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華理克讀經法--享受讀經樂趣的12種方法 Rick Warren's Bible study Methods

2022/0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本絕版書,所以可能要找來看也不容易,我也是正巧在教會看到才拿來看的,不然還真沒注意到。
是這樣的,關於怎麼讀經,我以前也發過一篇「你該怎樣讀聖經?」,這篇寫的是我自己的讀經方式,但其實讀經方式完全可以因人而異,這時這本書就有相當實用性了,因為他一口氣介紹了的12種讀經方式。
不過這裡我就不細談書裡介紹的方式了,倒是談一下「附錄」。
是這樣的,華理克牧師把「讀經」(查經)跟靈修做了一點解釋。
首先,在讀經的部分,華理克牧師強調就是要研經,這一點跟我觀點一樣。簡單說,如果你沒好好研究聖經,你怎麼能跟人家說你真的懂聖經裡的真理?尤其現在有太多牧者便宜行事,或者說他自己本身就根本不懂聖經,所以反而要求基督徒不要研經,還強調一直念一直念就好,你在跟我開什麼玩笑?你說聖靈會做工?是說上帝有叫你這樣懶惰嗎?
因為,聖經明明白白就告訴我們,上帝的話語必需晝夜思想,誰跟你唸過去就好,何況聖經裡那些聽了就信然後受洗的人,哪個不是先受過扎實的猶太神學訓練,誰跟你說他們單純相信?別忘記這些初代信徒大都是受過完整神學訓練的猶太人。
或者說,就是沒有好好研究聖經才會只從字面上去理解聖經、搞錯這個時代背景有關的常識,這樣你要說你懂聖經然後要傳福音⋯⋯你的熱切我或許可以體會,但依然要說這樣不行,因為你這才真是啟示錄裡說的那種「不冷不熱」的基督徒,因為上帝要我們「或冷或熱」,對,這又是常有人搞錯的聖經真理,因為你們完全弄錯什麼叫不冷不熱,也無法理解什麼叫或冷或熱,你們以為只要熱就好,卻沒搞清楚,基督教神學最寶貴的根基,正是理性主義,一個不夠冷的人,你說他有本事熱,我才不相信。
總之這本書開頭叫告訴我們為何研經很重要。
但讀經跟靈修是兩回事,華理克牧師對這兩件事情分得很清楚,讀經要有做學問的精神(夠冷,但也可以小組進行--也就是細胞小組的原始意義),但靈修要親近神,最好是「一對一」,這是你跟神的親密時光,這才是或冷或熱的部分,你可能安靜,可能激動,但那是你跟上帝之間的交流。
很多人物會的所謂服事的火熱其實是另一件事情,因為那可能跟你個性或興趣有關,專心做好禮拜音控與到處熱心拉人來教會,在服事上面並無高低之分,都是教會「庶務」,那是利未人的職分,在萬民皆祭司的年代我們都可以做諸般服事,因為聖靈的恩賜本來就有很多種。
而本書其實也對靈修的方式做了很不錯的介紹(雖然擺在附錄篇幅較少),可以讓我們理解讀經與靈修如何相輔相成。
算很實用的一本書喔!
華理克讀經法--享受讀經樂趣的12種方法
Rick Warren's Bible study Methods
作者: 華理克 (Rick Warren)
出版社: 基督使者協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6會員
750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