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后我想到处走走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从我开始暴露自己的年龄,就像是被什么陷阱圈住了,于是我慢慢变回一个不太高兴的、二十多岁的笨蛋。
我今早辞职了。本来很不愿意说,想偷偷地藏起来,等到有朝一日可以不必那么煞有介事地拿出来说一说。最好是等我已经跳上了陌生的列车,飞驰离开原地去冒险,才轻轻悄悄漫不经心地告诉朋友,我是在哪里上车的,这个地方风景如何。
📷
昨晚听的是菊池桃子,一些八九十年代的夏日风情傍晚,姐姐说,做个梦吧,我心里想的却是:再见了。再见了!昭和。虽然我也从来没有遇见过你,但忍不住自作多情地将你当做我过去的时光。实际上我也并没有那么多的仪式感,这种告别是突然到来的,在某些节点,可能会变成特别的回忆。今天是,明天或许就不是了。
想到要辞职了,而我竟然只有上学请假的经验,非要对应的话,恐怕只有退学才能说得通。这个问题太傻了,而且类似的事常常发生,真是让人羞愧又沮丧。从我开始暴露自己的年龄,就像是被什么陷阱圈住了,于是我慢慢变回一个不太高兴的、二十多岁的笨蛋。世界或许声称已经给了我很多,但我的经验实在是太少了,直到现在我也只会比拟那段被浪费得最多且最深刻的时间。
今早来上班,看到一对夫妻和一个骑自行车的年轻人与我同路,往常是不是也一样呢,只是我从来没有注意到。想起最近看的韩剧《人间失格》,男女主角再次见面,发现彼此竟然住在同一层楼,但是住了这么多年都不曾留意过对方。四十岁的李富情对父亲感叹道,我连他吃的泡面的牌子都知道,而他却像是第一次见到我。好像我年轻的时候也是这样的,从来不会去注视与自己无关的人和事。
不管承认与否,此刻我又得到了一个关于年轻的笨蛋魔咒,当我想起它的时候,它就牢牢地将我套住,恶狠狠地告诉我,说我正是这样的人——包括你也是。如果生活中的透明人有天变成了重要的人,那么你也会忍不住懊恼,忍不住为自己辩解:我并不是有意将他人当做是透明的,可事情就这样发生了。说是报应也好,公平也罢,在一些人眼里,你也将永远透明。
虽然约定的是月底离职,但已经开始办理手续了。签字时看到恰好工作满十二个月,我很茫然,这到底是怎样的十二个月啊,听起来就很拥挤,是让人害怕的时间表达。
“来杭州玩哦”、“有冇諗過下一份工作做咩先”,好多问题我都回答不上。我也突然明白了自己不愿意说出这个决定的原因,是我还没有想好。“我还没想好”、“卷子我还没写完”,在考试的时候这已经是很严重的事了,但眼前啊,是我活生生的生活。于是我就这样僵持着,不求饶,也不交卷。
可朋友毕竟不是考官,他们也不是来问你要卷子的,只不过是想给你一些祝福罢了,也是真心希望你能快乐。于是我的朋友也给了我一个词,叫作“枕戈待旦”。我猜这可能多半是他们对自己说的,也有可能是在讲别的事。但是我开始想象,想象自己正抱着一把刀入睡,等待天明。原先觉得满惨的,这样战战兢兢地生活,始终得不到平静的一天。
我甚至还想到,会不会是我从前没有想好、没有下定决心的事,如今又反过来继续折磨我。但我已经明白了,即便再面对崭新的十二个月,我也还是会这样,我不可能完完全全想好,并且做好准备迎接它的,生活不允许我这样。
“不管走到什么地方,都会有明天”,而只要明天尚未抵达,我们都会怀抱着一把刀入睡,只是有的时候我们会为它装上刀鞘,将它稳妥放好,又在一段时间内忘记它。等到生活重新翻起巨浪,那把刀也会随之滚落,持续震荡,直到无法忽视的地步。但现在为什么要害怕呢,一直以来,这把刀都在保护着我啊,是它帮助我喊出,“走开,我随时都可能离开。“
我感觉自己总是很容易被巨大的力量卷入,撤退时往往分不清东西南北。朋友在七月份辞职,之后乘火车四处游荡,途经昆明顺道来看我。隔了两个月,有一天他突然告诉我,你骑车很稳,能依稀看见乖孩子的身影。”稳“是一回事,”乖孩子“却又是另一回事。如果二者相结合,恐怕没有什么好结果。
辞职后我没什么确切的打算,不知道想要到处走走的心愿,是不是被这个”骑车很稳的乖孩子“惹恼了。总之,我要开启一种新的生活了。我必须重新适应这把刀,直到它再次被稳妥地收入刀鞘。
让我再做一场梦吧,歌单里的菊池桃子,这一次我不是向昭和说再见的。
再见了,姐姐,我也赤条条去向陌生的未来要回我的刀鞘。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135內容數
我决定种下你的契机,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午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ol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猫走丢后的十二小时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年轻时幻想与文字结伴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人想我活到三十岁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女孩所想之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About me/辭職後的第一天,寫作開始的第一天為何開始… 今天是我從Shopee離職的第一個工作天,自從幾年前看了《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之後,寫作的種子就一直種在心裡但遲遲沒有發芽。 趁著這段離職到開學前的空擋,也是時候該讓想法化為實現了。 關於我… 不是頂大法律系畢業,但應屆考上律師並靠著日文N1這個不平等優勢進入了台灣最大律師事
avatar
Zeline
2024-06-03
經過6次職涯諮詢後,我從困擾混亂的狀態,成為已經準備好辭職的公務員去年諮詢前我只是個迷惘的公務員,在6次職涯諮詢師的旅途中,我正視自己內心的渴望、認真盤點現在的狀況,付諸實行與諮詢師討論出來的計畫,才能在1年內的時間成功轉職,希望藉由分享的過程,讓內心對於轉職遲疑的人得到一些為自己拚搏的能量!
Thumbnail
avatar
Brook職涯諮詢
2024-04-21
辭職後人生還剩下些什麼?成功人生的定義? 每個人唸書大學畢業、工作成就、結婚生子、有房有車,似乎在出生時就被這社會框架決定人生走向,若沒有按照這方向去走就會被歸類為不務正業、不事生產等負面性字眼。 我,也是在這樣的框架下走出來的! 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內心深處好像對這種生活不滿,又不知該如何表達,每天對生活、對工作各
Thumbnail
avatar
蘿伊Chloe
2024-04-09
【觀後感】孫元平《杏仁》:如磁石兩極的少年、渴望被理解的心,及破碎的童年怪物之所以會是怪物,是因為內心擁有太多傷口,他們為了保護自己,不再受到更多傷害,所以變成現在孤獨的模樣。如果這些怪物身在一個世界能給予更多溫柔及擁抱,是不是就會減少變身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希姆圖文創作
2023-08-30
讀後筆記│《不再安靜辭職》「工作問題,一律建議離職」這句話,相信很多人在各大論壇工作版留言區都看過。應該也不少人聽說或甚至親身體驗過「離職治百病」的真理,以前工作時的各種身心靈毛病,一離職就都通體舒暢了。然而,離職後的下一步呢?轉職之後真的就海闊天空了嗎?還是下一段工作努力一陣子後,「好想離職喔~」的心情又油然而生呢? 
Thumbnail
avatar
喬安小事
2023-08-30
📌《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讀後感 第一點、我們每個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以及外部環境,各個層面的承受值也都會不同。 第二點、我們為何不是互相鼓勵,而是互相傷害? 第三點、自己與他人擁有各自的「課題」,人生「課題」應當分離,而不是放在同一個基準線討論。
avatar
谷太
2021-11-20
閱讀: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雖然過程中有很多叉路可以選擇,可是在不斷封掉這些岔路之後,人就會變得再也看不見岔路,只能在眼前這條筆直而崎嶇黑暗的道路上行走,漸漸地把自己逼到絕境;也就是如果不趁早下判斷的話,就會失去了判斷的能力,意即書名說的「無法辭職的理由」。
Thumbnail
avatar
光卿
2021-05-09
讀後感:工作不到1年辭職也沒關係?Z世代職場大軍報到……他們在想什麼?每周一篇文章的讀書會心得報告摘要與筆記,本次分享的文章為:工作不到1年辭職也沒關係?Z世代職場大軍報到……他們在想什麼? Z世代是「矛盾的一代」,由社群媒體與3C產品陪伴成長; 追逐夢想、渴望自我實現的同時,也不忘追求高薪; 願意為工作負責任,卻不表示他們欣然接受傳統的管理模式或思維框架。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3-02
到處都有的東西我不感興趣。在看完《劇作家 坂元裕二》之後劇作家坂元裕二,坂元裕二。 其實我沒看過坂元裕二的任何作品(日劇剛好不是我的觀影涉略範圍),但我非常喜歡他寫的這句話:「人的一生有三種坡道,上坡道、下坡道、沒想到。」看完這本書才知道,這是《四重奏》棒田待子的母親的演歌單曲〈三種坡〉。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0-11-13
在公司裡遇到神經病的時候——《我的夢想是辭職》 人生在世,有時候就是會遇到一些無禮又傲慢的人。每當這種時候,別花太多精力去理解這種人,更不需要因為這種人的話而受傷或感到挫折。因為這種人,只是個神經病的可能性極高。如果這種人來搭話,卻無法避開的情況當前,就淺淺的微笑,只用兩個字回答就好。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0-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