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减速,拐个弯就掠过童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最可爱的当儿便在那一撒手罢?
周末翻《更衣记》,找了好半天才想起来好像是收在了《流言》里,从前只是略略看过一遍。“在竹竿与竹竿之间走过,两边拦着绫罗绸缎的墙”,对于这样的盛景,我是一点印象也没有了。
关于衣服,她说了那么多,瓜瓞绵绵的、华丽的,或者刻薄一下各趋极端的时代,就连人藏在衣服底下那点可怜的嗜好,她都要毫不留情面地揭穿开来。然而在临近结尾时,她竟如此轻易地就原谅了在电车上看见的那个穿得不伦不类、还装模做样的年轻人:乍看觉得可笑,然而为什么不呢,如果他喜欢?
我也是写到这里,才突然明白,为什么在最后的最后,她会突然不着边际,像陷入恍惚似的,说起那个骑自行车的小孩:
秋凉的薄暮,小菜场上收了摊子,满地的鱼腥和青白色的芦粟的皮与渣。一个小孩骑了自行车冲过来,卖弄本领,大叫一声,放松了扶手,摇摆着,轻倩地掠过。在这一刹那,满街的人都充满了不可理喻的景仰之心。人生最可爱的当儿便在那一撒手罢?
你看那些繁复的时装按照次序依依登场,她接连数出几千年的缺点,却也不过是像打开衣箱曝晒积年的旧衣,拍拍上面的灰尘,掐掉早已长在那里的霉斑。她刻薄的哪里是衣服,只不过是躲在衣服里的一个个软弱的人罢了,过了几千年都还阴魂不散。
所以她原谅那份装模做样,是不是也由人家面上的得色,还有不耐其烦地玩弄手里描花假象牙烟斗的可笑样子,想到了那个卖弄本领的小孩——人生最可爱的当儿便在那一撒手罢?
相比起来,那些已有成百上千年的鬼,也应该痛快撒手了。最好是统统从衣服里滚出去,也不必管后来的人到底会不会住进来。人自以为占了大便宜,却不料躲进了大圈套。
到这里,衣服的事也就说完了,鬼气也该悉数散尽,只剩下一桩小孩子骑自行车的小事,始终让人意难平。当我难得产生那样的念头,都觉得可惜又可恨。
可惜的、可恨的,都是同一件事。我不敢真的撒手,也从来没有撒手过。
近来常常想起朋友开玩笑似的形容我,“骑车很稳,能依稀看见乖孩子的身影。”但我刚学会骑车的时候,是很高兴的,确实像孩子,每天等红绿灯的间隙里也舍不得与自行车分离。
不过我也发现了一个事实,即便等待只有几秒钟的时间,人们还是忍不住会去和手机相连,自然也就忘记了自行车。只有当绿灯亮起来的时候,它才会重新作为工具被人重视起来。以至于在等待的间隙里,抽烟都变成了一种复古行为,只有极少数的人才会保持,就像是在以这样的方式和车子安安静静地相处。
“不要减速,否则车会停下来的,你大胆往前骑。”
我一开始不敢骑太快,艰难穿梭在其他飞驰而过的车辆中间。与我短暂同路的姑娘越过我,忍不住转头冲我喊道。然后她每天绕路和我同行,就为了教会我“大胆往前骑”。
她走后的某一天,我惊讶地意识到自己骑车也可以骑得很好了,很自由。但我好想再和她一起骑那条路啊。
我们和身旁的车辆一样飞驰,同时汇入车流,又在岔路口分流出去。当这条路只剩下我,只剩下一人一车,到了拐弯处,我应该减速吗?
“不要减速,否则车会停下来!”我好像听见她的声音,但前方确实空无一人了,只有风吹过耳畔的窸窣声响。
这一次我终于没有再握住刹车,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斜斜飞入另一条路。
某个瞬间,我甚至能感觉到自行车已经脱离了地面,即将失去控制。我的心也不由得漏跳一拍,想起曾经目睹过事物碎裂的场景——想象自己会和自行车一起碎,我既感到惊恐万分,又像是暗自默认了这样的结果。
——人生最可爱的当儿便在那一撒手罢?
但那条路有什么呢,薄暮中满地狼藉,没有人在意的当儿,我终于轻倩掠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135內容數
我决定种下你的契机,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午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ol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辞职后我想到处走走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说丨妖蛾子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关于我父亲的一切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女菩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南方车站的聚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何处是我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要抗拒必須承受的事情不要抗拒必須承受的事情,有些事情就是一定會發生,無可避免的逐漸衰老、一直忙碌的生活、一輩子註定無法溝通的另一半、暫時性或是永久性的貧窮、一輩子考不上好學校注定平凡的子女等等,面對與自己期待相反的方向前進且必然發生的事情,我其實依然在掙扎,奮力的抗鬥,但是其實更應該放下期待。
Thumbnail
avatar
沅沅
2024-06-19
不要期待解決衝突就能讓關係長久〔綸語〕001探討關係經營中的衝突解決、互相理解和關係抵抗力的重要性,解決衝突無法為關係帶來活力,關係長久需要喜愛大於厭惡,提出增強關係活力的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嗨,我是阿綸
2024-06-19
不要陷入倉鼠般的人生你可能聽過一些專家的建議:設定一個具體的財務數字目標,確定只要能達到這個數字就可以不再為金錢而工作,能全心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 的確,具體的財務目標比模糊的「財富自由」更容易一步一步達成,但也有很多人在追逐這個目標的過程當中被數字迷惑了,覺得數字越高越好,卻忘記了自己想賺取的財富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Thumbnail
avatar
親閱誠福
2024-06-19
不要用戰術上的勤奮,掩蓋戰略上的懶惰:從「不務正業」找我的定位(ing)當「不務正業」成為部落格寫作的起點 「不務正業」這四個字,在老一輩的觀念裡,似乎帶有貶義,彷彿所有不賺錢的事情都是不務正業。然而,在這個斜槓世代,一個人擁有多重身份、多種興趣早已是常態。那麼,花時間在寫部落格,算不算「不務正業」呢? 從我開始寫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至今已經過了 21 天,這段時間我
Thumbnail
avatar
所以,為什麼?
2024-06-17
不要害羞啦!渴了就喝,外送茶 10 大冷知識來了~關於外送茶服務的相關冷知識,這些可能是大家好奇卻不常去詢問的事項。了解這些冷知識後,或許下次當你考慮使用外約、外送茶養生館、或想當個優質嫖客時,會有更深的理解。 每個人都會有身理需求,這些資訊都是健康的~不用擔心查詢這些資訊別人會用有色眼光看待你喔!【此篇文章內容引用自來找茶外送茶】
Thumbnail
avatar
一灘爛泥
2024-06-17
什麼是RIE教養 聽說就是讓小孩在地上打滾哭鬧, 還給孩子個墊子、不要傷到頭?!哇!連范琪斐都分享了 『RIE教養』!這個教養老智慧要被帶著走出新流行了嗎?! 趕緊來說說,到底什麼是RIE? Resource fo Infant Educarers的縮寫,意思是:提供給所有照護嬰幼兒的成年人、也就是寶寶的教養+照顧者的資源。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2-01-19
居家防疫也能輕鬆減肥?四個關鍵,做到了就不用擔心復胖!作者:張安華醫師 最近因為防疫的關係,大家盡量減少外出,很多平常習慣外食的朋友都開始在家做菜,每次打開FB或IG都看到滿滿的美食照片,還以為今年的特級廚師考試也改成線上舉辦了呢! 可能有人注意到了,窩在家的時間變長、活動量變少,但是體重卻沒有增加,反而還變瘦了一點。是的,這很可能是因為飲食的改變
Thumbnail
avatar
健康010
2021-08-09
裙襬搖搖 | 02. ⋯⋯你一個同性戀就不要去婚友社騙人了吧。吳維勳是在國中時發現自己是同性戀的,他花了往後所有的人生在重複印證這件事情。 喜歡男人,男性的身體與氣味會引起自己的性慾,而所有曾經戀愛的感覺也都指向了那些短髮或長髮的男孩。他看著籃球場上正流著汗的身體勃起,陰莖因此脹得發痛;想對那個跟自己同班三年的男生告白,想被他擁抱,想牽手與接吻。
Thumbnail
avatar
一木書籍出版
2021-05-24
不想太過在意他人的眼光,卻不知從何下手?一個觀念教你快速扭轉!【不想太過在意他人的眼光,卻不知從何下手?一個觀念教你快速扭轉!】 1.你是否常常怨天尤人? 2.你是否太過在意他人對你的眼光或評價? 🧠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接受不能改變的事情🧠 從出處👉解釋👉兩個生活化例子,分別進行說明😉😉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9/23(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