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奈良美智(下)

2021/1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文章要來書寫我觀賞奈良美智展的過程中,欣賞到最鍾愛的《月光小姐 Miss Moonlight》的心得了!
  我在欣賞《月光小姐》這幅畫作時,感覺到世界整個寂靜下來,第一個感覺是好像畫中的人物安息了,可以真正放心地闔上眼睛,好好休息了。感覺整個畫面很美、很安詳,看了覺得很靜默、放鬆也療癒心靈,感覺自己心中的自己也跟著闔上眼睛,一起進入沉沉的睡眠,跟著安詳地進入夢鄉一樣。再來,看到接近黑色的背景,會覺得進入一種「空無」的狀態,好像這個女孩「到了」一個「什麼都沒有」的新世界,或者,要解釋成「離開原先虛無的世界」也可以。離開虛無的世界,不一定是死亡,反而更可能指的是一個階段的結束,以及邁向下個階段的開始。
  觀展後,我在網路上爬文,看著一篇篇關於奈良美智的生平故事與作品評論,產生了「果然是這樣!」、「跟我感受到的一樣!」的興奮心情。其中一篇文章有提到奈良美智談論此特展,提到他說(詳見備註一):「她那閉著眼彷彿在想什麼的樣子,是我在 2011 年震災之後一邊苦惱著各種事情,淡然畫下的作品,也是我自己繪畫的終點。《Miss Moonlight》像是對我說『已經可以休息也沒關係了喔』作品完成時,我有種被幸福包圍的感覺。某種程度,奈良美智對這個作品的感覺,跟我觀看作品時那種「休息」的感覺一致耶!
  在觀看藝術品的同時,我不禁也好奇藝術家的生平。是怎樣的成長經驗造就了奈良美智可以畫出如此風格的作品呢?談到奈良美智的生平,特別讓我關注到的是他的名字,我本來以為他是女生欸。(詳見備註二)話說原先奈良美智有個還未出世就夭折的姊姊,奈良美智的名字就是繼承了姊姊的名字,只是在發音上,原先姊姊的名字是「美智」(Michi)的女孩名,他的名字則是男孩名「美智」(Yoshitomo)。奈良美智坦言:「常常覺得死去的姊姊成為自己的一部分,心中有一塊角落保留給姊姊。」我想奈良美智有將這樣的心意投注到畫中,包括《月光小姐》這幅畫與眾多畫作中的孩童,就是姊姊與他的共同體吧!
  上篇文章有提到,我覺得奈良美智的作品有種陪伴自己的感覺,畫中孤獨的人陪著孤獨的我,頓時就覺得不孤單了!奈良美智在少年時期的確是孤單的,他藉著創作和內在對話,並且靠著展示自己的畫與外界溝通,也因此確認自己的存在。他曾說:「原以為我是世界上最孤獨的人」,沒想到他的作品卻引起眾多粉絲熱烈的共鳴,正如他說的:「我們的孤獨成為最大的連結點,透過作品我們相互緊扣」。(詳見備註三)這就像心理學所說的「普同感」,也就是「發現自己的感受別人也有,自己就感覺跟他人有連結、有共鳴,因此感覺好過一點」

  以上觀展的心得或許摻雜了不少我主觀的投射。但也沒關係。我想奈良美智是相當歡迎大家在觀看他的作品時,可以用自己的生命經驗與作品交流,交織出各式各樣的感受與發想的。如果你看完我觀展心得的這兩篇文章,有引發你的一些共鳴,甚或是好奇,那就找個時間親眼到台南美術館一館見證一下大師的作品吧!

*備註一:原文連結為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6420,請參閱。
*備註二:關於奈良美智的生平,可以參考此文↓
*備註三:本段文字引用的話語和概念來自連結中的文章↓
*備註四:封面照片為紀念品,左上方與左下方的圖像皆為本文提及的《月光小姐 Miss Moonligh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