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奈良美智(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時候只是喜歡到誠品翻閱畫冊而已,就覺得藝術家畫冊裡的圖片好漂亮、好好看,還沒有什麼鑑賞能力。過了三十大關之後,對繪畫的感覺似乎也隨著對人性的瞭解越多,也越發深刻了,不知是否算是鑑賞力,但至少看畫的時候,漸漸能有批判的眼光,也漸漸能與畫作對話,投入自己的感情。看展,也自然而然成為生活之必須;看展,成為工作疲憊之餘的充電,也成為心靈的滋養。
此次特地南下,去台南美術館參觀奈良美智特展。由於忽略了線上預約的程序,只得碰運氣到現場候位,幸好!仍有僥倖得到當天下午看展的號碼牌,著實有受到幸運女神的眷顧,沒有白跑一趟台南!老實說,本來對這個展的期待不高,只是想說可以放空、感受看看舉世聞名的大師作品會是怎樣而已,但看完展覽後,意外地買下了許多紀念品,這是以前看展從未有的體驗,若問我為何想要買?就是單純有股「想把這個作品留在身邊,想看時就可以拿出來看」的心情,所以就買了海報、資料夾、徽章、明信片等等,提著裝滿紀念品的紙袋走出美術館時,心裡有種滿足感,覺得內心鼓鼓的、熱熱的。
看展過程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三幅大型畫作,分別是《微熱少女Slight Fever》、《朦朧潮濕的一天 Hazy Humid Day》,以及《月光小姐 Miss Moonlight》。以台南的展場設計來說,前三者在展場擺放的空間設計上,第一個映入眼簾的代表性畫作就是《微熱少女》,連美術館附近的街道上處處也都看得到《微熱少女》的縮小版旗幟,是這次展覽的主視覺作品。其次,走到展場中間那道牆,會看到《朦朧潮濕的一天》,最後放置在《朦朧潮濕的一天》對面的則是《月光小姐 Miss Moonlight》。
  奈良美智接受採訪時(參見備註一),說明《微熱少女》「畫出來的樣子彷彿是向孩童時代的過去告別,走向青春期和青年時代」。我自己觀賞的時候,看不出道別的意味,反倒是很職業病地覺得畫中少女的右眼有覆蓋著紗布,或許是在指涉童年的一些傷。少女給我的感覺是年紀小小的,或許就是國小甚至學齡前的年紀吧!少女眼神相當溫和,但就在探索世界的過程中,沒有預料的情況下受傷了,所以奈良美智就幫這個年幼的自己畫上紗布,包紮傷口。
  第二幅《朦朧潮濕的一天》,是奈良美智特地為台灣繪畫的作品,也是他自述「現在的我最好的作品」(參見備註二)。我自己搭配網路評論在看這幅作品時,會有種聯想,總覺得畫面中朦朦朧朧的美感,也是反映了台灣多雨因而景物模糊的印象。我在展場駐足觀賞時,發現一件很神奇的事!那就是:如果聚焦地往畫面中的中心點(鼻子)凝視,頓時會覺得畫中人物就好像浮現出來,呈現出立體的人物,就像是一個人活生生站在你面前一樣。人物的眼神蘊含著野性,就像是用著敏銳的觀察力在觀看著世界發生的所有事情,洞若觀火。畫中人物的年齡似乎已經較上一張「微熱少女」年齡還要更大,心智更成熟了些。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不知為何,朦朧潮濕的畫面,讓我感受到的是很強大的力量,可以用來支持、療癒,亦能破壞、毀滅。看著畫中的眼睛,總覺得那雙眼睛看入了我的內心,有種被理解的感覺。
  翻看「奈良美智的世界」一書,奈良美智有說明自己作畫時,畫中小孩一開始是沒有人格的狀態,還能感覺是「自己在畫」,但隨著作畫的階段前進,最終畫中的小孩會是有人格的小孩,連他去廁所時都會對畫中的小孩交代一聲:「抱歉我離開一下」。當我知道奈良美智作畫過程有這樣的心境,我忍俊不禁。這就是為什麼我會一股腦兒的想要買下那些畫作相關的周邊紀念品來收藏吧!因為想要有這群「孩子」陪伴內心有時會孤獨的自己,這樣有「人」陪自己,就比較不孤單了。
下篇文章將會書寫我觀賞第三幅畫作、也是我最鍾愛的一幅《月光小姐》的心得,跟我一樣對奈良美智感興趣,或已經看過展覽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下篇文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備註一:關於採訪內容,可點入連結↓https://www.bella.tw/articles/movies&culture/31955
*備註二:關於採訪內容,可點入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