現「識貨人」對創作者是一件很珍貴的事。

(二) 結交好友的好處?

好處很多,我只講分潤與訂閱。剛剛那張圖片是臉書的,我舉臉書演算法為例。現在演算法橫行,很多事情都被綁架了。結交好友後在彼此臉書按讚與留言,這能幫助自己的臉書帳戶「活耀」。

假設臉書有 50 億用戶,臉書只會讓最活耀的前幾%用戶的貼文觸及率變高,挑選最活耀用戶的方式就是演算法。

這就是為什麼同樣是臉書貼文,某一篇會突然熱烈起來而其他篇不會,因為演算法。例如在貼文 Tag 某位很活耀的用戶(簡稱大神),那麼很可能大神的臉友也會看到你的貼文,就熱起來了。又或者是大神在你貼文留言,導致貼文熱起來。

臉書熱起來跟 Premium 分潤的關係在於,很多人都窩在臉書、IG、LINE 或 YT 等自媒體社群及各平台,我們不能只在方格子單一平台努力,當然也不能只是 Matters 或 Medium

臉書熱起來後就有機會把流量拉回方格子,然後變成粉絲,就能增加文章瀏覽量, Premium 分潤因此提高。
★ 複習一下分潤的四個標準:
1、文章瀏覽量 2、按愛心數 3、留言數 4、被收藏數

(三) 注意事項:

時間有限,我們的本職是創作,因此結交好友至少有兩個注意事項。
  1. 好友的重點在質不在量:
    譬如種花,10 坪小庭院種 50 株跟 10 株,哪一種比較能照顧得好呢?
  2. 要互惠!
    互惠不一定是數量上的比較,對方 10 次我們偶爾一次也行(或相反),只要是真心誠意。
承熙吃壽司郎必點的冰淇淋,Happy Endding

二、讓方格子好友助攻我們分潤的四個具體做法


本文重點來囉!要讓方格子好友助攻我們之前,請先助攻對方,也就是「做球」給對方,因為球會反彈回來助攻我們。

(一) 給對方按愛心 + 拍拍手:

這是基本的,例如你給承熙文章愛心,承熙絕對回你愛心+拍拍手,我時間多。(分潤標準:給愛心數)

(二) 大膽給對方留言,最好提出意見:

就像前面講的「切中主題提出意見」,因為作者自己會「燈下黑效應」看不出漏洞,你留言填補了,對方會感激你(我相信格友們有這份雅量);又或者提出不同意見,讓文章有更深入的討論與挖掘,讀者看了更爽。

這能助攻分潤是在於,一篇文章重要的不只是文章本身,留言也是「要角」,因為文章都寫得非常認真,但沒人留言有時候對讀者是一道「高牆」,有疑惑不敢講、想留言讚賞又害怕。而一旦有人留言會打破「高牆」,讓猶豫者也加入留言,然後引起更多討論,文章就熱絡起來。讀者留言參與討論也是文章的一種價值。(分潤標準:留言數)
★ 例如你是承熙好友:
你對我 Premium 文給愛心 + 拍拍手 + 留言,我會到你文章給愛心 + 拍拍手,有空也會留言,替你炒熱氣氛。

(三) 私訊對方:

擔心留言駁對方面子或者平時意見交流可以私訊。例如下圖,方格子的 Mr.S 私訊提供我意見,激發我思考。對了,他這則私訊的建議我還沒著手,剛好筆記起來。(承熙臉書在這,歡迎加我臉友後私訊我)
靠 vocus Premium 賺錢 2:【社交篇】讓方格子好友助攻我們分潤的四個具體做法
★ 例如你是承熙好友:
我三不五時會私訊你意見(就像上圖
Mr.S 私訊我那樣)、切磋好觀念、推薦好書,再不濟也能幫你檢查文章錯別字。

(四) 做球給對方:

做球是把機會製造給對方,跟助攻我們相反,這也是我前面強調的「好友的重點在質不在量」以及「互惠」。我們做球給對方,對方下次也會丟球回來,因為是好友(如果沒有請斟酌哈哈)。做球大致有以下三個方法:
  • ○○○○○○:
    ○○○○○○○○○
  • ○○○○○○:
    ○○○○○○○○○。
  • ○○○○○○:
    ○○○○○○○○○
靠 vocus Premium 賺錢 2:【社交篇】讓方格子好友助攻我們分潤的四個具體做法
★ 例如你是承熙好友:
我有時會○○○○○○能幫我們的創作走得長長久久。

(五) 一個問題:「○○○○○○?」

○○○○○○○○○
單人小茶壺,承熙每天下午都泡茶,邊喝邊寫作,早上則是咖啡
例如你是承熙好友:
我會○○○○○○○○○。

三、你可以怎麼做?


以下按照三種類型的朋友分項說明。

(一) vocus Premium 創作者:

  1. 建議花點時間結交格友,好友貴在精不在多,彼此幫忙能增加分潤並加速推動「飛輪」。如果你願意,可以從結交承熙或是前面三位高手開始,我相信他們三人也跟承熙一樣樂於助人。
  2. 訂閱 vocus Premium首月 1 元),完整閱讀本文。在一個月內快速看過承熙的 Premium 文,位置如下圖,已做好分類,例如《如何增加訂閱人數 - 正確高效經營自媒體》系列文。
  3. 承熙很多文章都公開分享,也歡迎追蹤收看。;直接訂閱本專題更快,半年 150 元、一年 200 元。
  4. 專注創作的重要性,交友請拿捏好時間。
  5. 留言說說你的想法,或是寫信給我也行 [email protected]
靠 vocus Premium 賺錢 2:【社交篇】讓方格子好友助攻我們分潤的四個具體做法

(二) vocus Premium 訂閱者:

  1. 註冊成為方格子會員,開始創作。
  2. 如果不知道要寫什麼,可以參觀 vocus Premium 首頁,看最上面的編輯嚴選有哪些好文章;繼續往下滑則是每個類別的創作者文章,例如投資理財、閱讀書評、親子與教育甚至寵物都可以寫,總共有 16 種。方格子作者約 3.5 萬人,其中只有 6 百多位是 Premium 創作者,這 1.7% 的作者都有一定實力。
  3. 創作一段時間累積實力後申請加入 Premium 參與分潤。你或許覺得錢少,但這不會是我們唯一的收入。
  4. 如果你剛好對投資理財文字變現有興趣,直接追蹤承熙,這是我全職投資寫作的雙引擎,很多文章都公開分享,截至 12/21 承熙已有 226 人訂閱。訂閱本專題看文字變現的全部,半年 150 元、一年 200 元。
  5. 留言告訴我你的問題或建議,寫信也行,我信箱同上。

(三) 對文字變現有興趣者:

同前面兩個。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在文章頂端或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在文章最下方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留言處在文章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頂端或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手機版在文章最下方)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085 字、25 則留言,僅發佈於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